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天人親和院 厚實天人實學根基

成立天人親和院 厚實天人實學根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成立天人親和院 厚實天人實學根基

維生首席  2005-03-01 11:10

時間:九十三年十二月廿五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天人親和院成立大會致詞

今後在天人實學專屬「天人親和」的範圍,要由天人親和院負起責任,以本師親定之教綱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做為最高指導原則,並結合神學、哲學與科學,發展有關這個領域的研究、管理、教育與訓練。

同奮們!

  現在宣佈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天人親和院正式成立!

選定今日成立 拉近天人距離

  依據《天帝教教綱》的規定,在天人研究總院設立三院,第一是天人文化院,第二是天人親和院,第三是天人合一院,另外在教綱本文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則是直接對天人親和的規定,具體表達出師尊建教的基本精神。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們先成立了天人文化研究小組、天人合一研究小組、天人炁功研究小組以及天人親和研究小組,希望通過研究小組的準備,再回歸教綱,正式建立院的組織,通過十年的研究與規劃,今天有了天人研究總院的天人親和院成立。

  天人親和院的組織方式直接來自於「教魂」的規定,以直接接觸天人之際的關係作為主要工作任務,所以我們選定在師尊證道十週年前夕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為了天帝教的長遠發展,依據師尊建教的精神,在今天成立天人親和院,拉近天人之間的距離。

師尊明文規定應努力的方向

  在教綱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中,師尊提出天人親和院應該努力的方向,師尊認為:

  人類要求以有形之軀體而與無形靈界——精神世界——相互接近之努力,自古即進行不已,希望探求宇宙相當究竟,惟往古人類之知識較偏向於個人之修持,未能加以系統之追求。

  清楚指出天人親和的發展基礎,是有形軀體與無形靈界相互接近,而探求宇宙的究竟。

  第十三條「教魂」又說:降至今日,科技深入太空,聲光化電之發明,層出不窮,已將宇宙真理逐步揭曉,更予天人交通以有力之保證,而向「靈的境界」繼續探求天人之間的距離,將隨著時代的巨輪日漸縮短。

  同時也指出天人親和的發展必需結合神學、哲學與科學:

  「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的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應如何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途徑,配以有形軀體與無形靈界媒介貫通,長期合流發展,以使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相互協調,親和溝通,朝著有形宇宙和無形宇宙,繼續不已,窮究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促進天人大同之理想時期早日到來。

  最後提出天人親和的四大主要任務為:

  一、傳佈 天帝真道。

  二、曉諭 天帝意旨。

  三、探求宇宙最後真理。

  四、充實本教教義。

  這就是本師世尊交付給天人親和院的任務。另外還有一個「不」,就是「絕對不談個人休咎」,這是成立天人親和院之後,所有參與同奮應該要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建立起生產服務傳播的主體團隊

  我在此宣佈天人親和院成立之後,暫兼天人親和院院長,請光傑樞機接任副院長,同時在院內聘任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作為對天人實學天人親和領域研究發展的主體團隊,更要積極培育天人交通技術人才,實際從事天人溝通的工作。

  我認為天人研究總院有三大目標,第一是天人實學的生產,第二是天人實學的服務,第三是天人實學的傳播。生產就是研究與發展,服務就是管理與輔導,傳播就是推廣與教育。今後在天人實學專屬天人親和的範圍就要由天人親和院負起責任,以教綱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做為天人親和院最高的指導原則,結合神學、哲學與科學來發展有關天人親和的研究、管理、教育與訓練。

  今天有四篇論文在天人親和院成立的大會上發表,這四篇論文都很有價值,非常有代表性,可以代表現階段對天人親和的研究成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