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有道而正焉

就有道而正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就有道而正焉

洛杉磯掌院╱李緒觀  2005-01-01 09:55

我的閉關紀實

二十一天下來,
不但充盈了我們心靈,
更養好了我們的身軀,
閉關,真是不亦樂乎!

  我所參加的閉關是天帝教美國教區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一階段及養靈班訓練,因是試辦性質,只許成功,不淮失敗,所以極院、掌院均卯足了勁,出動大批菁英名嘴及精選的後勤志工,合力進行,前後將分三個階段舉辦。第一階段二十一天下來,不但充盈了我們的心靈,更養好了我們的身軀,我有幸參加養靈班,因為輔導人員說,養靈學員的週記,可交可不交,我就偏偏地選擇了不交,但我又想,這是我奮鬥的重要歷程,總不能記憶中留白,權宜的辦法,最後決定將我的受訓總結報告,全盤照端,題為「我的閉關紀實」。

  我的閉總結報告分為:讀經、聽講的心得,調靈調體的成果,一個深沉的懺悔,我的見證,我的建議及希望等五部分,茲分段敘述如後:

一、讀經、聽講的綜合心得報告:

  我將讀經、聽講的點點滴滴銘記在心頭,然後我提出問題,分為不懂的及似懂非懂的兩類,共十八個問題,於十一月十六日向班主任光中樞機問難、請益,請益所得,仍分兩大類報告如下:

◎我不懂的問題:

(一)我問:六種口訣作何用途?

 班主任答:A、護身神咒:顧名思義是為護身

      B、靜參訣:是指靜坐不同的境界

      C、金光局:三光歸午,唸此訣,就有金光護持

      D、化身蓮花偈:希望提昇及到達的境界

      E、上天梯:就是煉神還虛的境界

      F、默運祖炁:就是要將自已的陽神與教主的靈陽真炁相結合,進而達到修成封靈的功果

(二)我問:六種經典的作用為何?

 班主任答:A、廿字真經:為陰超陽薦

      B、平等真經:講的是聖凡平等,也是希聖希賢的意思

      C、奮鬥真經:講的是三奮

      D、大同真經:講的是三種大同的境界

      E、親和真經:講的是天人親和

      F、北斗真經:求福、祿、壽,如天命換人命等

◎我似懂非懂的問題:

  對此類問題,是採取我「說」,班主任「講評」的方式進行的,也就是我說出我的了解,然後由班主任指正:

(一)打坐可否救劫?

   我說:根據大寶一百一十四頁揭示,是可以的。

 班主任答:不能直接救劫,但坐到某種程度,可以參與運化。

(二)為何既要救劫、又要行劫?

   我說:長期以來,我總是想, 教主慈悲,為何既要救劫,又要行劫呢?經過查閱經典了解,行劫是為除惡存善,所謂「善者欽崇而獎掖,惡者誅滅而譴責」;而救劫,則是為使人類中的善良種子,因離惡就善而得救,二者是相輔相成的,絕無衝突矛盾之處,其目的都是為能引導人類臻於至善之境,作好進入康劫(世界大同)、春劫(天人大同)之準備。

 班主任答:重點大致不差。(編註)

(三)保台護國何時圓滿:

   我說:護國,護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包括台灣與大陸,所以只要能夠和平統一,帝教(中華民國主院)能夠回到大陸,保台護國的任務,就算功果圓滿了。

 班主任答:對的。

(四)何謂性命雙修:

   我說:性功,就是「煉心」,命功,就是內外形體之鍛煉,合起來,就是性命雙修。

 班主任答:對的。

(五)三期末劫之探討:

   我說:行、清、平、春、康、同六個階段,就好比打了一場大仗及重建之過程:打仗,就是行劫;清理戰場就是清劫;這個地區開始平定了,就是平劫;接著這個地區醞釀重建了,就是春劫;然後就進入小康社會―世界大同,就是康劫,最後再進入天人大同的境界,就是同劫。

