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盡本份 功歸大眾

善盡本份 功歸大眾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善盡本份 功歸大眾

採訪╱許月鶴  2005-07-01 09:20

第八屆坤元日幕後花絮

  今年的坤元輔教感恩追思活動,由南部教區承辦,高雄市掌院主導,坤院也於一年前即開始策劃,歷經兩個月、每週密集整合的協調會,及多次向前次主辦單位台北市掌院請益,使得每個活動流程與細節都經充分討論及確認,其間雖幾度遭遇因難,但都在大家齊心齊力克服下順利完成。而教院三教長與五中心的教職,以及其他熱心參與的同奮也都極力配合,大家各司其職,心中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圓滿完成這次活動。

處處巧思 貫穿主軸

  整個活動內容處處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豐富的靜態展展現出坤道同奮怡情養性的一面;而首席親和時,一張圓桌簡單的擺設著鮮花加上素雅桌巾,也呈現出一股溫馨氣息。

  晚會節目的設計,巧妙地將「家為教本」的主軸帶出來,例如國樂曲目「花好月圓」代表圓滿,舞蹈「憶兒時」歌頌母親,兒童讀經的〈百孝經〉闡釋最重要的家庭倫理—孝道,相聲以「誠實」良善美德為中心思想,合唱團則演唱了「大海啊故鄉」「恩典」等曲目,傳達了對母親的感念之情。

「天韻」雙樂 寓教於樂

  這次參與演出的團體都是一時之選: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是由師尊命名,並提供購置樂器的經費,這些年來歷經二次重整,至今已有八年的歷史,絕大多數團員都是在教院學會彈奏國樂的,其中不乏元老級團員,婚喪喜慶都可以上場表演。副團長敏締表示,參與國樂團是興趣,也是一種使命感,各種樂器合奏才能表現出國樂之美,團練時若少了一位,便無法呈現。

  而備受好評的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則是由師母命名,成立以來一直活躍於掌院的各項親和活動,成員中多數是掌院的弘教先鋒,三年來隔週練習,藉此聯繫彼此情感,並從中得到許多樂趣。團員之一的坤院副執行長敏術表示,大家共同的目標,是希望未來能以歌聲弘教,巡迴至全省各教院演唱、甚至參與教外活動親和。

教外資源 專業呈現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結合了不少教外的資源,如指導合唱團的傅碧梅老師,在外資歷豐富,平素可親的她,一上了台就成了「魔鬼教練」,要求絕不放鬆,因此才讓僅十幾人的合唱團,表現出專業的水準,她除了用心指導合唱團外,還常以無名氏的名義奉獻弘教經費。

  讓人眼睛一亮的林育賢及吳秉泓兩位小朋友,也不是同奮,但他們經常以才藝活潑掌院的表演活動,吳媽媽甚至還表示感謝有這樣的表演機會呢!而去年剛成立的兒童讀經班,是由靜心、靜要及鏡照等同奮指導,這些小朋友大多數也都是因讀經之故而與帝教結緣的。因為他們的參與,讓我們的活動更顯得多采多姿。

盡心盡力完成自己任務

  至於吃的方面,這次晚餐的一千二百顆水餃,是由敏財開導師帶領十餘位高雄市掌院及高雄縣初院的媽媽們,以及參加靜態展的作者們一起準備的,材料共有六種,每一種都要切細剁碎、經翻炒加入調味料後,再包入餃子皮,一群人直忙到下午五點才完成。看著她們每個人專注而愉悅的神情,絲毫不嫌過程繁雜,真令人感動!

  活動第二天的午餐時,筆者正好與幾位負責策劃執行的坤院同奮同桌用餐,問及她們參與的感想,大家都異口同聲表示這是團隊努力的成果,所有的榮耀要歸於高雄市掌院及南部教區;每個人只是盡心地完成被分派的工作,戰戰兢兢的,直到活動圓滿落幕,心中那塊大石頭才總算放下。而筆者則認為,這不就是師母精神—「成全付出」的傳承嗎?帝教是個大家庭,有每一位同奮的成全付出,各項弘教工作才得以順利進行。

  這次參與活動的同奮眾多,例如北部教區支援靜態展覽場地的佈置、中部教區支援食宿相關事宜等,但因版面有限,無法一一介紹,只能在此代表主辦單位致上深深的謝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