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文化 以柔和剛 各安其位各顯天賦 和樂我們的家

薪傳文化 以柔和剛 各安其位各顯天賦 和樂我們的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薪傳文化 以柔和剛 各安其位各顯天賦 和樂我們的家

採訪╱許月鶴  2005-07-01 09:15

第八屆坤元日活動記實

一個坤道,可以撑起一片天,
讓一家老少都有飽足的幸福,
和諧一心,碰到再大風雨也不怕。
同樣的,帝教也是一個大家庭,
更需要多元化蓬勃發展,
才能讓陰陽調和,剛柔並濟。
在師母證道八週年的今天,
同奮們共聚研商,展現各類才藝,
不僅希望能承傳師母的精神與典範,
也確立了未來坤院更多發展的方向。

  坤元輔教證道八週年感恩追思活動,於九十四年六月四、五日在鐳力阿舉行,之前連著下了好幾天豪雨,總算在四日這一天出現難得的好天氣;聽說教內舉辦大型活動前大都會下雨,但到了進行當下,天公絕對又會作美,真是奧妙!

帝教坤德的才藝之美

  全省各教院同奮陸續到達後,寒暄問候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閙,即使不熟識的同奮也相互點頭微笑致意。晚餐約莫六點在親和樓餐廳開始,大家品嚐鐳力阿特有的素齋及由坤道媽媽們用心準備的水餃,這水餃真有所謂的「菜根香」。

  同步進行的是一0一教室的靜態展,作品有台南市初院多種動物造型的紙雕、高雄縣初院拼布手工藝品、彰化縣初院、天安堂充滿意境的書畫、台灣省掌院的茶道表演,以及台北市掌院播放的活動花絮DVD;展現了帝教坤道同奮的多才多藝,與坤德的溫柔之美。

家庭的愛 溫暖遊子心

  晚會七點半於大同堂舉行,出席這項盛會的有維生首席、維光樞機、坤院聯席委員會主委賢德樞機、副主委敏堅、敏鄰、敏財開導師及近三百名各地同奮。首先是首席的親和談話,主軸環繞在這次坤元日的活動主題「家為教本」,首席憶起童年時,師母老人家在華山那樣堅苦的環境裡,用心呵護及教育孩子的種種,讓他們的山居歲月享盡了母愛,與無憂無慮的童年。而師母一生惜衣、惜食、惜福及知足的身教,可在親和樓餐廳裡的墨寶感受到:「粗衣淡飯樂天不憂,掃地焚香清福已具」,「客來莫嫌茶味淡,山居只有菜根香」。由師母的例子對照現今的富裕社會,首席痛心地重申家庭教育之重要性,更提到師尊之所以能夠毫無後顧之憂的救劫弘教,都是因為師母付出了絕大的愛,以「成全」成就了師尊、成就了眾生。

  一改向來在台前訓勉的嚴肅,首席當天至情至性的講述幾則小故事,神情溫柔,好似回到兒時一樣,使得現場充滿了孺慕之情,師母的身影似乎鮮活地在眼前浮現。

倘佯中華精粹 樂融融

  溫馨的晚會節目由台南市初院的天韻國樂團揭開序幕,悠揚的國樂聲,展現出中華文化的精粹,讓人頗有一番「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清心自在,統一的服裝及認真的神情,令人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及向心力。台北市掌院帶來的一段舞蹈—憶兒時,伴著樂聲,每位舞者展現出柔美的舞姿,與追思師母的口白相互呼應,情感溢於言表。

  主辦單位南部教區接著帶來一連串節目,首先是兒童讀經—〈百孝經〉及〈心命詩〉。〈百孝經〉是為了紀念師母的精神,〈心命詩〉大致內容則與師尊常言的「我命由我不由天」之意涵相呼應,小朋友甜酣的神情,配合清亮的打板聲及稚嫩的讀經聲,令現場同奮也跟著打起拍子,和樂融融的氣氛,讓人感受到帝教真是個大家庭,就連首席也滿臉笑容,專注地觀賞這些小天使誦讀中國古老經典,心中該是有些許感觸吧!

