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隱匿人間 堅持跳動的紅心

紅心園地╱隱匿人間 堅持跳動的紅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紅心園地╱隱匿人間 堅持跳動的紅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鄭純時 照片提供╱紅心字會  2005-03-01 09:45

本師世尊曾說:
我們要做別人不做的事,
十六年來,紅心確實做到了:
即使外界因不了解而誤會;
即使篳路藍縷走得百般辛苦;
即使「錦上添花」的工作,
可以博取更多掌聲,獲得更大資源;
但這批「不為自己設想」的專業人員,
卻仍然選擇在社福界長期深耕教化,
開創別人不願觸及的服務項目,
更以踏實的行動驗證,
他們不是空口說白話,
紅心,要關心真正的弱勢團體,
紅心,是帝教引以為榮的社福之光!

  新的一年開始,希望一掃去年的災難,帶來新的希望與期待,也希望藉由回顧過往,策勵未來。

走訪帝教各據點 廣宣紅心任務

  去年五月回紅心字會任職,迄今八個月的時間,主要工作為宣導紅心字會成立宗旨與服務內涵,所以到各地拜訪親和,從「輪番上陣‧紅心同行」國際單車環島宣導募款活動開始,一直到這幾個月藉由親和集會,分享專業服務經驗暨報告紅心服務概況及成果,感謝同奮們的支持、協助與鼓勵,以天帝教在台灣各地的道場、教院、教堂、新境界等四十七處據點來計算,已經走訪過二十一處,親和集會上台講演八處。

  今年一月十五日到彰化天錫堂,第二天接著來到鐳力阿,當天氣溫只有十度上下,在空曠的餐廳裡,第一次穿著大衣講課,又有首席在場全程聆聽,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課後首席當眾允諾要贈送一條師母的項鍊,散會後正在回答大家的問題,轉眼緒我已將禮物送過來,真令人感動。原來是師母證道周年時的紀念水晶項鍊,未來會帶著它至各地教院繼續親和,一來代表著首席的鼓勵與肯定;二來代表需繼續負起廣為宣導紅心的責任吧!

  在這裡,歸納早期曾親自聽過師尊對紅心的期許、走訪各教院與同奮互動的經驗,還有過去個人與政府、民間相關領域多年接觸後的感觸,藉此提出紅心字會幾個基本的概念與大家分享:

必也正名乎
認清正港紅心 切勿魚目混珠

  一、名稱:「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以下簡稱「紅心字會」),常被誤叫成「紅十字會」或「紅心十字會」,別奇怪!連同奮都有人會叫錯,絕不誇張。就在寫稿前夕,北市掌院尾牙聚會中與同奮閒聊,還是有人講成「紅心十字會」,而在外界,在廣播、電視、報紙等傳媒上,不論是幾分鐘或一小時的製播節目,都曾有人把我們唸錯、寫錯,尤其是現場直播,更是覆水難收,所以要非常小心,否則宣導效果等於零。

  另外,要特別強調的是,就個人了解,目前只有會址設在台北的「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才是帝教正式認可的「輔翼組織」,其他以前曾出現過的「台灣省紅心字會」、「高雄市紅心字會」以及「紅心字會台南分會」,就算名字存在,但實際上都已經沒有運作了,為避免「媒體誤導事件」重演,在此呼籲除了台北的「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到各地的活動以外,若有人用「紅心字會」名義舉辦活動或募款,請務必隨時向會本部求證:洽詢電話:02-2579-0305。

政府立案社團法人
資源嚴重不足 表現卻最頂尖

  二、組織:紅心字會是在內政部立案的「社團法人」,但經過這幾年業務的拓展,理應轉型成「基金會」,因為一般社團是服務會員,對民眾要直接服務則多屬基金會,對服務對象才有保障。但是,要登記成基金會必須要有三千萬基金(註一)才可以,以紅心字會目前財力,要做好每年的服務已經非常吃力,短期內沒有能力改為基金會。過去,紅心每次在爭取政府委辦業務時最常被質疑的是財力不足,但最後都因專業能力被肯定而獲勝。現在每年預算已達三千多萬,其中二千多萬是政府委辦業務的各項補助經費,但是還必須募款將近千萬,才夠完成預定的工作目標,其中同奮的捐款粗估(註二)約佔四分之一。

  通常,社團法人最高的決策單位是會員大會,理監事代表會員大會,理事長代表理事,監事召集人代表監事,執行業務方面負有最高職權的是祕書長,現在紅心字會理事長是黃萬福(光啟樞機),秘書長是王秀畹(鏡恩),紅心字會工作人員除秘書長外,全部(註三)都不是同奮。待遇福利也與天帝教不同,它必須符合許多規定,與其他社福界同業相比,目前紅心的待遇只是中等,但全體員工的工作水準卻真是頂尖的,否則怎可能年年獲獎。

