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吹奏永恆曲調 見證精神不死真諦

用生命吹奏永恆曲調 見證精神不死真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用生命吹奏永恆曲調 見證精神不死真諦

採訪╱楊靜聲  2005-07-01 09:25

五位神職同奮入祀天極行宮配祀堂安座典禮紀實

光化、光濤、光侍、光謗、光典等五位神職同奮,在世時,犧牲奉獻,功在帝教,因而證道後,蒙賜天爵與天職,跟隨師尊於帝教總殿繼續奮鬥,於今入祀配祀堂,一方面加強「無形運化有形」之功;一方面豎立了「創造新生命」的典範,讓人間同奮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壯志雄心。

英靈有如明月長存天地

  李白在〈把酒問月〉一詩裡有段:「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之佳句,正可拿來形容此時此地,同奮、家屬對已證道的沈光化樞機、高光濤樞機、林光侍開導師、林光謗開導師、呂光典開導師的緬懷思緒,而他們的景行令德,更有如明月一樣長存於天地之間,與我們長相左右。從今爾後,這五位神職同奮的英靈將朝夕接受全教同奮的遙祭與致敬,也為同奮立下了「藉假修真,創造新生命」的標竿。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廿二日,為歲次乙酉年四月十五日,剛好在農民曆上是「天德合」的吉祥日,宜祭祀、祈福、安門、入宅,雖然本教強調只要培養正氣,日日是好日,但這隨機選出的週末,卻也正巧與民俗相合。教內五位證道先賢,在無形已封有爵位(編註),繼續追隨本師世尊於帝教總殿,為帝教時代使命與保台護國之天命而奮鬥,以在無形運化有形,而決定將「蓮座」安座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則是「有形配合無形」之必要。

引靈安座儀式 諸多同奮家屬同參

  入祀配祀堂安座典禮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引靈」,第二階段「安座」。「引靈儀式」在二樓大同堂外舉行,由輔教童光照樞機使者主持,除了家屬,更有襄禮團參與此一莊嚴肅穆的儀式,有維律、光昌、光魯、光功、光理、光空、光聖、光城等樞機使者及駐宮開導師光麟和來自天安堂的同奮光俄、靜倈賢伉儷、光考、緒考、緒采、敏齋、鏡芸等同奮現場觀禮。

  連日來的春雨綿綿,已造成台灣島內多處的災難,而這一天卻是風和日麗、天清地寧,我想這是天恩加被、天人共贊,讚嘆這五位先賢,用生命吹奏亙古永恆的曲調,譜出豐富的精神新生命與飛翔的靈魂。或許凡人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確定的是可以控制它的寬度,讓生命發光發亮,見證「我命由我不由天」之真諦。

  引靈儀式,由主儀光照樞機至誠至敬宣讀表文,跪呈三位一體本師、首席承天智忠玄君、首席承天一炁玄君、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及副殿主中正真人,伏祈加持五位神職同奮英靈,入祀配祀堂,受全體同奮致敬,永為模範。接著在全體同奮恭誦廿字真言九遍聲中,家屬從主儀人手中接迎蓮座,移至三樓玉靈殿左側配祀堂,舉行第二階段的安座儀式。襄禮團隨行觀禮,光化樞機之蓮座由其女沈岱樺奉捧,夫人敏鍾同奮隨行,光濤樞機由光武開導師代表家屬接承,光侍開導師由長子林映華奉捧,夫人敏脉、二女心旋、恕義隨行,岳父、岳母、小姨子靜白及天安堂的同奮也都參與,光謗開導師之蓮座由緒重傳道師代表家屬接承,光典開導師的蓮座由長子呂威德(普發)奉捧,夫人敏籟及次子呂威翰(普範)、三子呂威政(普皎)、女兒呂威儀(淑眷)及孫女隨行,從這麼多人的參與,可見列位先賢在同奮、家屬心中所佔的地位是何等崇高啊!

