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港掌院─不分先來後到 同入一家門

花蓮港掌院─不分先來後到 同入一家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花蓮港掌院─不分先來後到 同入一家門

花蓮港掌院╱林靜証 攝影╱李光果  2005-07-01 11:45

廿五期正宗靜坐開辦 點燃道脈香火

花蓮港掌院從初院晉升為掌院後,首度開辦了兩階段正宗靜坐班,一方面展現了這陣子以來,逐漸提升凝聚的道氣;一方面,也為教院帶來了活潑與朝氣,七月份,打鐵趁熱,準備再開辦一期靜坐班,期待更多老同奮歸隊,共同砥礪、傳遞薪火;也期待藉此紮下穩健的弘教根基。

克服重重困難 順利開辦靜坐班

  歷經幾番籌劃,花蓮港掌院先修第二十五期正宗靜坐班開訓了。十二月十八日的開訓典禮上,十八名學員於相見歡時熱切的自我介紹,老同奮們亦不遑多讓,紛紛加入認識新同奮的行列,人人顯得雀躍不已。修道路上原無先來後到之別,本來都是一家人!由於這批新學員的加入,使得花蓮掌院充滿了活潑與朝氣;更猶如注入新血般,凝聚了令人振奮的向心力。

  花蓮掌院的前身花蓮縣初院,因為中央山脈的阻隔,致使弘教人才難以培養,道務難以推展;也因中央山脈的封閉,資源不易傳遞,致使同奮們精進的道心屢屢受到考驗。然而,花蓮掌院有幸在光超掌教的帶領下,克服重重困難,順利開辦正宗靜坐班,尤其此次首度實施兩階段上課,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除課程規劃、講師聘請等原則性的工作指導外,所有輔導、行政重責都落在掌院同奮身上。

諸多同奮護持 默默付出關愛

  開班期間,各組輔導人員無不盡心盡力護持道場,例如光果、敏麗與其他幾位坤道同奮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每每於用餐時刻變幻出種種美味佳餚;上課時,敏渡必定準時坐鎮於後,負責點名及課程輔導工作;教唱聖歌的光堯,則以悅耳動人的嗓音,深深感動人心;此外,尚有光超掌教及多位輔導人員,他們靜靜的守候在學員身旁,默默付出關愛。

  所以說,花蓮掌院此次能順利圓滿正宗靜坐班,實得力於眾多同奮的護持,沒有他們,這個班便無法如期開辦。當然,更要感謝的是首席及諸位講師,沒有他們的不辭辛勞,甘受舟車勞頓之苦的遠來授課,這個班便無法順利結業。雖然今年四月十日—結訓典禮上,只剩十四名學員參加(三名學員中退),但大家的付出已經開花結果,沉寂多時的花蓮縣初院在升格為掌院後,終於首度誕生了一批生力軍。

生命因精進修道而活化年輕了

  結訓當日學員發表感言,乾道班長大蓮首先說道:「我本身是無神論者,雖然官拜上尉,剛開始還覺得是被同事靜笑騙進來的。然而真正認識了天帝教之後,覺得廿字真言的中心思想如能好好實踐在生活中,對自己真的很有幫助。結訓後,期許自己能夠持續的誦誥及打坐。」文質彬彬的大蓮雖然表示自己在台上緊張不已,但仍然侃侃而談,介紹人靜笑則在台下開心的呵呵直笑,兩人本是同事,如今又是同奮,果真自度度人,法喜充滿!

  本期唯一領到全勤獎的奮城同奮,雖已屆天命之年,卻從不缺課。他那專注聽講的神情,默默鼓舞了台上講師們授課的熱情,結訓當日他談到:「進來天帝教之後,覺得自己變年輕了,也覺得每位講師都講得很精采。從上課開始到結訓的今天為止,我整整做了四個月『處男』(百日築基),希望自己能夠活到老、學到老。」說畢,台下大笑聲哄然而起。奮城告訴我們,他的生命因精進修道而活化年輕了,是以,我們的身心就如同木頭,精進心就如同轉動木頭的那一雙手,當與外面的人、事、物互動時,便會產生磨練、奮鬥、向善、向上的力量,如同「鑽木取火」般,只要日日修、日日行,且永不退志,必能成就聖位!

排除陰濁 激發自身覺性

  接著鏡斯同奮說:「以前我的脾氣不好,很會記恨,對人生的看法是空白的,自從參加正宗靜坐班後,脾氣不但好多了,心中更是充實多了。而且每週都期盼上課的日子趕快到來,好與大家分享學習的喜悅。這種感覺好像回到了孩童時期,無憂無慮,好開心!」

  鏡斯鄰座的鏡始同奮也說到:「未參加正宗靜坐班之前,處理事情不懂得圓融。自從參加靜坐班後,心情比較平穩,家庭關係也和諧很多。」

  古人云:「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可見道心是何等的尊貴!能夠將道心落實於生活中,不僅能排除自身沉積已久的病氣、濁氣及陰氣,更能激發出自身的悟性、覺性及智慧,圓融周遭的人、事、物而無礙。

生命的磨難 讓我們洞悉真相

  月中的父親是花蓮掌院的贊教長光慧,她提到:「與帝教的淵源要回溯到國小二年級,那時父親剛加入帝教,就一直想拉拔我們家三個小孩一起進入,但是我們當時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對宗教的需求並不強烈。直到去年中秋節,我和朋友相約烤肉,遊玩之際朋友因接了一通電話而臉色瞬時鐵青,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一位朋友兩天前因車禍而死亡。那時我的心中充滿了不捨,雖然與那位過世的朋友並不認識,但當下覺得人生真的好短暫,所以我填寫開訓報名表時,即提出疑問:好想知道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死後的世界又是什麼?想不到這些疑問在『從教義認識生命』的課程中,得到了完整的答案。」

