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涵静老人學術研討會學者諍言輯錄╱編輯部

第五屆涵静老人學術研討會學者諍言輯錄╱編輯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第五屆涵静老人學術研討會學者諍言輯錄╱編輯部

弘光科技大學副教授╱劉正涵  2005-01-01 10:40

以脫俗眼光 看待死亡的終極意義

  死亡的終極意義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它讓我們超越有限的今世,而以一種永恆的格局來看待生命。……索甲仁波切沉痛地表示:「對於來世,如果沒有真正或真誠的信仰,大多數人的生活便缺乏任何終極意義。……由於大多數人相信人生就只有這麼一世,……喪失長程的眼光,因此,他們肆無忌憚爲著自己眼前的利益而掠奪地球,生活自私的足以毀滅地球。」……;第二、它讓我們從自利的自我中心觀,轉向利他的人類中心觀,展現了有情眾生一體之慈悲心。……死後生命信仰的終極意義,也只有在將之視為「有限生命企圖上達無限境界所做的努力」這樣的了悟下,才能彰顯出來。依此了悟如實修行,也就為我們有限的生命打開了永恆之門,而這就是死後生命信仰對生命意義最深刻的影響。
──摘錄自「死後生命之信仰對生命意義的影響─以《中有大聞解脫》為例的哲學考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