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創新傳統禮俗 於生活中敦穆協化

復古創新傳統禮俗 於生活中敦穆協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復古創新傳統禮俗 於生活中敦穆協化

編輯部  2005-04-01 09:50

甲申年謝年祭暨乙酉春祈禮報導

帝教復興廿五年來,
始終透過天上人間的合作無間,
奮力救劫,從根救心,
謝年祭與春祈禮的草創與初辦,
是帝教常駐不滅革新精神的展現,
它因應潮流時代環境,取擷傳統文化精髓,
不但讓天與人的關係,更加具體明確,
更將宗教活動意涵,潛移默化於禮俗,
而人心也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轉化。

春祈秋報禮俗 修制成帝教儀禮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就會充滿了年節的喜氣,尤其是天帝教同奮在齋戒沐浴恭迎聖駕後,接著,就是春節的來臨,一直到年初四迎啟教財,正月初九日 上帝至誕、正月時五日的 無生聖母聖誕,這些固定的節慶,總給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感受。今年由於維生首席決定將師尊、師母傳承自中華傳統文化的家族儀禮,擴大為天帝教的活動,因而有了「謝年祭」及「春祈禮」在鐳力阿道場的舉辦,一個是以知足惜福之心,告別過去的一年,禮謝無形庇護,我們還能在這裡,擁有現在的所有;一個是以虔誠之禮,為生養我們的土地,迎接新的 一年,祈求無形護持風調雨順,五榖豐登,兩項儀禮,都充滿了敦穆協化的傳統文化精神,也是讓一切生生不息的活水泉源。

  為了進行歲末年終的活動,尤其是兩項新的儀式,鐳力阿道場上上下下展開了會場佈置、環境清潔、採買物品等程序,阿內同奮在光猛、光通二位開導師的領導下,共同參與,充滿了熱鬧的「年」味道。

敬法天地 感念天人奮鬥不懈

  二月四日子時送駕完畢,二月五日週六,離全家團圓的除夕只剩三天,有些要提早回家過年的同奮,已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回家,上午一早,維生首席在二樓總院長室,跟同奮一一握手、祝福、鼓勵並發紅包。十點三十分集合阿內所有同奮在大同堂,舉辦第一次集體謝年祭儀式。過去所謂的「謝年」,僅由同奮自行前往神案前行三跪久叩禮,但從未有過明確之禮儀,參加的同奮也不知其中涵義,今年為了落實教化功能,將謝年祭修制成儀,意義上包含中華文化傳統之接喜神、辭年民俗。今年頭一次舉辦,同奮們都感到相當新奇有趣,細心聆聽首席為何要展開「謝年祭」的緣由、進行模式,以及未來的期許。

  接著恭請主儀人維生首席就位,上香後全體行三鞠躬禮、誦廿字真言三遍;舉行謝年祭的意義,最主要是敬法天地、感恩惜福,感念一年來天人合力奮鬥不懈,送舊佈新,團結和諧,奮創新運,因此,全體同奮向鐳力阿道場總護法先天一炁機禪子、福德天宮主持先天一炁金玄子、三界十方諸大錫福與鑑道神媒、各級監護、護法等童子一一行禮親和。最後,在鳴砲聲中送走舊的一年,全體同奮默㈷心願,反省過去一年來的奮鬥心得,並為來年新希望發願。最後誦廿字真言三遍,完成了簡單隆重的儀式。

三個家庭示範祭祖謝年守歲儀式

  緊接著是大家引頸期盼的「示範」辭歲活動,首席表示,為了讓大家對這項儀禮印象深刻,他特別請了三個家庭,比照李氏家族在年三十除夕晚上的祭祖、辭歲、守歲的儀式,從對祖宗行禮,接著依順序、輩份行禮,來為大家一一示範,以展現長幼有序、五倫分明的謝年活動。

