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癌症中脫胎換骨的心路歷程

從癌症中脫胎換骨的心路歷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從癌症中脫胎換骨的心路歷程

日本國教區╱胡敏償  2005-01-01 10:20

上帝是如此愛我

敏償同奮,是一位純真的可愛女性,
早年嫁到日本的她,遠離親友孤軍奮鬥,
雖然得知罹患乳腺癌後,身心靈也曾備受折磨,
但是,樂觀的她,並未陷在怨天尤人的情境裡,
她感恩手中所擁有的;正面的看待一切挫折,
更忘記自己的病痛,將她的愛散播給週遭親友,
這場惡疾,反而成為她獲得無限幸福的「天梯」。

改變了為自己求福報的心態

  我一九八六年參加先修坤七期靜坐班,是因父親的經濟問題有所求而入教的。後來因同一期靜坐班同學敏隱的一句話:「先問自己為 上帝做了什麼?」而改變了我。我是來信仰宗教的,不是來大廟求保祐的。一九八九年結婚生子後,因忙於照顧小孩,幾乎沒時間打坐及到教院誦誥。雖然如此,但似乎有條線還牽引著我,心中仍存有天帝教。

  先生是日本人,但他專門研究中文,中文程度滿好的。婚後一直想渡他入帝教,但他總是推說沒時間等等理由。第五期傳教使者班五十五天閉關後才知道原來跟無形禱告的祈禱詞是很重要的。

  在台灣時我常祈禱:因我不喜歡讀書,把先生渡進天帝教後,他可以幫我讀天帝教的書,讀完再講給我聽共同研究。一九九四年我們回日本定居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改了祈禱詞說:祈求能引渡先生進天帝教,可以幫助天帝教在日本弘教順利,引渡更多的原人。結果不到一年的有一天,敏隱打電話問我說:敏堅掌教想問妳先生可不可以幫忙翻譯《天帝教復興簡史》?我想先生一定不願意,沒想到他一下就答應了,我嚇了一跳,心想應該是改了祈禱詞的關係。後來,他因為翻譯《天帝教復興簡史》的因緣,每次到台灣,都會見到賢德樞機和敏堅掌教,他覺得天帝教的同奮都很好,因此想學靜坐。我教了他靜心靜坐,一段時間薰染後,他自己就參加了正宗靜坐班,也開始參與靜坐班上課的翻譯工作。

什麼都不求 反而得到最好的

  去年年初與朋友喝茶時,她突然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做身體檢查,就這樣以輕鬆的心情,和朋友坐免費巴士去醫院,而發現病情。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入院治療、開刀,一般在日本,特別是大醫院要動手術,要等醫生的時間及病房安排,往往都要半年以上。而且自己一入院,在病房相當愉快,因為有位太太與我同日入院、開刀,因此不管什麼檢查或手術後在恢復室,都有她陪我,最後連打抗癌劑都有人陪我。

  而治病的過程,也非常配合我的行事,讓我做事非常順利。我打完第七次抗癌劑,隔十天比較舒服了,剛好去參加小兒子的畢業典禮。打完最後一劑,兩週後,痛苦期過了,便到函館(札幌到函館距離大約高雄到台北)參加小兒子的入學典禮。然後五月底,所有療程,放射線治療都完了,又可到函館參加兩個兒子的授業參觀及父母懇談會。六月初接著隨先生到東京(札幌到東京必須坐兩個小時左右的飛機)出差,到大宮、東京教院,光潔開導師還特別抽空帶我們夫婦到東京鐵塔觀賞夜景,然後又順利地在七月初回台灣正式參加了第五期傳教使者班閉關,這不是師尊所說的不求福報、自有福報嗎?

與先生相擁對懺 彼此愛意更深濃

  事實上,當我發現自己得了乳腺癌時,心裡嚇壞了,開刀前要等一個禮拜的檢查結果,看癌細胞有無轉移,沒有轉移到其他部位時才能開刀,這一個禮拜雖然很痛苦,但也可說是我與先生最幸福的時刻。檢查回來那天,我們倆到附近公園,先生把我抱在胸前說:妳想哭就大聲哭出來吧。我好大聲的把心裡所積壓的心酸哭了出來,當時覺得先生好愛好愛我,我們彼此互相懺悔認錯,回家後,我跪在廿字真言匾下痛哭省懺:為什麼有這麼愛我的老公,還不珍惜,還一直埋怨、怨恨他呢?我願意寬恕結婚後先生帶給我的痛苦與對我的一切傷害,也請求先生能寬恕我對他的傷害。就在這一霎那,我心胸豁然開朗,比好好打一坐還舒服,心裡充滿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幸福感,才使我真正體會到首席一直強調的「一念之轉」,真的是無債一身輕的感覺。在這一星期裡,我們幾乎每天到公園散步,邊散步邊聊天,而且老公每天都寫一封情書給我,情書充滿了愛,讀了總是讓我熱淚盈眶。

