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赦人赦 善善循環

自赦人赦 善善循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自赦人赦 善善循環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黃嘉玲  2005-07-01 11:55

「緩起訴處分」特別報導

「緩起訴制度」強調的是一種輕罪輕罰、人性考量與預防再犯罪的積極方法,而天帝教與紅心字會的結合,不但讓這些誤入歧途的朋友,在服務與悔過中開啟善心,明辨是非對錯,也讓社會大眾能以赤誠的心,重新接納與關懷他們。在此期許,藉由這樣的制度,能喚起社會大眾對「犯罪預防與人權保障」的重視,就像是天帝教,用大愛接納了各種教派,不分你我,所有的關懷,都出自一顆赤子之心一樣。

緩起訴!知多少?

  時代不斷地在改變,司法改革的腳步與方法也需要因應潮流求新求變。近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新聞上有時會出現「緩起訴處分」這個新名詞呢?這個制度跟我們又有何關聯呢?很高興能採訪到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觀護人李淑慧小姐,請她與我們說明及分享這個司法上的蛻變:「緩起訴制度」。

  所謂的「緩起訴」,簡單來說是指在被告(罪證確認)後,於一定的時間內,有條件的不起訴;亦即檢察官在考量被告犯罪之動機、目的、手段、年齡、智識程度、品性、所生之危險和損害、犯罪後之態度及公共利益之維護等因素後,若認為無追訴之必要,得為緩起訴處分。不過,如被告在緩起訴期間內未完成這些規定的條件,仍依舊可能被起訴。通常緩起訴期間為一年至三年,而所謂的「條件」則有八項選擇:

  一、向被害人道歉。

  二、立悔過書。

  三、向被害人補償。

  四、向公庫或指定之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支付一定金額之處分金。

  五、服勞務義務四十至二百四十小時。

  六、治療服務。

  七、保護被害人。

  八、預防性必要命令等。

  緩起訴制度強調的是一種輕罪輕罰、人性考量與預防再犯罪的積極方法,與以往犯罪便要服刑的消極處置方式相比,先進國家也紛紛採用這樣的制度。緩起訴處分除了可減少訴訟與監牢等資源的浪費之外,還有給予初犯或輕罪者改過機會、結合公益資源、降低社會問題等等眾多好處,因此是一種國家、民間機構、社會、被告四贏的機制。很多犯錯的人往往是因對法律認識不清或一念之差而誤觸法網,以致於永遠被冠上「罪人」的帽子,其實,藉由宗教與社會的關心與支持,應讓這些迷途羔羊重返正道,才能完整落實「預防犯罪」的目的。

宗教、社工、法治-情、理、法

  紅心字會長期以來因為資源與人力不足,因此在緩起訴制度中的勞務義務與處分金上得到不少協助,例如此次春季法會的紅心字會攤位上,便有許多服勞務義務的朋友共同協助,甚至連他們的家人都一起參與這次善行。不論任何工作,這些朋友都能適時給予幫忙,他們雖然是被規定要來出這樣的任務,但是態度上完全不馬虎,甚至在服完該服的時數後,仍繼續留下來成為紅心字會忠實的志工夥伴,在此衷心地感謝他們的全力協助與奉獻。

  李淑慧小姐表示,這些受緩起訴處分的人,本質都不壞,只要給予關心與尊重,不難發現他們可愛的一面。在公益團體服勞務義務,不但讓這些人學到了服務精神,接受服務的機構團體也同時扮演了教育、善誘的角色,讓更多的民眾得到協助;其中,宗教更扮演了啟發善心的開導角色,讓這些曾誤入歧途的朋友,能明辨是非對錯,也讓社會大眾能以赤誠的心,重新接納與關懷他們。天帝教、紅心字會與緩起訴制度的結合,便是從根本解決犯罪問題與積極預防犯罪的最佳途徑。

緩起訴制度-包容、關懷、紅心天使

  我國自九十一年開始實施「緩起訴制度」,在緩起訴期間,檢察官命被告應遵守或履行的事項中,以向公庫或指定之公益團體、自治團體支付一定的金額為最多,佔百分之五十七;其次為立悔過書,佔百分之廿;再來是向地方自治團體或社區提供一定時數的義務勞務,佔百分之十四。自九十一年二月至九十二年底,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所收到的緩起訴處份金額已高達新台幣二億一千八百六十五萬元,對增添社會公益服務的力量有很大的幫助,例如推展民俗醒獅團、原住民學童e電腦暨扶助化教學、自然生態社區營造、家扶中心認養學生獎助獎金、受刑人子女照顧以及單親家庭獎助學金等計畫。紅心字會對受刑人家庭「預防犯罪、保障人權、家庭重建」的服務理念,在緩起訴制度施行之後,對受刑人、其家屬與一般大眾(含被害人)之間,有了更全面與縝密的結合。

  在與李主任對談中,可以發現她對人的尊重與熱情,及法務部對司法改革的用心,同時我們也體會到「緩起訴制度」落實後的許多好處與正面意義,就像是天帝教一樣,用大愛接納了各種教派,不分你我,所有的關懷都出自一顆赤子之心;而在紅心字會與緩起訴處分的結合上,我們也看到了更多的了解、良性循環與大愛。在此期許,藉由這樣的制度,能喚起社會大眾對「犯罪預防與人權保障」的重視,一旦大家都懂得包容與關懷,相信人人都是紅心天使。

 

※李淑慧小姐

現任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查署 主任觀護人,曾於九十三年推展少年兒童暑期活動預防犯罪實施計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