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天人炁功規範 端正道風綿延道脈

重建天人炁功規範 端正道風綿延道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重建天人炁功規範 端正道風綿延道脈

編輯部  2005-04-01 10:00

第一屆天人功研討會報導

天人炁功不是用來突顯自己神通;不是用來交換入教的工具,他是一個關懷人類的利器,在三期末劫、怪病叢生之際,他超越了現行醫學的常理,追根溯源找出心理與靈魂的病變,從而幫助受制於心魔的人類,重返正常生活。帝教的救劫使者得天獨厚,參加正宗靜坐之後,不論熱準、德性高低,就可以立即擁有這項宇宙至寶。然而,多年來,這天人同步的應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各有各的經驗、各有各的領悟,莫衷一是,因此,繼天人親和院成立後,第一屆天人炁功研討會的舉辦,是要我們透過哲學的不斷辯證、科學的反覆實驗,逐步補充天人炁功的理論架構,讓原先神秘不可解的宗教行為,建立起一套客觀公正的學術理論,讓天人炁功可長可遠的真正成為弘教先鋒,不因人為的因素,而中斷了道脈的發展,而這個重要的工作,也是確立天關係重要發展的第二步。

  天人炁功原名「精神治療」,是天德教蕭教主(一炁宗主)與雲龍至聖兩位老人家,當年在大陸湘西深山修道時所研發的,針對時代人心弊病,對症下藥,並蒙上帝特准頒令三界十方一體遵行。不過直至民國廿三年上海宗教哲學研究設成立,同時設置了東方精神療養院後,精神治療才正式公開於世人之前(註一)。之後,精神治療奉一炁宗主之核定改為「精神療理」,帝教復興後,為了避免違反人間的<醫師法>,才正式定名為「天人炁功」(註二)。淵遠流長的天人炁功歷史,在九十四年二月十九、二十日兩天,隨著第一屆天人炁功研討會的開辦,又邁向了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炁療實務案例探討 別開生面

  研討會在維生首席的致詞下揭開序幕,當天雖然有極低溫的寒流過境,但大家熱情的暢談己見,使得鐳力阿整個大同堂一片暖洋洋。這次會議的重點是「療實務案例探討」,共有四個場次,主辦單位挑選了九位富有療經驗的同奮發表經驗談,安排學有專精的中西醫師主持,最後並開放雙向交流時間。

  報告中特別設計的「天人炁功案例撰寫格式」,主要分三大類資料:

  一、施治者部份—基本資料、五門功課修持、法技鍛鍊狀況、療過程身心感受。

  二、受診者部分—基本資料、主訴病情、昔今病史、個人與家族史。

  三、療紀錄—療紀錄時間、法技整合運用情形、病情具體改善情形、療過程身心感受。

  期望從這些實際療案例資料中,分析出影響天人炁功療效的因素,諸如施治者奮鬥熱準、受診者身心靈狀況與親和診療的互動效果……等。委員會預計根據發表成果及反應調整部分內容,未來能夠作為同奮療服務的標準格式。

  因為在教內是頭一次舉辦「療實務案例探討」,台上台下互動十分熱絡,報告同奮們謙卑的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不藏私的吐露出來,讓大家有許多學習與借鏡之處,而在帝教中,相信還有更多同奮的寶貴體驗正待有系統的匯整歸納,以研究出本教獨具的天人炁功學理體系。

以心傳心 永銘在心

  台南市初院第一屆天人炁功中心執事黃緒克同奮,從民國八十一年正宗靜坐結業後開始服務,至今從未間斷過,多年來,只要有人求治,他只要時間許可,一定來者不拒,從不設定自己每天最高的療人數。他對患者關懷備至,如果情況可以,都會要求他們來誦誥打坐,甚至一定要反省懺悔,從洗心下手,另外還以代禱、呈表,誦唸廿字真經迴向的方式,多次幫助患者脫離病魔糾纏。勤作五門功課的他,多年的服務都是盡力而為,他哽咽的說:「這種不由自主的使命感,都是秉持師母當年送我的一句話:『以心傳心,永銘在心。』」充滿愛心的心靈導師對於嘉義縣初院的林緒裁同奮來說,天人炁功是他關懷社會的一項工具,為了要救更多人,讓更多人盡好做人的本分,承擔起該有的社會責任,他總是一再地關懷患者,深入他的家庭,為患者祈禱,並陪著患者為他所犯的過錯一起懺悔,祈求 上帝給他重生的機會,在他真誠的關愛下,曾將一位受困於殺業的養豬業者,從幾乎要自殺的邊緣救起。這樣強烈的動力起源於他在第二期高教班閉關後的發願:要行善積德,用誠心、愛心,為帝教、為社會付出,而在成立一個教堂的期望驅使下,他首先在家中成立一個天人炁功義診據點,也因此渡化不少在苦難中徘徊的人們。他質樸的訴說,讓人感動萬分。

