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終於做到了

我們終於做到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我們終於做到了

南區新境界╱呂鏡緣 系列攝影╱陳緒罡  2005-03-01 09:35

帝教具有豐富的無形資產,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只要你能忘我的投入,傻傻的為公付出,
沒有什麼突破不了的難關,
所有需要也會自然運化、源源不絕,
什麼都不求,最大的「受益人」反而是自己。
「南區新境界」搬遷新址圓滿的結束,
也是重新發揮弘教機制的開始,
期望未來能作為教院與大專社團的橋樑,
引領年輕人正確方向,傳承文化道脈的種子。

  已經二歲多的「南區新境界」舊址,在時間的轉動下悄悄刻劃出歲月的痕跡,有智慧的增長,有豐富的文化生命累積,與座落在旁佔地甚廣,且由片片拙樸、未經雕飾的紅磚瓦砌建而成的「安平古堡」相互輝映;低簷、泥牆、矮房,還有著都市中罕見的小花園,園裏是由「親和部長」敏勝阿姨的愛心、耐心、巧心所打造出繽紛色彩的花花世界,伴隨著我們的誦誥聲,青年學子的歡笑聲,乘坐著時間的渡輪一直往前航。

「六心」考驗的馬拉松賽跑

  去年(九十三年)初,由於台南市政府觀光開發案—「安平國家風景區」將新境界舊址列為規劃範圍,且經二年運作期評估結果,此地與各學區距離較遠,如要發展新的大專院校成立社團困難度頗高,幾經幹部們多次開會討論—南區新境界決定換屋了。

  對幹部而言,這是一場充滿耐心、信心、恆心、誠心、勇猛心、精進心等「六心」大考驗的馬拉松賽跑,因為從九十三年九月份開始覓屋,十月經緒茲同奮找到現址並訂立租約,十一月光殿增建動工,屋內整修補強,從客廳、廚房、辦公室、親子房、道袍室、大同堂……等設計規劃執行,直至九十四年一月八日重新開光後,這場賽跑才至終點,前前後後約經四個月之久,最值得喝彩的是:我們終於做到了!十人不到的幹部們同心協力完成了浩大的工程。是因為秉承著師尊老人家自稱「傻子」般的弘教衝勁;也有著在靜坐後頓悟該如何進行的靈光乍現;更有著無形運化的護佑加持;最重要的是在「天帝教的宇宙大道在大專院校中植基,使原人自然源源歸來」使命感督促下,使得一件件不可思議的工程都能如期完成。

緒渠以行動力破局 化腐朽為神奇

  將鏡頭凝焦回到開始,光創開導師站在輔導立場並鼓勵幹部們放手發揮,但由於大家並無經驗,所以在討論中總有些躊躇不前的猶豫感,此時被拱稱為「總幹事」的緒渠同奮以行動力來破局。

  緒渠同奮入教十二年,五門功課持續不斷,廿字真言、親和真經、廿字禮拜法每天持誦,秉持著「我有多餘的心力就去做,我不做誰能做」的理念並將奮鬥精神落實,只見他每天早、晚二、三趟至「新境界」與施工師傅討論、溝通,另外擔任監工並兼打掃,憑著曾在水工試驗所任職,及學生時期接觸過機械、水電、汽修等等的經驗,毅然投入增建工程,最值得一提且是我個人最為推崇他的一項特長是:他有一雙讓我讚嘆不已的巧手,尤其DIY的工夫更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因這次佈置許多布類、木頭類的家飾都需要自己組裝,還有各類燈飾、管線路需定位,我常見原本東一片、西一片的零件散落在地,數量長短不一,只見一會兒工夫,成品已經呈現在眼前,且分毫不差。

  這次筆者負責屋內設計佈置,由於有他此一特長配合,讓我可盡情發揮,被我視為「魔術師」的他只要點頭說OK沒問題,我就下手買貨了。「不為自己設想,自有仙佛護佑」,工程期間,曾有一次他站在高處預備拆除舊的廚具,重心一不穩整個人往後倒蔥栽,突然有一股力量從後面往前推,於是順勢往前跳,只受一點皮肉傷,他感念的說,這是監護童子的護佑才有化險為夷的天人親和感應。

天人合作無間 才能造就這樁大事

  積極、正面的力量是可以倍增無限,加上專職緒罡同奮的鼓勵:「你是道務部長耶…..要多發揮!」道務部長正如同奮也卯足了勁加入光殿增建事務,本來因其業務工作的關係,每週需出差至台中兩天,也只有在台南時才有時間處理新境界的事宜。但說也奇怪,這段時間公司的公務車常壞掉;不是進廠保養就是零件不足需等候,所以有了許多空檔可利用,且「不求福報,自有福報」,有業績壓力的他,雖然這兩個月心力較少花在工作上,但業績竟平順的達到目標,讓他更無後顧之憂的早晚投入。平常不擅表達感情的他,在我採訪時卻以罕見的感性口吻說:「開光後,當所有的幹部上光殿叩謝時,自己感動得眼眶濕潤,無比的感恩之心油然而生,這不是個人的功勞,沒有仙佛慈悲;沒有許多同奮出心、出力、出錢的支持,今天不會這麼順利。」

  我相信幹部們皆有同感,起初大家最擔心的即是經費問題,因新址沒有任何裝潢又是四層樓高的舊屋,要改建成可使用的「機能性道場」,費用不少,我們不知可籌募到多少款額。在堅持師尊老人家清白教風的原則下,帝教沒有向外募款的窗口,所有教財均靠同奮發心奉獻,可運用資源有限。

