鈸鼓爭鳴 熱鬧歡度嘉年華 動靜相輔 團結一心興道場

鈸鼓爭鳴 熱鬧歡度嘉年華 動靜相輔 團結一心興道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鈸鼓爭鳴 熱鬧歡度嘉年華 動靜相輔 團結一心興道場

天極行宮╱楊靜聲  2005-08-01 09:10

天極行宮啟用廿周年慶報導

  六月廿六日,天極行宮以宗教嘉年華方式,來歡度啟用二十週年,慶祝活動動靜交叉,分別在室內室外以十分熱鬧、十分活潑的方式進行,展現出全教同奮無比的團結力量,共同為天帝教這個人曹道場歡度「生日派對」。

祥龍獻瑞齊天戰鼓 震撼開幕

  一如往昔的神蹟顯赫,連綿多日的風雨,甚至夾帶的超大豪雨,總是適時打住,灑淨了大地的污濁與酷熱,再加點涼涼的微風,讓來自全省各教院堂的同奮,能回到這個曾經孕育、訓練、養成的娘家,有個美好假期;從正宗靜坐班第八期開始至先修廿四期,還有第一、二、四期高教師資班,共有超過五千位救劫使者,在青雲嶺上渡過無數個清晨與黃昏,許多人在這裡找回生命的精神與價值,開始另一個奮鬥的人生。

  首先登場的慶祝活動,是我們的好鄰居—吳厝國小所帶來的「祥龍獻瑞」與鹿峰國小的「祥獅獻瑞」,兩校近百名學童在平等堂廣場為大會揭開序幕,精采的舞龍舞獅表演,帶來了滿場的喜氣洋洋。接著,在師尊銅像前,由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齊天戰鼓」,這支技藝超群的表演團體早已享譽國際,他們以鼓技詮釋古代戰場上軍事作戰時,蓄勢待發及軍隊行軍時的浩浩蕩蕩、千軍萬馬,軍馬壯濶波瀾的馬蹄聲、乘勝追擊的威武聲勢、以及凱旋而歸的興奮心情,在鼓聲中激盪出與天同高的高昂士氣,完全展現出氣蓋山河的壯麗。

園遊會包羅萬象 看不盡吃不完

  而在剛毅、柔和館前與廚房餐廳外停車場上場的是跳蚤園遊會,來自全省各教院堂共計三十五個各具特色的攤位,從早上便開始販賣著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的精神與物質食糧,如剛毅館前有台北市掌院、帝教出版有限公司的帝教圖書與礦泉水,桃園初院的愛心綠豆湯,「奮鬥館」前黃志明的保健物品,「紅心館」的二十週年慶紀念道袍和T恤,而柔和館前最具藝文之美,有「天極館」光享同奮的環香、降香,「宇宙館」的師尊墨寶木雕,「玉靈館」的維生首席墨寶、江光節樞機墨寶,「天人館」光巡同奮的師尊、師母照片展,還有「大同館」敏產同奮的999純金照片與杜老爺冰淇淋。

  位於廚房前停車場的攤位區是吃喝玩樂大本營,各教院出售各種農特產品、手工藝品,多位開導師還親自上場吆喝一番,尤其是南投初院的光垂開導師,頭戴斗笠站在廣場中央叫賣「枝仔冰」,想拐他試吃一枝也無法得逞,只好乖乖掏出園遊卷換得一「夏」冰涼。彰化初院賣的手工藝品更是讓人愛不釋手,造型精緻的香皂小花籃、手繪絹扇典雅優美,很少人能逃得了這一攤。天根堂則推出正宗古早味的芋粿,在主事緒志號召之下,教務專員鏡有同奮領軍坤道同奮,在凌晨三時製作以月桃葉為襯底的芋粿,或許只有較年長的同奮才能體會這種特殊的風味,及其與時下食品不同之處。天安堂那一簍的有機紅龍果,更是早早就不見蹤影,若非照片會說話,否則大多數的同奮一定不知道大會當天有這項水果呢!天甲堂更是難得,居然賣起烤黑豬肉香腸、貢丸湯,在這個宗教聖地上似乎有些突兀,但更彰顯出咱們帝教的包容。除此之外,冰品飲料、炒米粉、燒肉粽、梅子產品、有機五榖米、打坐專用椅、營養食品、手工藝品等等,真是包羅萬象,看不盡、吃不完。

