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啟下 自渡渡人的橋樑

承上啟下 自渡渡人的橋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承上啟下 自渡渡人的橋樑

圖文/劉大彬  2005-04-01 10:20

省思正宗靜坐班的使命與任務

正宗靜坐班,是接引原人深入帝教內涵的「手段」,它所傳授的精髓,是因應三期末劫而來,也因此,天帝教的靜坐傳習,不同於其他法門,必須奠基於「救劫」的心法上,真正了解並傳承師尊挽劫的苦心孤詣,進而實踐於人道生活中,以及天道的誦誥奮鬥上,只有這樣,才能契入天人實學的精韻,讓自己以及他人都能幸福美滿。

  先修第廿五正宗靜坐班於今(九十四)年一月三十日於鐳力阿道場完成了結訓典禮,本次北、中、南三教區總計有兩百五十位學員參加,為了維持上課品質,分成A 、B 兩組,輪流隔週至鐳力阿道場上課。正宗靜坐班對於一個天帝教同奮而言,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它銜接靜心靜坐的接引課程,不單是要傳授「中國正宗靜坐」,更要傳承天帝教「道統」、「法統」、「炁統」,以及天帝教時代使命的進階認識,進入正宗靜坐班,是得窺直修「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開端,期望㈻員們首從做人做事、變化氣質開始,更進㆒步能夠開闊胸襟,超越凡俗思想行為,為天下蒼生回歸自然大道而共同奮鬥、共同努力。

訪問靜坐學員 印證學習目標

  現行正宗靜坐兩個階段的課程設計,除了是要在基層教院培育弘教幹部以外,更是為了鼓勵原人能夠有機會紮實完成正宗靜坐的訓練,在第一階段課程由各地教院自行辦理,分區上課,第二階段則由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統籌辦理,集中受訓。前一階課程著重在對於帝教的進階認識,天帝教天命的探討,正宗靜坐的訓練、基礎養成以及對於教院的認同與向心力。第二階段在於帶領學員完成「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天帝教的教政架構、修持體系的深入、以及各項實務面的探討。

  為了了解同奮為何參加正宗靜坐訓練,並從受訓前後個人及人際關係的改變,來省思靜坐課程是否達到預期目標,是否對於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師尊的精神有所認知,以及輔導或引渡人員對學員的影響力,教訊透過實地接觸、抽樣採訪本期靜坐班學員後發現,學員皈宗帝教、進而參與正宗靜坐班的背景因素有:親友介紹、本身對靜坐與宗教有興趣、因為天人炁功關係接觸、認同天帝教的思想理念等主要因素,其中也有部分學員是來自於所謂的「帝教家庭」,多樣化的因緣,在靜坐班中有著不同的課題要面對與學習。

人我之間的對應都變好了

  台北縣初院的奮時與鏡時夫婦㆒同參訓,也依同參加緊接著於三月份舉辦的「正宗靜坐班輔導人員講習」,因朋友介紹而入教的鏡時,過去曾修練過其他法門的靜坐,在上過正宗靜坐後,發現自己學習到更多更正確修持的觀念以及方法,也深受師尊精神的感動。在公家機關服務的新竹市初院正等同奮表示,參訓後改善了長期以來的失眠以及身體不適的症狀。就讀高雄第一科大的大誠同奮,則覺得自己在態度上更加積極,也比較懂得如何為未來作規劃。

  苗栗縣初院正銀同奮的身體跟心理則有明顯的改善,據他太太在旁觀察說,正銀在金融界服務,因此壓力較大,也比較壓抑,現在的他不僅較以往開朗,也比較知道如何調適自我。現正就讀成功大學的大年同奮說到:「我學習到了一套有系統的修持法門,做事更能按部就班,神奇的是,自己與家人、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變得比以往更加好。」

  屏東縣初院的正序同奮受訓後,得到了他太太契入師尊的救劫心志,也就是的肯定與認同:「我先生比以往和氣多了,不過現在因為家裡孩子還太小,沒辦法跟先生一起上課,以後希望孩子大了也可以去參加。」台中縣初院鏡亨同奮夫婦由親戚靜模引薦後,因著認同天帝教的思想與理念而入教,先生正伸同奮已於廿三期正宗靜坐班結業,自己因為還要照顧小孩而延後兩期,鏡亨同奮表示,從廿字真言、教義中獲益良多,因為要顧及人道因素,平時在家會透過持誦廿字真言、真經等來持續個人修持,只要有空便儘量到教院奮鬥。

