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大陸日 保台護國天命圓結時

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大陸日 保台護國天命圓結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大陸日 保台護國天命圓結時

圖文/中華民國主院  2005-04-01 09:20

大陸台商同奮乙酉年春節餐會記實

兩岸真正和平統一,是本教第二大時代使命,這項任務,又與上帝真道普化全球息息相關,多年來,在行穩致遠的態度堅持下,帝教始終是以無形精神能量,潛移默化大陸人心。在乙酉年海峽兩岸春暖花開之際,中華民國主院的這場春節餐會上,針對未來的大陸弘教前景以及推動方案,有了較為深入的思考,首席也期許,本教的大陸台商同奮,未來都是宗教傳播的種子,真道佈化的開路先鋒。

  大陸台商同奮「春節餐會」,於九十四年二月十三日(週日)晚上,在維生首席蒞臨,與各位同奮握手致意,受邀同奮互道新年好,彼此交換名片的親和聲中,於台中市新天地餐廳揭開序幕。首先由光灝主教致詞歡迎,恭賀大家新春快樂,事業鴻圖大展,全體同奮以茶代酒舉杯致意後,愉快享用餐會美食。

  有關大陸台商同奮的親和聯誼會,中華民國主院辦公室曾在成立後隔(八十五)年,於二月廿三日舉辦過一次,之後因應簡政化教政方針,並未積極推展這項業務。民國九十二年,主院恢復運作後,於本(九十四)年第一次舉辦大陸台商同奮春節餐會,旨在增進本院與台商同奮們之間的互動情誼,並搭起親和溝通的橋樑,藉由台商同奮彼此相互的認識,凝聚未來弘教力量的根基。

文化往返不輟 兩岸永保和平契機

  餐會進行途中,首席分享多年來對於大陸弘教的原則與其觀察大陸當局對於宗教傳播的看法,首席謹記並力行師尊的一個基本原則:「在中國大陸宗教政策尚未開放之前,不進入大陸地區從事弘教活動。」首席的解釋為:不到大陸弘教,是指不在大陸地區建立天帝教組織,如設立教院、教堂等,只要我們不在大陸地區作任何公開的組織活動,則無違師尊對大陸弘教的原則(註一)。

  首席談到,中國社科院是大陸當局制定相關政治、社會、宗教等政策的重要幕僚諮詢單位,從一九九二到二00四年以來,本教就以輔翼組織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名義,與中國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合辦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至今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十五年來,我們每逢雙年,在大陸舉行;每逢單年,就在台灣舉行,至今已在北京、西安、南京、成都、昆明、蘭州等地互動交流過,一直沒有中斷。師尊曾說,如果兩岸能夠先在宗教學術的研究有充分的交流,一定會對兩岸未來的發展形成一個重要的指標。因為宗教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一環,只要宗教文化的互動往來保持不斷,兩岸的中華同胞永久可以保有和平發展的契機(註二)。首席肯定地說:這是師尊的遠見,大陸弘教的發展早已一步一步在師尊的巧妙佈局中安排佈化。

進入大陸弘教 寧緩不躁進

  約三年前,首席曾以個人名義應邀至大陸出席學術研討會議,更為正信宗教得能合法公開的在大陸傳播推開了一扇窗,當時,首席曾建言大陸中央決策階層應擬定「宗教政策」,並制訂宗教法作為未來各宗教傳播的準則。中共當局鑒於之前「法輪功」的泛政首席、光灝主教(右二)向台商同奮敬酒,相勉共勵。治思想,對此建議頗有疑慮,首席當即明白指出,依據學術研究對宗教的基本八大定義,「法輪功」係一民間團體,並非宗教組織,大陸當局擬定宗教政策,只要據此就能針對宗教組織的精神宗旨、傳教活動、集會有所規範、督導,並作為審查開放的依據。師尊曾經希望首席力促社科院推動道教開放,據聞福建沿海「三一教」已獲准傳教,所以首席判斷在未來三年內,大陸當局將會逐步開放宗教傳播。大陸宗教傳播即將開放,是一個令人振奮的佳音,但首席提醒在座同奮,即使大陸當局能在三年內實施這項政策,本教並不急於登陸,必須觀察一段時間,寧緩不躁進,一步一腳印穩健踏出弘教的路程。

