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大同將不再是夢

宗教大同將不再是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宗教大同將不再是夢

台中縣初院╱陳靜軒  2005-03-01 09:50

當廿字弟子攜手 擁抱各宗教

性質不同、各具特色的七大活動,
因為紀念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而聚頭,
是有形用心的設計;是無形巧妙的安排;
它是善念引合善緣的交會,
它是本師世尊精神的縱橫貫穿,
三天兩夜下來,更讓我們深深感覺到,
他老人家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

偶然的巧合

  為紀念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除了黃庭及教壇上舉行追思儀式外,第四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天帝教天人親和院成立大會、九十三年度宗教聯誼及會議,還有九十三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共有七個活動,都定在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之間在鐳力阿道場召開,同時分別進行。

  維生首席說:這是本質、性質不同的研討會,是一個偶然的巧合。天人實學是天帝教對內建立神學思想體系的研討會;蕭大宗師宗教哲學思想的研討,則是我們廿字弟子共同的使命;而宗教聯誼又是各大宗教交流、對話之特殊重要活動。這麼多活動同時進行,可以說是各見特色,但是卻又有少見的融合性,整個活動涵蓋了宗教、哲學、科學與醫學之相互驗證,讓我們朝窮究宇宙大道,傳佈上帝真道及宗教大同的理想邁步前進。

  另外,本教的天人親和院成立,有著撥亂返和的劃時代意義,而傳道使者團大會,則是逐步完成本教建制的重要會議,還有教史委員會規劃設計的「本師世尊圖片影像展」,這幾個活動,都同時選擇在世尊證道日舉行,也正彰顯了世尊精神與終生致力奮鬥的標的。

繁花嬌妍 人比花更美麗

  一進入鐳力阿大門,身穿橘黃色旗袍、溫柔大方的台中縣初院坤道接待人員就立刻前來迎接,親切問候、笑容滿面、細心引導,讓各宗教代表、嘉賓及同奮感到如沐春風,心生喜悅。走向親和樓,在樓前的天人大道上,身著黑色套裝的各教院坤道接待人員,左右列隊,恭迎每一位進出的人士,優雅端莊、謙和致意,讓所有教內外來賓,更感到備受禮遇。走進親和樓,迎面花香撲鼻,放眼四週,春意盎然,環繞鐳力阿一周,不論是大同堂、研究室,乃至於餐廰、宿舍等,各處都展現出敏潑同奮精湛的花藝,嬌豔鮮活的各式插花擺設,清香滿溢,令人神清氣爽。這三天在鐳力阿,真有賓至如歸之享受。

工作人員善盡心念 展現活力

  擔任議事組工作人員的我,在第一天就由我們號稱「英明偉大睿智」的組長─緒我,召開準備會議,不論是音控、場控、計時、錄音、記錄、司儀,人人都要做最後的檢查工作。音控要試音、備麥克風;場控要操作投影機等事宜;計時員要熟記規則;錄音人員還得和小小的錄音筆奮戰;司儀則勤練腳本、熟記流程,人人戰戰兢兢,克盡職責,絲毫不敢輕忽。

  事實上,這三天研討會等各項活動的準備工作是相當繁重的,也是一種考驗,所有鐳力阿內外承辦人員,不分日夜,卯足心力,一心只盼這次的各項活動,都能順利圓滿,同奮間彼此相互支援,共同研商,善盡心念,充份展現了活力與親和力。

從各領域揭開宗教玄妙面紗

  異於往年的,這次的研討會中,很多發表人都採用了Power Point做為發表論文的輔助工具,還運用了各式不同的底圖來吸引觀眾。光光副院長打趣的說:看到大家都用Power Point,好像沒有Power Point就沒有Power,沒有Power,就沒有Point,所以我也用了。主持人機敏的接著說:我們可期待日後的發表會是用3D動畫來發表的。引起一陣會心的笑聲。

