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忠字小道

我的忠字小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我的忠字小道

台北市掌院╱許光立  2005-03-01 01:00

一個人一生之中,
有勇氣提出若干的「承諾」,
並且不斷奮鬥,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
這也就是「忠」字知行合一的驗證。

「忠」的三種不同層次

  師尊在〈分詠廿字真言〉系列詩作中,詠「忠」如下:

  盡己為忠無貳心,代人擘畫罄丹忱,此心耿耿常無疚,世事浮雲孤明月。

  這是一種對高層次的「忠」之完滿意境的描述,對自己的要求水準,是要做

  到沒有「二心」,為別人辦事竭智盡忠,至真至誠,一心一意,如此這般,這顆炯炯的紅心便常能問心無愧,沒有任何愧疚的憾事,如同孤獨明月的光彩,可以照亮浮雲世界的陰污事宜。

  神佛的「忠」字層次,個人引用一炁宗主無形傳示:為人之道,先達到「天地正氣」的初級階段,才可以推昇至「天道」層次。也就是展現出濟弱扶傾的氣勢,同時可以圓滿地完成替天行道的責任。

  筆者對「忠」字,則有一種膚淺的小體驗:可以完美地履行「承諾」的責任—對己、為人二種不同承諾的角度,就是「忠」字的實踐層次。

踐行「忠」的小故事

  民國六十九年三月,筆者初皈宗時,挑選要力行的廿字真言人生守則時,無意識地選擇的其中一個字就是「忠」,日後也就由此作為我的煉心入手處。在此提出一些踐行「忠」字的體驗,這是筆者九十三年初參加淡水鎮某一個社區委員會的活動,所發生的一些小故事。

  一個上班族,義務性質參加社區服務活動,卻碰到吃力不討好的狀況(當初是因為筆者主動挺身而出,並且「承諾」推動二個具體目標,才會參加社區委員會的服務活動,事後回想起來,如果早知道會有這麼多問題,恐怕就不會自願擔任義工了):

  一、要扮演黑臉角色,改善若干不合理的浪費現象—開源節流工作,在社區委員會開會之前,需要事前作出評估改善方案的書面報告,爭取在場委員超過半數的同意,才有機會來推動新方案。

  二、犧牲假日及晚上休息時間,出席參加委員會會議。

  三、社區裡有一個利益團隊(此團隊部份成員,有黑道背景與行為),上下其手,不斷地不合理侵蝕公共管理基金的經費,筆者因持續地提出改善方案,多次得罪此一利益團隊。

「忠」字驗證

  也因為擔任這個工作,在人心冷漠的社區中,有機會了解若干正義人士與貪婪人物的真正面目,也與不同行業的人士(有工程企業家、政治人物、法律人士、電機技工、有錢有閒的年輕媽媽、退休白髮族等)互相交換人生經驗,改變了筆者過去長年擔任工程師,既呆板又「小格局」的視野,使我對人生有一些嶄新看法。

  唯有事前充分準備,規劃突出可行的推行提案,才能突破貪婪團隊的阻礙,

  爭取一些不願表態的委員支持,並以本身微弱的「忠」字正氣磁場,與社區多數正氣人士的磁場交流,互相感應產生了正向氣團,逐漸地排除了社區的一些陰暗氣團—除退有問題的若干專任職員,以及有嫌疑的歷屆委員們送去法辦,並引進高品質、低成本的社區服務公司,最終達到了開源節流的工作目標。

  此期間也意外地獲得一位有心原人的共鳴,更借助了天人炁功天人親和的感應,於今年八月皈宗參加本教行列,並且參加了靜心靜坐的課程訓練。

「忠」字小體驗

  一個人一生之中,有勇氣提出若干的「承諾」,並且不斷奮鬥,達到當初設定的工作目標,這也就是「忠」字知行合一的驗證。
(作者為醫療器材品保工程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