  苗栗縣初院的月立同奮在這一期正宗靜坐班中年紀最輕,目前就讀高中一年級,母親靜紓同奮說現在的月立,除了更會替別人著想之外,在課業方面也有大幅度進展,而且整個家庭的向心力也變得更好,週三就由先生緒催帶著月立到教院參與會禱會坐,自己就留在家裡陪著其他還小的孩子。

用心帶領 讓人更深入帝教

  曾經長時間接觸其他信仰的鏡度同奮指出,天帝教的組織縝密,在宗教思想觀念上也與她更為契合,因此她願意投注更多心力為帝教的目標而付出,鏡度同奮說:「我很感謝在同一個公司服務的大智同奮夫婦,願意花很多時間與我分享他們在帝教走過來的心路,也因為親眼看著一個人竟然可以因為參加靜坐後,有這樣大幅度的轉變,讓我更有信心及動力去學習靜坐。」也因為這樣,「困擾我許久的聲帶疾病,在靜坐班期間獲得了相當明顯的改善。」

  南部教區的大同與月元,在台南市初院敏掘與光曠同奮的引渡下進入帝教,大同因為體會到帝教對身心靈的成長,介紹了朋友月元皈師,並同步完成靜坐課程。引渡人敏掘同奮提出:「要引渡一個人就要發自真心的關心他,陪著他在天帝教裡面走,像大同當初在天人炁功的幫助下改變了身體的問題,加上同奮長時間的真誠關愛,協助他認識帝教的法門與精神,也因此,他對天帝教有正確的認知與信心,以後他也會知道如何去面對新進的同奮。」

如何循序晉升 深入堂奧

  天帝教是人本的、救劫的、科學的、時代性的、有組織的宗教,是因為師尊為了挽救三期末劫,把自己當作實驗室,才為我們一手推開了天與人的兩扇門,「天人實學」的浩瀚世界,也是因應了三期末劫而誕生,因此,要進入天帝教正宗靜坐的修持核心,必須要承繼師尊為什麼要救劫的苦心孤詣與精神內涵,並在日常生活中,將這復古創新的中華文化精髓實踐出來,除了調整自己身心靈以及週遭人事物和諧以外,更重要的是勇於承擔起自己小使者應該肩負的責任,除了力行天道救劫的使命外,還要把浩劫將臨的訊息廣為傳遞出去,讓更多有緣人一起來為了挽救三期末劫而共同奮鬥努力,這才是正宗靜坐舉辦的最終標的。

  正宗靜坐班是接引原人深入帝教的橋樑,也是銜接到更高層進修的首部曲,現階段我們都會共同面臨到「渡得到人,留不住人」的瓶頸與困境,如何使一個「原人」可以順利的在帝教紮根、成長、茁壯,了解到帝教重來人間的中心思想,這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思考的問題。「靜心靜坐班」是在「正宗靜坐班」之前的養成教育,在之後還會有「正宗靜坐複訓班」、「昊天心法靈修營」,或是在各地教院陸續開辦的「昊天心法小組」的課程,有意深入的還可以參與「傳教使者班」、「傳道使者班」的閉關訓練,甚至全心投入,參與「神職人員培訓班」,一系列的課程規劃,就是希望在同奮的不同成長階段,給予不同程度的教育訓練,當然,在其背後的訓練單位與課程規劃也是逐步隨著調整。

  在九十三年度開始,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已著手針對天帝教一系列的教育訓練課程進行思考,並邀集教內學有專長的相關同奮共同參與,近年來每年度持續辦理「正宗靜坐班輔導人員講習」,邀請長期參與輔導訓練的資深同奮擔任講師,與有意擔任輔導人員的同奮一同研究,研究如何讓正宗靜坐班的水準與品質能夠提升,以為天帝教注入更優質的生命力。而有心自我晉升的同奮,也可以透過研讀帝教經典書籍來學習,民國八十八年初,天人研究總院曾針對天帝教成立以來相關的弘教、教育、研究等書籍,做過完整的匯整,並分送各教院、教堂一套(加上書櫃),以供同奮閱讀研究,這些都是可以自我充實的精神資糧。也希望有心的同奮大家一起來努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