正氣取之不盡 愛心用之不竭

  台灣省掌院敏宅同奮談到,她在剛受天人炁功法技才三天,就因緣際會的以療、廿字甘露水,幫助了一位因為遽喪親人而精神錯亂的婦女,這個成功的案例讓她產生巨大的信心,從此以炁功聞聲救苦,也因為家中開診所,她幾乎每天都有機會幫助患者從病危、痛苦、垂死掙扎中重獲生機,次數之多連自己也記不清了。她很誠懇的說:「我只是一心想著弘教渡人,施行天人炁功過程中,『我』只不過是個中間媒介、是個導體,一切的一切還是靠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我只是滿心歡喜地作炁功服務而已。」

另類精神鍛鍊法門

  「炁功服務過程中,我體會到聖訓所言:『天人炁功是一種精神鍛鍊的方式。』台南縣初院緒士同奮說,他常常利用在為人做炁功時,考驗並檢視自己的信心及心念,也自謙的表示自己懂得不多,所以當有疑問甚至信心動搖時,就會回去找書看,依據聖訓指示及師尊所言,再度調整施行天人炁功的心態。他也時常找機會自我考驗,他認為,天人炁功確實是救劫救心的法門,因為他在為人炁療後,往往會感到整個人都是正念,熱準最高,而且他認為,炁療前若有機會誦誥就去誦誥,效果會格外的好。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台北市掌院緒為同奮在擔任天人炁功執事期間,即特別注意炁功中心司職同奮的提昇與進修,他原來對這次研討會的目的質疑,但在經過進一步了解後認為,這是天人炁功未來要面對全球化不可或缺之路。

  他表示,在現代化的社會中,考量到同奮人道繁忙的侷限,唯有運用團隊的力量,輪番上陣,才能真正為人解決病痛之苦,尤其是重症病患。他特別提到一個案例,是一位血小板比正常少於五十分之一的坤道,即使施打免疫球蛋白或以類固醇治療,指數仍不能回到正常值,當時她配合療以及參加正宗靜坐班,身體竟然慢慢恢復了正常。

  台北市掌院緒神同奮多年來療經驗豐富,也多次在天人炁功配合下,為人減輕重症的痛苦,但往往在最後,都因為對方沒有意願自行奮鬥而作罷,他的報告引發了同奮的一些思考,如果對方有自己信仰,不願入帝教奮鬥,但他卻能接受廿字真言,這樣就算回歸了,難道不算成功的案例?

  主持人光髓同奮則從另一個角度探究,他說心理健康與疾病的痊癒速度成正比,有宗教信仰者會較為堅強,通常重病患,如癌症患者,大多是經年累月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當然也與業力有關,雖然炁功可以抑制癌細胞,但若病患能夠皈師並參加正宗靜坐班,靠自己解冤釋孽,提升自癒功能,復原狀況會比較好

放空 無為 善之誠心

  新竹市初院緒射同奮,則舉了不少自己與別人的案例來證明,療確實可以治療陰靈干擾的問題,而黃表紙在手術前後,也對開刀及復原過程助益很大。台中縣初院光膛同奮,自謙五門功課並不紮實,但卻始終秉持著一股真心實意奮鬥,而且他特別著重療前一定要先和受診者親和,讓對方了解天帝教的炁療,而能夠打開心胸接納,最重要的是要「放空」、「無為」,不為任何目的而做,他所堅持的就是教義上所說的:「善之誠心,謂之熱準。」只要能夠如此,自可「心到意到,意到氣到」。因為 上帝是我們的「老闆」,師尊是宇宙的「行政院長」,所以我們對天人炁功要有信心。他的幾個案例都充滿了神奇,但也曾經有強烈的顯化最後卻失敗的案例,提出來,希望大家共同探討。

眾志成城 群策群力

  高雄市掌院大健同奮報告時,也提到團隊力量的重要性,有時掌院同奮會組一個三至五人的炁療小組,為重症病患施行功。他提出了一個成功的案例,有位咽喉癌的乾道,掌院同奮請他從廿字真言中選一字加以力行,有空時則默誦廿字真言,同時為他施行一個半月的密集療。結果,從一開始必須靠呼吸器維生、無法行走,到最後來情況完全好轉,而得以出院回家靜養。

