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太和道場─齊聚天安 清明追思

天安太和道場─齊聚天安 清明追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天安太和道場─齊聚天安 清明追思

採訪/張鏡德 圖片提供/天安太和道場  2005-07-01 11:50

今年清明節,
是天安第二次舉辦集體追思活動,
組織動員的更加熟練有制度,
讓追思來賓在一年一度的聚會中,
感受到天親人和的祥和與寧靜。

  時序入春近夏,天氣漸漸暖和,今年的雨水來得早且又豐沛。

  感謝 上帝在天帝教清明追思的日子裡,賜予我們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的大好天氣。

接引 親和 追思 井然有序

  天安太和道場今年是第二次舉辦清明集體追思活動,九十四年四月二日、三日(星期六、日)及四月五日(星期二清明當天)共計三天,其餘的時日依家屬時間,彈性調配個別追思時段。

  大家都知道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同時也知道「一夫當關,萬夫莫敵」。而我們天安太和道場也有第一關,稱之為鎮守山門第一關,它可是「一夫當關,宵小勿闖」,這三天的「守門大將軍」,是副主委光文同奮,經其嚴格地管制,所有進出的車輛,一一過濾、親自招呼,令同奮備感親切與窩心。

  今年集體追思儀式於同濟殿與慈恩堂二地同步舉行,並特別在廣場上搭設三個棚架,分別為報到區、服務區、休息區,光憺總幹事「串場」穿梭其間親和服務,同奮家屬於報到處填寫追思祭祀等資料後,由專職月濟同奮於同濟殿、慈恩堂兩處密切聯繫,安排場次,俾使家屬井然有序進場。

同濟殿慈恩堂同步集體追思

  同濟殿之「同濟堂」為主要祭祀場地,由光怪主任引導師主持法儀,而「慈恩堂」為輔,由光弼引導師主持法儀,兩人身著黃色飾終禮袍,經核對祭祀家屬名單,一切準備就序後,由身著藍色飾終禮袍的嗣現擔任司儀,並依集體追思儀式正式開始;其中引靈法事為追思重點,尤以恭誦廿字真經與向其先靈默禱追思最為莊嚴肅穆與溫馨,緬懷之情油然而生;最後,在四十九張黃表紙加光焚化中完成儀式。

  「同濟堂」集體追思最大容量為十二個家族,「慈恩堂」為五個家族,用感性的聲調,感恩、懷念的心來為先靈們祝福,祈禱他們遠離火宅,早登大羅,永證清虛。而凡未能依照規定場次到達之家屬,主辦單位特別體諒安排空檔,採用機動方式辦理單一家族追思儀式。

宛如大家族的聚會

  天安太和道場工作團隊為迎接這個活動,曾多次開會籌畫,擬出交通組、招待組、親和組、餐飲組……等志工組群,大家一起出心出力,各展長才。三日的追思活動,志工同奮共計六十人次,他們是此次活動的大功臣,每個人都帶著歡喜心,勞而不怨、樂此不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餐飲組,在非常簡陋又克難的廚房裡,幾位坤道同奮們忙著洗菜,加上靜縫同奮協助、貞靚同奮的掌廚,得以做出一盤又一盤的美食佳餚,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感恩啊!

  將先靈安奉於此的同奮當中,有些今年是第一次前來追思,家屬也是第一次接觸天安,他們說在天安的感覺真好,有一種「天人親和,親天和人」的感受。當今這忙碌的社會裡,一般家族除了過年圍爐團聚之外,清明追思可說是一年當中的二度全家大聚會。許久不見的同奮,也因參與清明追思的活動而在此相遇,大家興奮的表情全寫在臉上。在廣場上棚架下的優遊自在,是心靈在滋潤,是心靈在互動,這不就是名副其實的大家庭嗎?

四教院堂參訪 了解工程進度

  維生首席今年特別於各大會議上,指示各教院(堂),在清明節期間組團到天安太和道場參訪並關心工程進度,天安為配合三義油桐花祭,特公告參訪時間為四月十四日至五月十五日止。四月二十三日當天,共有四個教院、堂參訪,人數達一百九十多人,又正逢農曆初一,是天安上午九時定時舉行的「月行超薦法會」,在光文副主委及光憺總幹事的帶領下,大家一起步入同濟殿,完成天安參與同奮最多的一次超薦法會,相信同奮們集體恭誦真經時所產生的共振,必然直沖雲霄啊!

  光鳴主委在百忙中特自台北趕來親自與全體同奮親和;再由光文副主委,詳細述說天安的近況,並用幻燈片做簡報,讓大家更能深入了解工程進度、工程品質、及先進的工程技術、蓮座的規劃……等,更了解了了天安時時刻刻為這百年大計的道場嚴謹把關,凡事往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並且一直朝著高規格、高標準去做,堅持不渝。

  瞭望大安溪河谷及河畔的景象,寧靜祥和。這短暫遠離塵囂的片刻時光,令人不禁留連駐足,真是「親親而和,和和而親」的一幅天人親和的巨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