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0期 » 我思故我在

高雄市掌院/葉靜要  2004-12-01 10:05

師尊視天命為人生自覺的責任與承擔,
一生之中無怨、無悔、無始、無終,
沒有跳躍、沒有誇大、實實在在,
忠於自己,忠於人,忠於大我,
忠於生命的價值,忠於天命的依歸,
亦正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奮鬥觀。

  從懵懵懂懂的初皈同奮至今,一瞬間已是十多年了,想想自己好像也該歸類為「老」同奮了,思及至此,烙印在心頭的影像似乎慢慢浮上來-僅有的一面之緣,身著道袍、墨鏡下的神秘長者,不同於一般人的別樹一格,令人印象深切,無形中堅毅凜然之氣息,令人望之敬畏,當時天真無知的我,哪裡知道,這樣一面之緣,也種下與帝教結續之緣。

一面之緣 留下了心教種子

  有人問起:「您沒過上師尊的課,您是如何感受師尊身教言教的教化,到底是什麼力量,把您留下來呢?」是哦!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仍在?是當年的一面之遇嗎?民國七十九年的正宗靜坐班面談,雖沒有正式與師尊講話(因為師尊講什麼我聽不懂),透過開導師的轉述,感覺到師尊似乎很能了解每位學員的背景狀態,輪到我時,則有種特別的感覺(不自然中的自然),說了一些話,只知師尊所批示的皇誥數比別人少了許多,在別人的祝賀中,像是考試入榜,就傻傻的笑著離開了,也許是機緣未到,也許是人道太多考驗,這一走就到了「蘇聯」―成了有名無實的「失聯」同奮,可想而知,鐵定沒參加正宗靜坐班,實在辜負了師尊的好意。

  直至民國八十三年被教訊渡回來的我,像是遊子歸巢,滿懷欣喜的回到家,也接上先修坤七期正宗靜坐列車,一顆心有著落葉歸根的希望,稍後卻聽聞師尊證道的消息,震撼了全教,只記得當時的我不自禁淚流滿面,與師尊失之交臂的一面之緣,讓心中有著隱痛與失落,讓我默哀了許久。直至今日,這一面之緣,不只烙印在內心深處,更是我的珍藏版,我真的好珍惜、好珍惜,現在才懂得師尊當時就留下他的心教,當時還慶幸自己皇誥數比別人少呢!卻不知是師尊老人家慈悲之心,因我說了一些話,就默默替我承擔了,無人無我的寬宏與曠達,為了渡人為了救劫,您,不曾放棄任何一個人,在您眼中,眾生皆是原人,眾人皆有善念,您的苦心悲憫又豈是當時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所能了解啊!而今深深一鞠躬,想對您說:「師尊謝謝您!謝謝您!」

從忠而敬天命 尚實踐達圓滿

  回憶的思緒,如同畫面般輾轉前進,一路走來好像不曾再到「蘇聯」了,從片片段段的學習與進修中,對師尊的行誼慢慢有了些許了解,從廿字的思惟中瞻仰師尊的教化,也探索著「忠」字意涵,十八真君中師尊受封為「忠字主宰」一生謹遵天命、忠於 上帝、忠於師命,不斷實修實煉,一步一步地忠於信、忠於願、忠於堅持不渝,個人之小我問題,總是因著大我之天命意識而向前突破,不斷提昇,充份的傳遞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力行奮鬥觀。

  我試著從師尊的身心之教來體悟「忠」字的境界,忠代表的不只是忠於自己,忠於人,而能忠於大我,忠於生命的價值,忠於天命的依歸,在「天命」的觀念上,師尊主張「人生而有天命、人人皆有天命」,乍聽之下似乎高不可攀很難了解,其實他老人家視天命為人生自覺的責任與承擔,從忠的詮釋中,這種天命觀之基礎不就是身而為人,於人道上、人本的生命價值中,就該有的精神行為嗎?責任與承擔起於忠,才可在人道的生命方向裡,拓展為「敬天命、尚實踐、達圓滿」的生命動力。個人對於師尊常言的「天命可畏不可違」,總會有種曲之高和之寡的仰嘆!然而細思,師尊一生修持奮鬥皆是以天命為重,而其天命又以救劫為核心,他老人家視天命為人生自覺的責任與承擔;一生之中無怨無悔無始無終啊!

  尋著師尊的腳步,才豁然發現「忠」排在廿字真言的首位,自有它的深厚意義,他老人家帶給我們的身教、言教、心教,確是一步一腳印刻苦實踐而成,沒有跳躍、沒有誇大、更沒有虛構,完全是真修實煉的走過來,「忠字主宰」也告訴我們,即使是仙佛,也是從人不斷突破努力奮鬥而進的,唯有向自己奮鬥――所有向外求――求神求通求人皆不如求己,只有學習向自己奮鬥實修奮發前進,效法「忠」的篤行,不斷從自選的廿字守則中突破,找出自己人生價值的定位,由小我而大我,相信我命不由天的奮鬥之道,相信自己,你將同我一樣,「我」思故我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