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師獻茶禮 感念師尊師母護念深情

敬師獻茶禮 感念師尊師母護念深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敬師獻茶禮 感念師尊師母護念深情

圖文╱陳正筆  2005-07-01 11:40

—台北縣初院十三週年院慶紀實

這次別開生面的敬師獻茶禮,在「哲諍」兩師的引導,全體同奮熱烈參贊下,以中華文化傳統儀禮,誠敬地表達了對師尊、師母普化眾生、遍灑甘露的尊崇與追思,同奮們都強烈感受到兩位老人家近在咫尺,悸動之情不禁溢於言表!

院慶滿堂彩

中國人注重「講德修行」、茶道的精神要旨是:
以茶修德;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五月廿八日是台北縣初院慶祝玉宗殿開光十三週年的大喜日子!在緒哲開導師、緒諍傳道師的精心策劃及帶領下,全體同奮兩個月前就積極籌備各項慶祝活動與排練,尤其是敏篤、敏圃、靜珊「且戰且學仙」,一邊奮鬥一邊學茶藝,最是辛苦!其他各組人馬如餐點料理組也是全體總動員,連開導師的賢內助靜材同奮、女兒靜送也都「下海」幫廚,煎煮炒炸,個個忙得不亦樂乎;佈置組也提早把教院粧點得喜氣洋洋!大家分工合作辦喜事,雖然辛苦,卻是人人笑逐顏開。

  靜雯說,「今年院慶除了有擴大皈師、感恩祈禱和親和餐會外,最大特色就是舉辦了莊嚴隆重的『敬師獻茶禮』,將院慶的活動深化,融入了對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的華誕追思,也將台北縣初院全體同奮對師尊、師母的感恩與懷念,以具體行動展現出來。」

  在大同堂上,大家都強烈感受到師尊、師母近在咫尺,讓參與的來賓與同奮悸動之情溢於言表,是一次別開生面的院慶慶祝活動,筆者迫不及待的要將活動情境,分享給未能參與的同奮們。

敬師獻茶禮

  下午兩點,在全體同奮的觀禮下,敬師獻茶禮開始。首先由緒哲開導師遶場灑淨,全體恭誦廿字真言中揭開序幕,接著在肅穆誠敬的氣氛下,伴隨著茶境音樂逐項進行,光冊、緒妙燃燈,光啟樞機擔任敬香,靜材獻果,敏愍獻花,敏園、敏鑄、鏡中、鏡時、靜僕一起敬饌五供,敏篤、敏圃、靜珊獻茗,靜雯獻頌,全體齊唱〈師恩頌〉暨〈坤元輔教頌〉,讓參與的來賓同奮感動莫名,資深同奮也頻頻拭淚。隨後,依序分饌、普茗、撤茗、撤饌、撤果、撤花、撤香、撤燈而禮成,典禮雖然簡單,動作可是有一定的儀禮,令人大開眼界!

  敏篤、敏圃、靜珊穿上旗袍粉墨登場,展現現學現賣的茶道技藝,泡出一壺壺好茶,向師尊師母獻茗,也饗以現場嘉賓、同奮,博得不少讚嘆掌聲。據「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表示,獻茶禮之精神要意,乃以精進之心燃燈,以至誠信實之心敬香;獻以鮮花、素果,象徵讚歎大地孕育萬物、喜悅尊敬之意;敬供饌食五供,則表親近、奉侍之意,並普饌眾生。設茶席五座,沖泡今年春天採製的春之茶、人蔘烏龍茶、桂花金萱茶、阿里山金萱茶、安溪鐵觀音五種茶湯,象徵甘露供奉以表敬意,並普與眾生分享甘露。

感謝您參與

  獻茶禮之後,由緒諍傳道師主持感恩親和時間,緒哲開導師致詞時,以幽默詼諧的口吻說,「早上的擴大皈師活動,巧妙的剛好來了十三位,象徵台北縣初院十三週年慶。師尊講過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大家也知道天帝教致力於傳承中華文化復古創新,其中『茶道』文化,可算是中華文化的傳承精華。而各位能夠參加院慶擴大親和集會,透過早上在光殿的祈禱,師尊、師母都會賜給我們親和光、財帛光、事業光,因為茶饌都經過加光再送到各位手上。這種有文化氣質的活動,就從台北縣初院開始,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在全省的天帝教教院發揚。」緒哲開導師還一一介紹擔任表演茶藝的同奮及其所沖泡茶湯的內蘊意義,並誇獎正筆設計的海報「13一閃亮晶晶」很有含意。

  接著,光啟樞機也語重心長的向大家講述台北縣初院的發展歷史。他說,由於師尊的慈悲,不忍心看到台北縣地區的同奮得來回奔波的到始院奮鬥,才有今天的台北縣初院;每次院慶活動同奮都來得非常踴躍,但是有個缺點一直沒有改進,就是教院區域太窄了,到處人擠人,他希望大家共同來奮鬥,早日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教院,「因為 上帝的錢就在所有同奮的口袋裡啊!大家說對不對呀!」

  另外,緒諍傳道師也一一感謝同奮熱情參與,並特別感謝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熱情襄贊,提供全套獻茶禮儀的人力、物力。

繼續奮鬥吧

  台北縣初院長久以來一直沒有「師級」領導,大家默默過著一段不算短的「無師自通」的日子,直至北區光活掌教上任,蒞臨教院親和時,經全體同奮極力反應,很快的緒哲開導師、緒諍傳道師就來到了台北縣初院;本來一師都沒有,現在一次來了兩師,如同孤兒一下子同時有了爹娘一樣,讓全體同奮振奮不已。

  兩師就任後,展現強力的親和領導,積極運籌帷幄,規劃道務院務,使整個教院道氣充滿,人氣旺盛,同奮對各項活動的參與,更加活絡起來,不僅回復往昔的生氣,也顯現出前所未有的欣欣向榮氣象。這此活動來了一0八位同奮參與,而近期所舉辦親子兒童讀經班和美術班,位置都不夠坐;緒諍傳道師也獨挑大樑,免費開辦講授老子《道德經》,吸引不少院外人士定期參與,他不厭其煩的為同奮及教外人士釋疑解惑,同時趁此佈道弘教,深受歡迎。

  兩位緒字輩的師級人物前來開導傳道,這一切都是台北縣初院苦盡甘來的福報,就讓我們好好珍惜把握,繼續(緒)奮鬥下去吧!相信台北縣初院明天會更好—因為其智則曾(哲諍)、其見益博是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