  但這次的採購經驗,讓我對帝教的觀念有由「貧」轉「富」的改變,誠如紫微大帝聖訓所示:「 ……救劫弘教亦需教財道糧挹注,以能成事,人間同奮踴躍捐輸,量力施財,無形司職神媒均是有所顯應與護持,復興伊始至今,教財始終保持足以因應所需,正是無形應化有形配合有以致之,此一模式成為帝教之優良傳統,人間同奮奉獻精神轉化成教財資產,同奮共同珍惜,自能常相親和於財帛光、福光興臨。」

  往往當我苦惱得上光殿向殿主稟報:需要添購書櫃、衣櫃、客廳桌椅、……需要經費多少多少後沒幾天,就有同奮表達願意捐款或捐贈物品,讓我雀躍不已;當我思索著要如何開口募款,又該怎麼做時,咦!就是這麼自然,機會主動上門,我可輕易的找到對象且募到款;不論是五百、一千或上萬元,都是同奮們的凝聚力、真感情,還有遠地的同奮也奉獻出熱情,更有默默關心捐款但不願讓人知道的善心人士,感謝這些同奮奉獻的精神力才使南區新境界有充裕的教財資糧。我確信天帝教擁有豐富的無形資產,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會受人間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但這也不是隨便即可取得,端看同奮的奉獻心及有形如何配合之。

開光當日光光相映 光理主委面授機宜

  在倒數的日子裏,境主光析不時來巡視新址,深怕哪裡有所疏忽,且細心的攜帶邀請函與左鄰右舍敦親睦鄰。開光之前因有效率的分配工作,故在一月八日時可見身穿制服的幹部們各司其職,有招待親和組的月璞、大宇、靜存、大導等;教財組的緒授、月蘭等;道務組的正如(特別感謝遠從台中來的緒期同奮在光殿道務上的協助);活動組由緒茲、光析主持;膳食組的靜恰及在下我;更有手藝超讚的敏勝阿姨親自烘烤的各式蛋糕;機動性強的緒罡及緒渠包辦其他雜事,大家雖忙碌卻法喜洋洋,這真是個大好日子:有親和力強的光劫掌教和光靈副掌教蒞臨;有一直以財務支持青年團體運作的主委—光理樞機一早特別坐飛機趕來;有代表維生首席前來祝福致意的光城樞機;還有提供房舍做為成大宗哲社社窩的光際樞機;更有光層開導師慨然贈送五十個拜墊及台南市初院的兩盆賀喜蘭花;再加上北、中區新境界的同奮及初院同奮們,將當天南區新境界點綴得熱鬧非凡,約計五十多位參加,讓第一次參加開光的青年學子開了眼界。

  午餐後,光理樞機特別留下與成大宗哲社及崑山科大靜心社的學生們認識親和,樞機「人仙兩棲」—成功企業家的背景及靜坐修持的親切氣質讓學生們印象深刻,他風趣、幽默的與大家無所不聊、無所不談,尤其更為即將踏出校門的準畢業生「傳授」許多寶貴的就業實務經驗:例如對台灣年輕人在競爭時代需具備什麼基本條件,提出三項建議:一、要具備語言專長。二、要培養國際觀。三、擁有基本專業知識。成大宗哲社社長大青同奮認為樞機所提的「八分哲學」很受用,即用八十分的力量來做投資,保留二十分的實力做後盾,這是人生長遠規劃的訣竅;崑山科技大學靜心社社長月箴同奮自認從接任社長後「粉」忙碌,時間常感不夠用,樞機提到的「時間管理」:即每天晚上先寫下十大項明天需完成的工作,按輕重緩急排序,逐一完成,這對忙碌的人而言極具有管理效益。

期許未來 傳承中華文化與天人實學

  開光圓滿的結束,也正是南區新境界重新發揮弘教機制的開始。新址距台南市各大專院校車程約十至廿五分鐘,除原有的社團外,還有南台大學、台南女子技術學院……也都距離不遠,與台南市初院相距約八分鐘的路程,期望這個地理位置,能作為教院與大專院校社團的橋樑,共同為南部弘教渡人,道風興盛而努力。

  在此特別摘錄民國八十七年一月十一日維生首席在青年團成立大會的演講:

  「……一月十一日結合在一起就是王,王就是王道精神,是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代表青年同奮是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者,也是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傳承者;今天成立的青年團正是被賦予天帝教道統的精神,青年團最最重要傳承的就是天帝教道統與天人實學。」

  短短幾句話道出青年團的重責,我們都曾年輕過,但有多少人在青澀年少時有如此幸運可得到這麼正確的關心及引導,尤其在現在三期末劫亂象橫生的時代,青年學子要如何自處才不會隨波逐流,這正是青年團成立的宗旨。誠如靜心社的指導老師鏡幾同奮說:「成立社團是為提供學生們一個可調養身心靈的地方。自己很認同帝教奮鬥精神,與其只靠自己誦誥還不如多渡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入,不要讓這社會愈來愈冷漠,只懂得『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或許現階段南區新境界因人力、財力、物力等因素,尚未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但藉由此次報導,也希望讓大家更了解新境界的運作,並開放園地讓有心的同奮共同來經營,尤其更歡迎同奮子女的加入,可將奮鬥的種子播散在校園內深根。《新境界》—緣起於華山時期,天人之間窮究宇宙真理之教義《新境界》,炁氣通達於先天極院之天人研究總院,屬帝教智庫系統之組織。我們同奮有責任將這文化的道脈傳承至下一代,生生不息,萬古流芳,方能不負師尊「觀照人間苦難,傳遞接引心燈。雙手帶領同奮落腳天人梯階,一心導引同奮循就原路回家」之大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