 班主任答:你比擬的差得不多。

(六)應元的解釋:

   我說:應元,應的是元會之元,是宇宙的自然法則。

 班主任答:應元就是當令之意。

二、調靈、調體的成果驗收:

(一)調靈:用我進入帝教直到閉關後的心路變化歷程來說明:

  我於民國八十三年洛杉磯第二期正宗靜坐班進入帝教後,多年來,沒有真修實煉,倒是今年台灣的一場總統大選結果,把我對帝教的信心,幾乎完全摧毀,使我好幾個月不看報紙、電視,致我原訂今年要返台閉關的計畫,也無限期展延了。此事,我曾向光爐掌教公開表示過,直到此次,極院來到洛杉磯(我的家門口)舉辦閉關,在我的內子林靜進的「媒壓」之下,我才勉強地來到了養靈班,那曉得,到了閉關的第二週,我就主動要求能夠繼續升讀第二、三階段的傳教班,這種變化,把我自己也嚇了一跳,這一切,不是調靈的結果是什麼?

(二)調體:用三個指標來衡量:

  1.半天的疲勞症治好了:我長久以來,每天上午十至十二點間,常常疲勞不堪,哈欠連天,淚水流不停,但自閉關進入第十六天後,此症竟痊癒。

  2.腳底凍瘡也好了:因血行不良,甫進冬,腳底就生凍瘡,走路不便,待閉關進入了一半,也竟然好了。

  3.整天精神旺盛:有些閉關的同奮,中午還需要閉目養神片刻,我如此年長,卻連這個也不需要了。

  以上都是調體的具體成果。

三、一個深沉的懺悔:

  要懺悔的是什麼呢?就是我很無禮的對待了一同閉關的緒性同奮,兩週的分組討論,我們同組,因對問題的看法不同,我當眾表示極端不悅,雖後來有向他反省道歉,但我自覺誠意不足,我自省,為何會如此失態,係因1.僚氣重。2.傲氣大。導致行為失常,我深自悔恨(恨自己),因此,我現在藉教訊一角,當全教同奮的面向緒性同奮再致上真誠的道歉,也向當時在座的討論同奮道歉。

四、我的見證:

(一)作見證的目的:

  1.在作重點突破,以證明帝教真道各種說法、作法之可信性及可行性,以堅定帝教信眾之信心。

  2.不在凸顯某些個人的治療功力。

(二)我的實證:

  1.江光符副主教的天人炁功,療效顯著:某年我大病,他與教院多人來我家探視、親和,當他得知我的血壓竟高到兩百一十時,他即當眾用炁功,讓我的血壓降低了十四度,你說神奇不神奇!

  2.光爐掌教的炁功治療,確是了得:在他來當掌教之前,一日他在本院上課,提到他能治療疱疹瘡,恰好我當時正罹患此疾,當場提出申請,經過三次連續的治療,竟不藥而癒,不是親身經歷的人,是不會相信有如此神奇的,因為疱疹是很難治療的病。

五、我的建議及希望:

  這次閉關一切都很圓滿,零缺點,所以我沒有什麼建議,至於希望,則是希望第二、三階段,仍由原班人馬來辦班。

  我用以上閉關的總結報告作為我的閉關紀實報告,雖有塞責之嫌;而批評者可能會說:有些很簡單的問題,也提出來問樞機,真無聊。不過我不以為然,君曾讀過《論語》?論語說:「孔子入太廟,每事問。」我非孔子,進了天帝教的「大觀園」,當然好奇,對不懂的問題,就更應該「就有道而正焉」了。朋友,你說對嗎?

 

編註:本師世尊曾在「我的天命」講題中說:「行劫的方法是『以殺止殺』、『殺一儆百』的意思」,「行劫的目的也是為了救人,……使得一般人明白,看看死人死得實在可怕,我們沒有死的人」「要改變行為、思想」「好好的留在世界上,發善心做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