  之前,他生病(先得急性肝炎後又有憂鬱症現象),他總會一再問我:「我變成這樣子,你還愛我嗎?如有來世,我們再繼續當夫妻好嗎?」我根本不想回答,因為對他雖有愛,但怨恨、擔心等等的情緒比愛還要多,因此我說不出口,因為我不會說謊。但經過自己的悔過省懺後,他再這樣問我時,我是滿心充滿了愛與幸福,真心的回答他:「我好愛你,我們下輩子再繼續當夫妻吧!」

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

  我的病理療程,要打八次抗癌劑,做二十六次放射線治療,應該是同類型病患中屬最多次的,本來已排好時間,因東京辦靜坐班,先生要去當翻譯,且聽到治療後身體會相當虛弱,因此就延後一個星期,沒想到一延就遇到我這個患難與共的病友─香澄,從此每次一起做化療,互相鼓勵打氣,要好好打勝戰。

  開始做化療時,雖然相當不舒服,也會怨天尤人,但想到比起我這個病友(她打完,往往三天無法進食,最後還每做一次就必須住院十天),再比較其他人的嚴重後遺症,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於是,我漸漸改變自己、調整自己的心態,以感恩、惜福的心來面對這件事,雖然得到這樣的病,我還是可以做家事,煮飯給家人吃,有力氣可以誦讀經典,更有愛我的先生,幫我做炁療(也因為我生病,他才敢開始啟用炁功),也能夠打坐,又有那麼多的關心著我的親朋好友(感謝敏堅掌教抽空來探望我,敏隱遠從台灣來鼓勵我,並幫我煮了一個禮拜的飯),想想,我真的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

  因此,我開始以愉快的心情面對化療時所發生的一些事,如脫髮,我對著鏡子形容自己如小尼姑,也滿可愛的,也對著我家後院那棵我喜歡的樹說,你現在掉落葉(北海道十一月是開始掉紅葉的時節,十二月時就已經光禿禿的),我掉頭髮,明年春天,你長出新葉,我也長出新髮,我們再見面啦(北海道冬天積雪很深,是看不到樹的)!同時我也找事情做,編織自己要戴的簡單帽子,再包三層頭巾。另外,我要感謝敏懷同奮寄給我的《無毒一身輕》,因有這本書,讓我每天研讀忘了病情,也忙著影印書中的「解毒餐菜單」與「雷擊散」內附的廿字真言淺釋(請先生翻譯成日文),一併寄送給周遭病友們(事實上,在病友出院之時,我已送他們我自己用便條紙寫的廿字真言,並教他們靜心靜坐),我覺得自己有宗教信仰好幸福,希望他們了解廿字真言,跟我一樣能得到 上帝的照顧,早日康復幸福。

全心關注病友 忘了自己病痛

  當我做完化療開始放療時,與我共患難的好友因癌細胞轉移到肝,而住院了,每次做完放療後我會到病房探望香澄,看她漸漸惡化,開始講話模糊不清,我好急,很想幫她做炁療,但想到自己也生病,於是打電話問敏隱能否把首席送我的黃表紙給她用(首席每次來日本辦靜坐班活動,都會打黃表紙讓先生帶回給我)。敏隱教我死馬當活馬醫,並自己恭請天醫加光黃表紙,我是第一次打黃表,結果竟然一股好強的熱氣,從雙手而出,讓我嚇了一大跳,但也很高興,心想應該可以幫她了。

  敏隱來時,曾為我的好友作過炁療,也送過黃表紙,因此當她看到黃表紙時好高興,用過之後,她真的由講話走音,變得很有精神,而且還可寫日記記事。但是,過了一星期,她的病情又開始走下坡,剛好東京靜坐班結束,問了光證應該怎麼辦,光證告訴我這時應該趕快救她的靈,所以我每天誦唸廿字真經迴向給她,並把祈禱她早日康復的廻向文,改為讓她早日解脫痛苦,安心回歸自然,過沒幾天,我的朋友真的安詳的去世了,她的先生及妹妹告訴我,她回歸自然的臉,好美好像菩薩,我聽了真的好高興,我相信已經救到她的靈了。其實,我很感恩能夠遇見這位朋友,雖然看起來好像是我一直在幫她,其實是她幫我很大的忙,讓我因擔心她,忘記自己每週四天要去照放療的痛苦與厭煩,真的讓我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呢!

  這次七、八月回台灣,參加第五期傳教班閉關,雖一開始相當累,但我告訴自己我的病巢已經割除了,已沒有病了,我不能再讓首席幫我承擔任何業力,也不能讓輔訓人員麻煩,在此,我要感謝當時輔訓人員們對我的照顧,以及同奮們對我的關心,感謝靜昶同奮每天拿光殿的甘露水給我喝。五十五天雖然好像是來哭的,但我每天都是充滿法喜的身體輕盈。我感恩 上帝,師尊沒有遺棄我,還如此恩寵著我,讓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我願把此恩寵回報給天下蒼生,追隨師尊無始無終的奮鬥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