  除了四場研討會的親和互動外,為了加強交流,匯整大家的建議,十九日晚上臨時調動時間,加辦一場「雙向溝通」,由主委光際樞機、光勁、光蛻、正等同奮共同主持,引發了許多問題的思考:天人炁功服務處該如何成立?天人炁功施治注意事項—包括代禱、誦經迴向、要求病人省懺或皈師等,以及影響療效的各種因素—如治療時應該秉持什麼樣的態度?施治人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熱準?病患應該要如何配合施治,才能達到最高療效?如果兩人以上同時或不同時段做炁療,病人的氣是否會混亂?如何正確使用金光、金針?還有,是否需要給予同奮基本醫學常識,如何不觸犯醫療法禁忌?我們應該自我定位為「弘教的先鋒」,而不是自我膨脹,扮演起 上帝的角色。各方面首度做了相當廣泛的研究探討。成為天人炁功的英雄

  凝聚同奮對天人炁功的共識與了解,也是研討會的一大重點,因此,主辦單位特別請中醫師光蛻同奮主講一場「炁療與物療之比較」的專題報告。他以本身的醫學專業研究,收錄了天帝教相關天人文化聖訓、教義內涵,以及中醫理論,提出天人炁功功療與物療的見解,療就是整個施治炁功的過程,而物療就是我們所運用的無形丹藥—甘露水與黃表紙。人若要健康就是要能「導心順氣」,將心念趨向於正念才能順氣;疾病是因為心與氣不通暢所造成,若採取力行五門功課之浩然正氣養生法,自可達到精神免疫。他預計未來,天人炁功將對於人間醫學有很大的衝擊,促使人類發展靈體醫學,也因此他鼓勵同奮應積極將炁功結合學術研究、知行合一,以提高天人炁功的層次與地位。最後,光蛻以一段師尊的話來說明炁功療效的關鍵:「有沒有犧牲奉獻的奮鬥精神」、「有沒有做好五門基本功課」,如果能夠這樣,相信大家都能培養出充沛的正氣,「治一個好一個,成為天人炁功的英雄」。

集思廣益 讓炁功永續傳承下去

  有關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的工作說明部分,由執行秘書光勁、副執祕緒資、委員緒神等幾位同奮,分別針對不同的主題報告,為了統一觀念、統一方法、統一修持,未來將透過各種方式全面推動宣導炁功的正確理念,統一天人炁功義診發表會之器材、服裝、文宣等軟硬體,天人炁功認證方式及傳承機制也將進一步確立,另外會場上,播放了特別製作的天人炁功施治流程示範帶(毛片),決議在匯集同奮意見重新規劃拍攝,並在內部送審通過後,發送標準示範帶給各地教院堂,以規範並重新教育同奮施行療時的每一個手勢、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過程,真正落實天人炁功之「方法統一」。

  最後,在閉幕致詞中,本次的活動的召集人—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主委光際樞機,以很懇切的態度表示:「帝教天人炁功實在是很殊勝的法門,我不希望因為任何事情而收回這樣好的法寶,這樣一來,對同奮、對社會是很大的損失。」他呼籲全體同奮與委員會一起努力,大家踴躍投稿、踴躍探討,建立起一套完整天人炁功學理體制,讓天人炁功可長可久的為了挽救人心傳承下去。

以三種「心」 成為天人媒介

  我們試著思考,為什麼首席在研討會的開幕致詞中,特別強調天人炁功是一種心法而不是功法,同奮發心從事天人炁功,若無悲憫之心,有誰願意為不認識的受診者長時間療,天醫何以會受感動而來以先天能量調理病症?若無對 上帝絕對的信心,沒有醫療背景的同奮,怎敢對重症受診者說,請他相信天人炁功的診療力量,請他安心接受天人炁功調理?若無一顆無私之心,怎能受得起受診者一再的感謝與崇拜敬佩之言語,而不起貪天之功之意念?做好天人炁功的中介體,過程是要通過多少的磨練與考驗,所以才要求從事天人炁功服務的同奮要力行五門功課。往往一不小心我們容易在心態上、言談中,忽略天人炁功的三角關係,忘了真正的能量是來自天醫的先天炁與施治者、受診者誠摯祈求之心,常常忘了提醒自己與別人,天醫才是主治大夫,而我們只是一個需要保持乾淨的媒介。我們知道天人炁功並無任何神秘性,它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天與人之間的親和力上,我們應該多方面參閱天人炁功書籍資料以及相關聖訓,隨時請教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問題,建立正確、健康的天人炁功觀念,發揮天人炁功的診心救心的真諦,真正達到仙佛聖訓所言「天人炁功是弘教先鋒」的意義。

 

註一:師尊在第一期精神療理訓練班開訓典禮的訓詞。

註二:無形古佛己巳年十一月八日聖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