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祈禮開春 祈求一年風調雨順

春祈禮開春 祈求一年風調雨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春祈禮開春 祈求一年風調雨順

維生首席  2005-04-01 09:40

二月初二龍抬頭

時間:九十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地點:鐳力阿玄虛鐘救劫亭中庭
場合:乙酉年春祈禮儀式前講話

中華自古以農立國,要五榖豐登,關鍵就在春天,
因此,因循著「春祈秋報」的傳統儀禮,
我們在開春之時,與龍王、龍神同奮親和,
並以天極行宮為日後主要舉辦的地點,
期望以宗教信仰的力量,影響社會大眾,
共同以善念祈禱,關心生我養我的這塊土地。

今天是二月初二,也是傳統二月二龍抬頭的日子。

驚蟄過後萬物復甦

  我們曉得廿四節氣,在二月二的前後是驚蟄,通過驚蟄,氣候就完全從冬寒的天氣進入到了春暖的天氣,因為驚蟄的蟄,指的是潛伏在地下或是山洞裡的生物,因為大自然驚蟄節氣的影響,這些生物開始復甦了、活動了。過去師母常常說:驚蟄之後就會啟動春雷。所以在驚蟄這一天,師母都會要我們將被子、枕頭拿出來曬一曬、晾一晾,尤其是枕頭,在驚蟄這一天早上起來的時候,要拍一拍。師母都是這樣關照我們:明天就是驚蟄了,早上起來的時候要把枕頭好好的拍一拍。這句話讓我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請求龍王同奮帶來四境平安

  中華傳統文化裡就以「龍抬頭」來做為代表,表示從二月二龍抬頭之後,還有一小段時間會冷,之後就完全進入到春暖花開的天氣了。中華文化是農業社會的文化,所謂的「以農立國」,農業社會最需要的民生經濟就是五榖豐登,五榖豐登需要風調雨順,風調雨順的關鍵時機在春天,正當二月二龍抬頭之時,在天上主管氣候變化的龍王、龍神們開始興雲佈雨,人們希望天上能夠帶給人間農業社會的是一年的風調雨順,因此在農業社會裡有「春祈秋報」的活動,在春天祈求風調雨順,才能夠五榖豐登,在秋祭的時候對上天的恩典報恩,根據這樣的傳統,我們從今年開始,復興第廿五年開始,在每年農曆的二月二舉行「春祈禮」,是人間同奮與龍王、龍神同奮親和,請龍王、龍神同奮們帶給人間風調雨順,四境平安!

交由人曹道場舉辦 關懷這塊土地

  我先說明了這個禮儀的背景,我認為可以由人間的人曹道場天極行宮代表舉辦,以「春祈禮」做為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在每一個新的年度開始的重大活動。

  天帝教將整體的世界分為天曹、人曹、地曹三部分,人曹直接面對的是在這個生活空間的社會大眾,面對的是共同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父老兄弟姊妹,這一塊土地生我、養我、長我,讓我們能夠生存、生活、生長,家庭與家族能夠生生不息,所以今天所舉行的「春祈禮」,有很深厚的文化的意義,是以宗教信仰的活動會合我們同奮以及社會大眾,以人和配合天時,關懷我們共同生存的這一塊土地,關懷這一塊土地上共同生活的人們,發出我們的善念祈禱,希望大家都能得到風調雨順、安和樂利的生活,相信一個好的禮俗一定可以帶給社會好的風氣與影響。

這項儀禮發源自師尊師母家庭

  事實上,今年是第一次舉辦天帝教的「春祈禮」,如同甲申年尾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的「謝年祭」,都是來自師尊、師母在家庭的傳統,師尊、師母在過舊曆年之時,師母都會做一種米製食品,在大陸江南地區稱做「糰子」,用糯米做的,有各種的型式,如元寶等等,其中一定會做一個盤龍型的「糰」,後來在華山的時候,糯米很少,就用麵粉做,在巡天節接駕的時候已經做好,供在光殿,到了二月二,再拿出來放置在光殿外,我們唸完誥之後行禮,然後將這個盤龍蒸好分食,這是在華山時期的二月二龍抬頭的活動。

  儘管這是過去的記憶,但是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宗教活動,也會成為在天帝教裡一個很好的禮儀活動,對同奮、對社會大眾都可以產生積極力行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這三種奮鬥的教化功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