  首先是三代同在鐳力阿修行奉獻的家庭,先由顯祥、貞寬帶領緒勵、敏原和第三代的小天翼行謝年辭歲禮,繼而顯祥、貞寬兩位長輩各站在神案左、右前方;由兒子緒勵、媳婦敏原帶天翼跪下磕頭行大禮,接著,再由孫子天翼向爸爸媽媽行禮,但是這個小寶貝很害羞,在一大堆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前,不擅長「表演」,在爸爸懷裡不停扭動,想要逃離「眾目睽睽」之下,直到小天翼看到首席慈祥的遞給他「壓歲錢」後,眼光一下子被漂亮的紅包袋吸引,才安靜下來,同奮被他的赤子之心逗得合不攏嘴。第二個家庭是光傑樞機、敏覺及三個寶貝女兒牧容、慧如、可如,在一片歡樂聲中,行禮完畢,首席並一一發贈紅包。第三個家庭是光壑、元如父女,首席說,此時此刻,他相信敏戒在無形,光壑在人間,接受著女兒元如的行禮。亭亭玉立的元如,雖然略帶靦腆,但行起禮來真的是有模有樣,不愧是帝教第二代子女,同奮們忍不住報以熱烈的掌聲,結束了謝年禮的儀式。春祈禮將為天極行宮年度盛事

  俗話說,過年過到龍抬頭,承接著謝年祭的活動,春祈禮是迎接新年之始,依傳統禮俗,廿四節氣之運行,農曆二月二日之時,屬雨水、驚蟄之節氣,為一年之初萬物復甦更新之時,又叫春龍節,是中國農村重要的傳統節日,這時春節已經過完,辛勞忙碌的農民將全面展開田間農事之勞動,不免祈求龍神風調雨順,年豐福滿,人畜平安,這也是本教春祈禮的源頭—結合帝教應元龍王龍神等龍族,天人合同運作,救世救劫。

  三月三十一日(農曆二月初二)當天下午三點,春祈禮在救劫亭與玄虛鐘中庭舉行,由大家長維生首席帶領,行上香禮後,司儀由內執本部緒窺同奮口述春祈代表意義為:「一年之計始於春,勤耕心田,培功立德,天人合同,遍灑法雨,弘化真道,生生不息。」並在默祝心願後,向應元龍王龍神禮敬,祈請「永植三奮,大地回春,風調雨順」。

  維生首席在說明活動內涵後,特別表示,因為今年初次舉辦,先在鐳力阿試行,將來希望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日都在天極行宮擴大舉行,因此他邀請了人曹道場陳光麟開導師及何光帛處長參加觀摩,目的是為了明年起在天極行宮舉辦而暖身,首席說,如果規劃得好,將成為「天極行宮的一件盛事,可與迎啟教財儀式媲美的大活動」。另外,為了因應節慶的氣氛,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龍鬚糖、龍鬚麵,有著龍鬚綿長、象徵吉祥之意。首席在為龍鬚糖加光後,大家歡天喜地的分食。

由道務活動領頭 豐厚帝教內涵

  有關謝年祭、春祈禮的儀式,是經過內執本部的研擬與執行,誠如光傑翊教所言:「希望從宗教儀式中,結合中華文化傳統習俗,藉此傳之久遠,彰顯出教化的意義。」進入春劫以後,天人的關係將越來越多元,中華民族從農業社會進入到工商社會,已經走過很多變遷的路程,但是所有生命體所享有的「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生活的幸福」的本質仍然有其一貫性,能夠把握住其中本體,就能順應其變,保持宗教常住不滅的革新精神。

  有關「龍王、龍神」系列,從天帝教復興,全球廿七尊龍王、龍神皈宗開始,有天極行宮的玉靈泉,鐳力阿的金雷泉,正宗靜坐班傳救火訣(請龍神滅火)……,一直到現在的春祈禮,淵遠流長,光傑翊教表示,天帝教同奮如果能從中華文化傳統中得到「救劫、弘教、生活、修道」的養分,並藉著宗教活動的實踐,將文化精神內化到日常生活當中,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而文化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潛移默化,一點一滴的做,一步一步的行,因此,以「道務」活動扮演火車頭的功能,是有必要的,在程序上,先從簡單的儀式開始,在豐富天人實學有關的理論後,最後落實在全教同奮的家庭與生活,產生移風易俗的功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