首席點座 宣告五神職永垂教史

  配祀堂左右對聯:「功果圓滿朝金闕,德垂萬禩在人間」,是天帝教人曹道場天極行宮揭櫫入主配祀堂的寫照,安座儀式由維生首席親自主持,首席手執朱砂筆,逐一於蓮座上方之旋和之「主」加點,以示道統、法統之傳承,並曰:「永垂教史」,爾後由侍香同奮將「蓮座」就定位,配祀堂裡除了原有的王維基掌教、林光燈同奮(曾任天極行宮處長)、李維剛樞機牌位,再加上今天供奉的樞機使者、開導師,共有八位先哲「進駐」。

  接下來的「證道」儀式,在首席致詞,並親自宣讀功德狀內容後,才將功德狀頒贈家屬典存紀念。

家屬遙念先靈 點滴在心頭

  「開導師能入祀配祀堂,我真的很光榮,也很興奮,今天是副總統呂秀蓮特別召見『天堂的和平』演唱會的四個演唱團體,且有記者招待會,為六月份國內外多場的演唱做詳細的說明會,但我還是選擇來此共沐無上恩典的榮耀,至於台北的盛會就讓天聲合唱團、瓊音媽媽合唱團等四個團體,兩百多個團員們自己去了。」-傑出的音樂家敏籟老師娓娓道出了選擇與家人同來參與盛會歡喜的心聲,四年來對光典開導師的懷念,今看著光典開導師能安座在人曹道場,回想起他當年懷著大問號,進帝教大門並與師尊多次「擦槍走火」的對話,還歷歷在目呢!而今得以分享這份天上人間至高無上榮耀,真是點滴在心頭。

  靠著衛星導航系統,光化樞機的夫人敏鍾與女兒沈岱樺及友人一行三人準時抵達天極行宮,沈小姐若朝陽般燦爛的笑容灑落滿園,與筆者侃侃而談,當年一家人與師尊種種行誼,深感能為教奉獻心力,奠定教財制度應該是父親今生最大的成就。自謂童年都是在教院度過的她,雖時光荏苒,倏忽十年過去了,然始終感到與父親心靈契合,直說父親一定很「安心」,我想這是光化樞機累積自己奮鬥的功德,貫徹先之、勞之、無倦,至情至性的高尚情操吧。

  九年前那個頑皮的小不點,今穿上一套奮鬥服,從後腦勺一看,恍如他父親光侍開導師再現,真是至親莫若父子!對父親的思念,心裡曾呼喚過千萬遍,今手捧父親的蓮座,面對首席手中那隻毛筆,屏息剎那之間,啟開了新世界的門鎖—如此艱辛、如此光榮,走過風雨無數的泥濘道路,開導師夫人敏脉能信心不惑、持續奮鬥,旋乾轉坤,否極泰來,不但獲得父母的諒解,在精神、物質上也都得到極大的支助,今天二老能親臨參加女婿的盛典,身體力行說明他們終於認同了天帝教,在天之靈的光侍開導師應可以「放心」了吧!

  生命的價值,因為有這一份敬與愛,讓人有更多的感動與奮鬥的力量,懷念列位先賢,懷念先哲們對週遭人、事、物所付出的真情真義,希望這份情、這份愛源源不斷的傳承下去, 上帝的愛與教化繼續發揚光大,源遠流長。

 

編註:據二00四年七月廿二日(甲申年六月五日午時)首任首席使者傳示之兩篇聖訓中,公佈此次入祀配祀堂五位同奮之天爵與天職為:

光化:光化顯暘真君.弼輔襄贊護道正史

光濤:光濤顯正真君.弼輔襄贊護道左史

光侍:光侍知本真人.由中天弘道府講師轉任救劫弘教導護右史

光謗:光謗原道真人.救劫弘教導護左史

光典:光典英烈真人.救劫弘教導護左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