  死亡的奧秘,使得人們對生命產生了敬畏;種種磨難,亦讓人們洞悉生命的真相,因而了悟一切,決心修道。我們的生命乃是萬象的展現,同時我們也身處各種不同的現象之中;我們就是生命,生命是無限的,而人生卻是有限的。只有能感同身受別人的悲苦喜樂時,我們才算是活著。別人的痛苦就是我們自己的痛苦,別人的快樂就是我們自己的快樂,所以修道無法略過生死問題不談,我們只有直視它、接受它,別無其他選擇。也許修道的動機人人不同,但為什麼要修道的答案卻無庸置疑,那就是要讓我們在付出慘痛的代價前幡然覺悟,不必等到陷入困境才難以自拔。

中區一家人 求道心令人敬佩

  每週遠從台中搭乘飛機來花蓮上課的中醫師正秀、鏡蕙兩夫妻及他們的公子大法,三人的精神很是令人敬佩。在省掌院上靜心靜坐的他們,求道心切,為了能早日登堂入室,等不及台中開班,特地遠赴花蓮來參訓,更在開課之初即一口氣預訂了三個人連續四個月由台中往返花蓮的機票,百日築基期間不辭辛勞,無懈無怠,所謂「『三』人同心,其利斷金。」如此修道決心實在難能可貴!

  大法於心得報告中提及:「這次正宗靜坐班的課程,讓我受益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反求諸已』,它讓我在平日處理事情時,了解到心平氣和的重要,使得很多困難的事逐一迎刃而解。感謝天帝教,因為這次課程使我從每位講師身上得到許多人生的道理和經驗,也從許多同奮身上見證到了天帝教的精神,我真的非常感謝!雖然課程結束了,但是我的旅程才正要開始呢!我要發願為帝教奉獻,雖是一粒微塵,也要照耀大家,讓世界更好。」

  鏡蕙也說:「我每週都期待上課日子的到來。一到花蓮,見到光果同奮前來接機就好開心,因為我們『到家』了。每次抵達掌院,花蓮同奮就好像母親迎接從外歸來的孩子般,親切的對我們三位說:『辛苦你們,快來用餐。』讓我們內心備感溫暖。」

百日築基 積存了強大生命力

  年輕可人的月可於心得報告中寫著:「百日築基中到鐳力阿一趟,是我難忘的經驗。在與原靈合體時,讓我真正體會到何謂靈陽真炁進入天門的自然調和運化,朝聖清虛妙境以及黃庭,則讓我感受到師尊的精神,此行真的獲益良多。百日築基後,我感覺到身體積存了生命力,生機勃發,整個人變得健康輕快起來,以後仍須每日勤坐,以保持壯大的生命力。最後我要感謝首席、花蓮掌院的輔導人員,謝謝你們的付出與指導,讓我認識帝教並學習體驗了正宗靜坐,真的受益匪淺!」

透過親和 弘教幹部紛紛歸隊

  鑒於首席指示花蓮掌院今年七月份應再次舉辦正宗靜坐班,以凝聚道心,提昇道氣,延續道脈,因此即使有學員們的句句感謝,掌院輔導同奮仍是自勵自惕,不敢稍有自滿,此次課程結束後,立即訂定檢討會議時程,俾以商討缺失,改進於來茲。

  回顧花蓮掌院的前身花蓮縣初院,向來面臨著人事難解的問題,所幸光超掌教就任以來,透過一次次的院務會議、一次次的家庭親和訪問,並加強帝教內涵的研修與探討,逐漸凝聚同奮的向心力,尤其部份失聯的同奮開始保持聯繫,並經常現身於教院,弘教幹部亦紛紛歸隊,更深自期許要「盡心盡力推展花蓮掌院之道務!」

辦道乃眾人之事 俾以傳遞薪火

  幾番親訪失聯同奮後得知,他們長久以來並未忘卻天帝教,忘卻師尊、師母的教誨,而是在家潛沉自修,花蓮掌院仍是他們精神依存的堡壘!惟辦道弘教乃眾人之事,絕非一、二人可成大業,以前師尊便一再告誡:天帝教是為了挽救三期末劫而來,因此,天帝教的修行,是建立在眾生身上。八風八苦業讓我們醒悟生命的無常,了解此生豈再有退縮的餘地?所謂「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乃上天成就一個人的必要歷練,初發心既仍不遠,那麼竭心盡力的護持教院,不就是實踐「初發心」的成果總驗收嗎!

  人生苦短,時不我予,莫讓它等閒虛度了。達摩云:「心即是道,道即是心。」當下洞悉疑惑,即證菩提。修道途上難行而行,難忍而忍,一旦下定決心,並能秉持毅力而行,視野瞬間就開濶,一切也就變得容易多了。

  我們會精進,也會懈怠,所以修道需要有志一同的集體道緣,彼此砥礪,彼此慰勉,彼此攜手,彼此精進,俾以傳遞薪火,延續道脈,自度度人!這是本教舉辦正宗靜坐班的神聖使命,也是花蓮掌院亟需匯聚的正向力量,期待新同奮加入我們弘教的行列,最後祝願大家平安快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