說學逗唱 滿堂喝采

  接下來林育賢及吳秉泓兩位小朋友演出的兩段相聲,一再引起全場的哄堂大笑,林小弟說學逗唱的本領,豐富的身體語言,傳達出在美滿家庭成長所擁有的幸福,而他與吳小弟兩人的一搭一唱,以另類思維來闡述「誠實」美德,更讓現場長輩們笑得眼睛都瞇得看不見,就連一旁的孩子也格格地笑得震天價響。

  最後,晚會的壓軸戲—天韻合唱團的演唱登場!第一首曲子「小城故事」,象徵著帝教大家庭的溫馨,優美的歌聲,再加上身著旗袍的月易同奮以優雅身段表演手語,雖然没有華麗服裝及大樂團伴奏,但每位團員炙熱的心、和諧的重唱與全神貫注的表情,凝聚了在場每一位同奮的心;而在「大海啊故鄉」及「恩典」二首曲子之後,現場安可聲不斷,接下來的一曲「愛的真諦」又將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末了,每位團員把雙手往上推,象徵著師母一生犧牲奉獻,是師尊背後最強而有力的「推手」。

  晚會在大家熱烈且真誠的掌聲下結束,散場時同奮們似乎還意猶未盡,讚歎聲不絕於耳。有別於平日教院裡誦誥救劫的陽剛之聲,這場活動,突顯的是老中青三代各展所長,共融一堂的多元化展現。相信師母也在無形,看著我們彼此互相交流、道氣相通,這也是每年舉辦坤元日的另一種意涵吧!

秀外慧中 作幕後推手

  雖然將近十點半,坤院聯席委員會仍精神抖擻的在竹蘆舉行聯誼會,與會人士有各教院坤院及青年團代表,會議中除了討論隔日要交付年會決議的五項提案及臨時動議外,敏堅副主委在主持會議時特別說明坤院年會的目的,是為了觀摩與學習如何發展坤院工作,進而大家互相支援;坤院在教院的定位,是站在支援的角度作為弘教工作的後盾,所有坤道同奮都是坤院的一份子,坤院會給予精神的提升及修持上的協助,如梅、蘭、竹、菊四個莊已包含教義研修、琴棋書畫、勞務付出等秀外慧中的所有修持;而坤院教職更要自我期許,卸任後要傳承經驗及協助下一任;坤院聯席委員會在北部教區負責人為敏鄰開導師,中部教區除了敏堅副主教之外,有需要時可以找敏令執行祕書,南部教區則為敏財開導師,各教區負責人有義務指導方向及提供必要的協助。

坤院年會各項決議及未來使命

  隔天清晨六點鐘於黃庭舉辦追思,聆聽師母對坤院的期許後,全體與維生首席會坐,並在天人大道上拍團體照,大家的臉上滿是笑容,希望留下美好身影。

  坤院年會於大同堂舉行,由高雄市坤院副執行長敏術擔任主持人,鏡照同奮擔任司儀,會前敏堅副主教緬懷師母的一段追思文令人動容,在朗誦時,情不自禁的哽咽起來,也感動了許多同奮,現場瀰漫著濃濃的感念與追思。

  主席賢德樞機特別期許坤院同奮,要學習師母勤儉持家的美德,將其精神傳承下去。坤院聯席委員會工作報告有以下四點:

  一、落實並推廣以家庭為單位的奮鬥模式,與教院脈動結合在一起。

  二、出售清涼精舍並於黃庭後方重建。

  三、親和諸位樞機及其夫人參與並指導坤院活動。

  四、舉辦帝教子女成年禮。

  提案討論則有五項,並作成以下決議:

  一、明年坤元日由中部教區主辦,負責的教院留待坤院聯席委員會再議。

  二、成年禮定於十二月十七日舉辦,凡年滿十五歲的記名童子皆可報名參加。

  三、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由台北市掌院主辦的兒童夏令營,請大家支援宣傳。

  四、六月二十六日天極行宮二十週年慶活動,請大家踴躍參與。

  五、坤院聯席委員會於日本那須道場的閉關定於七月一日至二十一日,費用二萬五千元。

  在各教院坤院報告年度工作情形後。另有二項臨時動議如下:

  一、坤院服裝暫定藍色白領洋裝,細節部分再提書面意見。

  二、明年坤元日預定將雷擊散製成更精緻的香包造型或端午節應景吊掛飾品。

坤道兒女 讓師母沒有遺憾

  末了,司儀邀請維光樞機親和談話,維光樞機說從晚會到現在,一直感覺師母就在身旁,坤院在師母證道後有很好的發展,是她老人家最大的安慰,他非常感動,也非常謝謝大家;維光樞機還說,師母一直渴望有個女兒,但只有四個兒子,到了晚年與師尊四處弘教,坤道同奮們就像是她的女兒,而且證道後還有這麼多人為她追思,讓她這一生没有遺憾!

  藉由坤元日活動讓大家相聚並互相交流,相信許多未曾親炙過師母的同奮,透過這二天充實的活動也能感受到她的精神及身教,尤其師母一生「成全付出」及成功的家庭教育,既圓滿了家庭、也支持師尊完成天道,更值得大家效法學習。反觀現今忙碌的工商社會中,坤道同奮不僅要操持家務,還得分擔生計,不禁令人思考: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算圓滿?又要如何圓滿人道,進而圓融天道?相信每個人心中各自有答案,全在取捨之間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