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與人如心同意

讓我與人如心同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讓我與人如心同意

天極行宮/廖奮企  2005-03-01 01:05

「恕」字,
不是妥協,也不是消極,
而是更積極的檢討、更用心的改善,
不論是人、事、物,
都能在寬恕上昇華而完美。

  前年,在桃園市的祈福大會上,巧遇二十一期同奮靜恩(她是紅心字會秘書長,一直為天帝教的救劫使命而奮鬥,在人間以關懷老人與受刑人家屬為職志,奉獻宏多),她們設攤推出紅心小天使的儲幣娃娃,只要捐獻五百元便送一對,我早已敬佩紅心字會的善行,當然不錯過這個機會。我把這兩個小天使,一個留著自用,一個送給同奮。

與恕結緣 心靈漸入佳境

  這「小天使」除了守護在我的辦公室,也成為我存放零錢的撲滿。春節年假前整理辦公室時,發現紅心小天使已經滿腹錢幣,就順手全數取出,到郵局匯給紅心字會,想不到過完年後竟意外收到紅心字會新發行的「恕」字小天使,於是從此便有兩位小天使守護我的辦公室,而我也與廿字真言的「恕」字就此結緣(「恕」字小天使所存的錢亦成為每年給紅心字會的奉獻款)。

  正宗靜坐班結訓後,我就經常到教院誦誥、靜坐,參與帝教奮鬥行列。在完成四十萬聲皇誥後,覺得應要調整日常生活與奮鬥時間,就改為卯時靜坐,接著參加早場誦誥,然後再趕到辦公室上班。如此調整後,覺得輕鬆愉快,後又經有位前輩同奮指點:靜坐前可以先做早課祈禱,只要參考《教壇課程》的個人祈禱順序即可。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早課祈禱除了默禱心願,還要反省懺悔,於是就照章行事。慢慢的漸入佳境,我體驗到祈求心願不求自己福報,心胸變得多寬廣;反省懺悔時,嚴以律己、寬恕以待人,心靈變得多平靜。哇,原來「恕」字這麼靈光!從此遇到煩心事項,若錯在自己則改過;如錯在別人,則以寬恕原則處理—「恕」字成為我寬以待人的好方法。

職場上以恕道應之 如魚得水

  職場生活裡,人與人的互動難免有意見不同、利益不均的時候,因此就有懷疑、計較、心裡不平等情事發生,這時候「恕」字就該啟開運作。以我個人為例,在職場上雖然位居高位,但時遇到部屬犯錯、意見衝突,甚至故意為難等事件,我的處理原則就常以「恕」字為念,先寬恕再深入瞭解,或加以規勸,或改善防呆措施,或實施教育訓練,或解釋處理方法,何況在職業場所競爭壓力下需求成功,亦求獲得適當利潤,凡事務必要盡量圓滿、達成目標,不可意氣用事。「恕」字,並不是妥協,也不是消極,而是更積極的檢討、更用心的改善,不論是人、事、物,都能在寬恕上昇華而完美,這是我對「恕」字的觀點與積極運作。

  現今民主時代,大家應該勇於提出己見、共同討論,以獲得最佳決議,讓大家都能接受;當決定做出之後,少數人就要認同多數人意見,不可再堅持己見—「恕」字就是尊重,對多數人來說就是「如心」同意!不過這種方式也有缺點,例若是一群具有私欲的人,常會罔顧大眾利益,做出不合理決議,這些人就需要天帝教的教化,先以「恕」字教誨之,再以廿字真言普及教化,安和樂利的社會便自然形成。

  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就是要教化台灣的社會道德,所以身為帝教同奮,應身體力行,以身作則教化家人親友,再影響鄰里居朋,讓「恕」字及「廿字真言」像雨滴一般,在水面上激起陣陣漣漪,再往外圈圈擴大,帝教數萬個同奮,就像數萬雨滴一般,普灑在台灣,帶來博大之教化力量,帝教使命必可逐步完成,這也是我個人對「恕」字的體驗聯想與期待。
(作者曾任慶泰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退休後擔任該公司顧問,及台北市膠彩畫綠水畫會會長、台中縣文化建設基金會董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