人員素質要求嚴謹
各個科班出身 專業沒話說

  三、工作人員名稱與定義:「社工」是社會工作人員的簡稱,它是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的專業人員,就像醫師、護理師、工程師等,現已有社工師法規範,必須考過證照才能成為正式的「社工」。「護理師」是比護士更能判斷規劃如何照顧人的專業人員。「服務員」是經過短期訓練的半專業人員,直接執行照顧工作,按實際服務鐘點計酬。「志工」是志願奉獻者,他來自各行各業,奉獻時間服務大眾,現在比較專業的志工管理也有志願服務法規範。紅心字會的工作,除了老人中心有志工編制(註四)外,全是有薪給的工作人員,工作的內容深度(註五)不是志工可以取代的。倒是理、監事是紅心字會真正的志工,因為都是純奉獻時間來集思廣益開會的,連車馬費都沒有,期待全體同奮都能成為紅心字會的宣傳志工。

長期深耕社福界
做得辛苦 卻不為大眾所理解

  四、天帝教與紅心字會:宗教是從無形中潛移默化人心的,一般社會福利服務工作(以下簡稱社福工作)是有形中直接服務社會大眾的;如一般淺廣型或收容型(註六)的社福工作,像慈濟、創世等,他們所做的事情,容易讓社會大眾理解、認同,因此資源也比較容易獲取;但是紅心字會所做的家庭個案服務及倡導型的社福工作卻是屬於「無形」的一種,她的「受刑人家庭服務」,因為案主不敢求救、不能曝光,類似「隱形」的狀態,而紅心更長期著重在社福界建立理念與凝聚共識,這部分不能馬上見到績效,像老人服務中居家照顧剛開始時很多人不知道,花費了長期的耕耘,現在才漸漸有社福團體跟進,不過信義多功能老人中心(含日托),還有接下來拓展的單親家庭服務,及最近才接下來的低親職家庭服務,這些則比較容易讓人了解,也可以將受刑人家庭服務包裝其中。

  這些年來,天帝教同奮與紅心字會工作同仁,共同在不同領域努力,將「無形」的服務內涵做出了「有形」的成績,這應該就是常在天帝教中看到的—「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道理吧。也希望全體同奮能夠了解、體會與認同,協助我們廣為宣傳,天帝教紅心的無形大愛絕不亞於其他的有形之愛的。

  師尊當初對紅心字會從事社會福利服務的交代,是要做「人家所不願做的事」,才有受刑人家庭服務,想想真的是人家所不願做的,十六年了,目前台灣還是只有紅心字會在做,甚至可能在亞洲也是獨門(註七),這也是紅心目前所有服務及募款最難的部份。

  相形之下,賑災工作就比較好做,通常某地區發生災變,讓人觸目驚心,再加上屬於「個案」性,又有非常多人投入,就像「西瓜偎大邊」效應一樣,很容易讓人激發愛心掏腰包捐款,如這次南亞大地震賑災募款就引起很大的迴響,但只期望它不要擠壓到一般例行社服的捐款,上次九二一大地震後,因為所有的錢都湧向災民地區,台灣社福界有財務困難被迫關門的慘痛經驗,若現在又發生類似的捐款擠壓效應,將嚴重影響紅心字會之會務運作,期待見此文的讀者,都能義務為紅心字會做宣傳,口耳相傳(一傳十,十傳百),邀請朋友加入「紅心之友」(詳情請見二五0期教訊七十一頁),協助紅心字會永續經營下去。

 

註一:基金會的基金是不能隨意動用的,只能靠孳息做運用。

註二:請同奮捐款給紅心字會時,需本名與道名並列,如已皈師但沒有道名,則在名字後加註「同奮」二字,以方便我們統計同奮資料。

註三:純時雖有過皈師儀式,但還有很多規矩不懂,所以不敢自居同奮。

註四:老人中心的志工,含服務台志工、活動志工、獨居老人電話問安志工等,但還是需要花人力做志工管理。

註五:紅心字會的社工專業可以說是頂尖的,不但個案管理做得好,為了推動老人服務工作,我們曾倡導協助台灣社政與衛政的結合,為了推動單親(含受刑人家庭)工作,我們正開始倡導協助台灣社政與勞政的結合。

註六:「淺廣型」—服務的工作人員皆是志工,而且人數眾多,容易看得到其工作狀態。「收容型」—像某些養護中心的收容方式,又可以參觀,事實上,若是比較專業的做法,是不應該任人參觀的。

註七:目前社會上有類似「更生人」的社福工作,與受刑人家屬服務是不同的,更生人是出獄以後的服務,而且只服務受刑人本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