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台灣宗教融景 擴延到國際

願台灣宗教融景 擴延到國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願台灣宗教融景 擴延到國際

中華天帝教總會╱翁緒藍  2005-03-01 10:40

帝教總會正如同天帝教的「外交部」,透過我們積極的參與社會活動,讓大眾看到、知道並且認識天帝教;同時,藉著不斷邀請外界人士來參與我們的活動,讓他們更深刻感受到師尊救劫的弘願,也讓同奮更加了解台灣宗教的現況。

  九十三年第二次宗教聯誼會,我們再度以鐳力阿道場為據點,配合紀念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的活動,再加上第四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與「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三天兩夜的年終親和大會,就從十二月廿四日起熱鬧的展開。

路途上自然展開宗教聯誼

  兩年一輪的「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今年輪到在天帝教的道場舉行,籌備工作在半年前就已經開始,原本帝教總會和研究總院的天人實學研討會決定訂在十二月的兩個週末分別舉辦,但惟恐造成阿內同奮忙到人仰馬翻,最後敲定合併舉行。

  十二月廿三日下午十二點半開始,北部地區各宗教與會貴賓和帝教同奮陸續到集合地點報到,一點半不到我們就由中正紀念堂啟程前往鐳力阿。在車上,不免把握機會為大家介紹各宗教的來賓並邀請致詞,天德教的胡福林理事長、軒轅教的林育培副宗伯、一貫道的蕭家振副秘書長都是長期和我們互動頻繁且默契良好的老朋友了。特別要介紹的是-遠從香港來台與會的香港廿字學會潘樹仁創會長及其夫人,他的發言引起同奮極大的興趣,紛紛詢問天德教在香港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第一次參加宗教聯誼會的盛業信老師及其夫人,則是我們在參加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辦的「城市夥伴合作會議」所認識的,他對天帝教一直充滿高度的好奇與興趣,能夠邀請他們參與也是我們的榮幸。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參加祭祖大典籌備會而來的席瑜理事長和楊三陽老師,他們對中華民族文化的信念和傳統禮樂的堅持,贏得大家一致的讚賞與肯定。

  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可以說是在「吃喝玩樂」中度過-總會提供熱騰騰的包子饅頭和礦泉水,軒轅教的許媽媽提供像蘋果般的大棗子,李媽媽提供香甜多汁的甘蔗,曹聖灝同奮提供香港蜜餞與紅棗,林副宗伯買了魷魚絲……等等,源源不斷冒出的食物,說明了宗教人士樂於分享的天性;蕭副秘書長維持一貫的作風,妙語如珠外,也獻唱了幾首歌曲,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宗教聯誼早在遊覽車中已經自然地展開了。

不分畛域宗教 彼此交融

  六點之前到達鐳力阿,用餐之後,正式進入宗教聯誼會。

  在鐳力阿同奮精心安排下,親和樓四樓重新裝潢佈置,看來明亮典雅,宗教貴賓與同奮近百人與會,首席高興的代表天帝教歡迎所有來賓,但因鐳力阿道場日夜溫差非常大,特別提醒大家要注意身體的保暖。最難得的是一貫道王昆德理事長親臨致詞,因為當晚是一貫道全球點傳師在台灣的大會,王理事長的撥冗參與讓大會增色不少;還有三育基督學院董事長兼院長的卓甫剩牧師,也在基督信仰的最大節日─聖誕夜中親臨會場,讓人感受到他的誠意。他曾在十多年前見過師尊,也是鐳力阿道場的鄰居,我們特別獻唱「平安夜」感謝他的參與,期待今後彼此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晚間,我們也特地安排了台灣省掌院坤院的茶道表演,一面品嘗著同奮自製的手工餅乾與豐盛的水果,一面聆聽著悠揚的國樂演奏。由林明輝老師帶領的三位小朋友,專注、沉穩而老練的演出,很難相信他們練琴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兩三年。最後演奏的「小城故事」,正好是維光樞機(李行導演)所執導的電影之一,為宗教聯誼作了完美的詮釋。

  第二天的上午,正式進入學術研討會的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原本下著雨的鐳力阿,到了午刻就大放親和光,因為,我們要循往例種下另一棵「宗教大同松」。九十二年底的宗教聯誼會,為了紀念十二個宗教的參與,共議種下第一棵宗教大同松,今年因為時間上和基督宗教的平安夜撞期,造成天主教、回教、天理教…等無法與會,但最後仍有道教、一貫道、天德教、軒轅教、基督教、天道總會及天帝教的參與,大家興高采烈的在救劫亭後方植樹並且合影,期待台灣宗教界的大同榮景能夠帶到全世界,就和松樹一樣,不畏風霜的成長茁壯,青翠蒼勁而屹立不搖。

宗教聯誼會議 有省思有創議

  到了晚間又是一場重頭戲-宗教聯誼會議,我們特別邀請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研究史學的盛業信博士,為大家作一場別開生面的專題演講,盛老師長期留學法國,返台後對台灣生態的關懷,促使他作了不少的田野調查,一方面讚歎台灣文史、宗教與自然之美,同時也感嘆因無知而造成的景觀破壞與文史浩劫,比照國外的處理方式,聽來格外發人深省。另外他也提到這次在台北舉辦的二00四年城市夥伴會議中,對於民間宗教紮根中下階層的活力,感到十分讚嘆,彷彿打開了另一扇門一樣,開啟了前所未有的視野。

  會議中還有兩項重要決議:第一個是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天道總會」加入宗教聯誼會的行列,天道總會同為立足中華民族文化的本土宗教,希望他們的加入,能為台灣宗教界的交流與合作一起努力。第二個決議是明年(九十四年)的宗教聯誼會輪由理教、天理教共同承辦,初步決定將前往日本參訪天理教,期待大家屆時能踴躍報名。

  「宗教聯誼會」在外賓的用心參與和同奮的犧牲奉獻中,圓滿結束了。天人實學和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的學術研究,讓外賓有機會接觸到帝教精神的內涵,也讓所有天德、天帝二教的廿字弟子,共同緬懷蕭大宗師的真知灼見和悲天憫人的胸懷。有兩位貴賓最後告訴我,他們全程參與帝教天人實學的論文發表,精采的內容讓他們直呼不虛此行喔!

  帝教總會正如同天帝教的「外交部」,透過我們積極的參與社會活動,讓大眾看到、知道並且認識天帝教;同時,藉著不斷邀請宗教社會界的人士來參與我們的活動,讓他們更深刻的感受到師尊救劫的弘願,也讓同奮更加了解台灣宗教的現況,宗教大同的遠景,正在我們每位同奮的身上逐步的實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