  無獨有偶地,本次發表的二十八篇論文,包含了宗教、哲學、科學及醫學領域的驗證,其所耗費之心力、物力,可真是嘆為觀止,例如緒潔的論文發表,他的研究工具是台大電機系的核磁共振影像系統,這個同型的機種,全台灣只有二部,且造價大約一億台幣,所做出來的精密研究結果,發現了我們無為法的中國正宗靜坐過程中,大腦松果體及下視丘兩個部位與外界能量的交互作用現象,實屬難得。這是一次人文結合科學的研究,是宗教結合科學的研討會,運用科學的證據,有助於了解宗教,讓宗教不再是「玄之又玄」而難以理解。

雙向溝通 台上台下熱情互動

  發表人發表後,留有二十分鐘與台下的聽眾做雙向溝通,台下聽眾提出問題,發表人及主持人必盡其所知地詳細回應。可喜的是:台下的聽眾之間,亦會熱情回應,提出詳盡的見解,完全不吝於分享,使與會者收獲更多、更廣,達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黃庭追思 感懷深情表露無遺

  在第三天早上,舉行紀念師尊證道十週年黃庭追思活動。當唱到〈師恩頌〉:「在迷惘的生命中,我們找到了心的方向」時,已有很多同奮淚灑滿面了,自老至少,無不受當場氣氛感動。八十多歲的賢麗媽媽,不斷抽噎掉淚,那懷念師尊的深厚感情,表露無遺;我及鏡芬等同奮,雖然沒有見過師尊,卻是被師尊的精神所感召,感恩師尊的慈悲,讓我們能找到心的方向,尤其是在聆聽擴音器播放出來的「師語」時,那帶著濃濃鄉音,卻仍掩不住一片赤心的殷殷叮嚀,不斷提醒我們「要擴大心胸」,這樣的襟懷,更叫人淚下如雨,內心充滿了「有為者亦若是」的自我期勉與感恩之情。

擴大心胸 薪傳道脈

  活動尾聲,閉幕典禮時,維生首席談到了他八歲的時候,就與親切、平易近人的蕭大宗師(宗主)相識,到宗主下華山前,親眼看見他老人家用黃表紙沾紅土寫就的「雲海」二字,另再用手指畫了四個⊙(即宗主名「昌明」之意);首席提到母親智忠夫人曾說最喜歡聽宗主講道,宗主總是溫和煦煦地講,親和力極強。又提到父親涵靜老人拜宗主為師,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首席時而語帶哽咽,時而面露懷念,表達出對宗主的孺慕之情,深深感動了在場人心,有不少天德教同道亦眼眶濕潤。宗主創廿字真言,師尊因人類浩劫降臨,只得請命天帝教重來人間後,仍飲水思源,以廿字真言為天帝教的人生守則。對天德教和天帝教來說,我們都是廿字弟子,是一脈相傳的,也都是來自 上帝的教化。

  這次的宗教聯誼會,除了天德教和天帝教,尚有軒轅教、一貫道、理教、天理教……等十多個宗教代表共襄盛舉。在兩場專題演講中,鄺芷人教授「宗教的傳承與研究」中,就說明了自古以來,宗教之興起,必有其時代性及需求性。而李家同教授「宗教的社會責任」演講,更是點出了一個宗教信仰者該有什麼胸懷?該用什麼視野來看世界?

  廿字真言是中華固有文化的傳統,也是世間人道倫理的精華,各大宗教的精神莫不求至善、至真、至美,這些精神實同源於 上帝。宗教間應破除門戶之見,要在異中求同而愛其所同,因為我們的精神都是一脈相傳,源之於 上帝的教化;在同中存異而敬其所異,因為表現上帝真道的方式不同,時代使命亦不同。因此,我們要如師尊所說:「要擴大心胸」,廣推教化,薪傳道脈。

  這次的研討會與宗教聯誼會,彼此切磋研討,人人滿載而歸,使得宗教大同不再是夢想而已,乃實質地向宗教大同邁出了一大步,期盼廿字教化能早日普化全球,宗主與師尊的慈心悲願得能實現,人類挽劫救劫的使命早日達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