順應世界脈動 網路教院應運而生

  接著,首席談及如何推動大陸弘教的準備工作,他認為,要因應世界潮流資訊傳播的演變,弘教方法必須順應世界脈動創新規劃,所以本教「網路教院」規劃應運而生。首席並指出,未來天帝教將有三大教區:台灣教區、國際教區(美國、日本)、網路教區。「網路教院」初期構想係以兩片光碟片呈現,一片光碟登入「天人禮儀」、「天人親和」的「虛擬光殿」,以此取代早期開導師的「行動光幕」;一片光碟「虛擬親和會場」,登入教內經典、出版品、師尊的錄影與錄音,以及聖樂等相關弘教教材,未來開導師只需攜帶筆記型電腦、光碟片、投影機,便可以隨緣傳教、引渡原人甚至辦理皈師作業。

護守中華民國 方能與對岸平等對談

  對於師尊「保台護國」的用心良苦,首席分析當前兩岸互動,經由一九四九年的政治對峙、一九九二年的「相互諒解」(辜振甫註解),直至今二00五年春節包機直航,中國大陸對於兩岸關係的論述已呈良性微妙的善意轉折(下略,註三):」「老三段論」將「中國」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亦將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甚至一個省。師尊認同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觀點,但是若硬要將對一個具有主義、文化、經濟、國防、國際獨立人格尊嚴的政治實體—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認為必將遭致中華民族的一場大浩劫、手足相殘的大悲劇。

  「老三段論」已調整立場,將大陸與台灣視為「對等關係」。「四段論」則將「兩岸現狀」納入論述體系,「儘管兩岸尚未統一」這一句,隱見中共承認及尊重「兩岸尚未統一」這個現狀。維生首席鄭重強調,五十年前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而五十年後,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師尊對於「保台護國」的使命曾經留下:「直到有一天海峽兩岸真正和平統一,帝教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到大陸,第三期保台謢國法會才算功德圓滿。」對天帝教同奮而言,中華民國主院在大陸正式成立的時候,就是保台護國法會圓滿結束的日子。首席將為推動兩岸和平奮鬥到底最後,首席表明將於二00七年二月卸任,將經由天人共贊的方式遴選出下一任首席的適當人選,屆時首席將致力於天人實學的研究,同時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為推動兩岸真正的和平而努力,並自承其新的天命,就是傾力將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大陸,並在大陸傳播上帝真道,願與在座各位台商同奮們共同奮鬥。首席致詞畢,全體與會人員舉杯致意,光壽同奮也分享了他將在大陸設立中華紅心基金會的構想,隨後同奮們開始熱絡交流,首席請光灝主教、光光、光昊、敏堅三位副主教與各桌與會同奮敬酒,首席與主教、副主教們換桌親和,首席談得相當愉快,爽朗的笑聲,增添了會場的歡樂氣氛。乙酉年春節餐會,就在大夥兒合影的笑聲中歡喜落幕。

註一:擷錄維生首席於九十二年七月五日「九十二年度第一次主教、副主教會議」中講話。

註二:擷錄維生首席九十三年七月一日在「海峽兩岸宗教文化與人類文明」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本教宗教哲學研究社與中國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合辦~和平發展的契機」。

註三:關於海峽兩岸的老三段論、四段論及新三段論之論述說明,詳見<甲申年巡天節維生首席向教主 上帝請命表文>。

 

編註:隨著海峽冰破,中華民國主院因緣成熟,於元月八日,到廣東省佛山市為大陸台商同奮張光儡主持「家庭天人親和室」安室遷居儀式,並赴國父故居向中山真人致意,益發讓人覺得有形無形的運化配合,巧妙不可言。因篇幅限制,本篇報導將於下期詳加刊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