書畫展加陶藝比賽 鬧中取靜

  二樓大同堂展出的是本師世尊、坤元輔教照片回顧展,極院教史委員會將師尊師母一生行誼作有系統的規劃、整理,讓所有同奮了解兩位老人家為斯土斯民所作的奉獻。更有港區同奮親炙大師系列照片展,一幅幅當年與師尊、師母合拍的照片,歲月倏忽,回憶當年,真是一段幸福時光哪!而一樓平等堂兩側,則是奮企同奮、靜耽同奮、緒聽同奮的書畫展,及由緒穫同奮所指導的天極行宮國畫班成果展,除了展示之外,義賣所得也全數捐給教院。

  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在餐廳舉行親子陶藝比賽,由「沙轆窯」的陳維銓老師指導,青年團協助,讓來此參與盛會的小朋友也有屬於他們的節目和活動,並旋即於下午一時頒發比賽得獎名單。同一時段,在天人大同堂舉行慶祝大會,由LKK級的資深帥哥美女緒線、靜聲同奮主持。

慶祝大會上 首席為未來豎立方向

  首先由光滔主任委員向大會報告籌備經過,並邀請前主任委員光行同奮分享這些年來在天極行宮的奮鬥成果,讓優良的傳承綿延不斷,尤其是海線地區的親和活動,一直是本教楷模。

  「天心」合唱團是本教第四個合唱團,由緒先同奮指揮領導,雖然今年三月才成軍,但練習得非常認真,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展現他們的「天韻歌聲」,演唱了多首歌曲慶祝佳節。

  也許有部份同奮不知道,維生首席是天極行宮興建委員會第一任主任委員,天極行宮就是由他老人家和光南、光魯等樞機使者負責規劃興建的,然啟用二十年了,漫長的日子裡有心酸,也有血淚,做為極院直轄的人曹道場與訓練中心,天極行宮的未來,將如何重新定位與實踐呢?維生首席特別於大會中勉勵全教同奮,創造「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真諦,因此,當場宣布將大同堂更名為「華山講堂」,落實人曹道場的教育與培訓,並將青年團所有的養成活動,以天極行宮為中心,更建人曹道場的訓育使命。

感謝眾人襄贊 活動多元精采

  天極行宮從荒地到現在的雕樑畫棟,無不是前期無法計數的同奮出心、出力、出錢奮鬥的成果,奉獻不論多寡,都是真心誠意的付出,在這次盛會籌備過程中,籌備委員會雖然一度有意表揚在興建、增建過程奉獻的同奮,但因人數眾多,恐有遺珠之憾,所以這個部分就請無形賜予恩典,不另頒獎。至於慶祝大會所表揚的,是長期協助我們的社會團體:我們的好鄰居吳厝里辦公處、吳厝里社區發展協會、光田醫院、清水派出所、大揚派出所、清水消防隊、清泉消防隊等。

  你知道嗎?一個活動的圓滿需要許多人的參與,慶祝大會能如此精采的呈現多元的面貌,有靜態的書畫、有動態的祥龍、祥獅獻瑞,齊天戰鼓、道鼓、戰神鼓、太極扇、太極雙刀、太極槍、太極拳、原住民舞蹈表演、捏陶比賽都是來自社會各處傑出的藝術家,他們為慶祝天極行宮二十週年慶奉獻心力,大會中特別向他們致謝,領發表演團體感謝狀:包括四箴國中代表洪玉水校長、吳厝國小代表林瑞明校長、鹿峰國小代表紀肇聲校長、九天民俗技藝團代表許玉宜理事長、沙轆窯代表陳維銓老師、天心合唱團代表卓義坤(緒先)老師、陳氏太極拳代表陳英媚(鏡調)老師、劉國鑫老師。

幕後英雄集結 畢全功於一役

  除此之外,幕後英雄更是功不可沒,掌管活動的火車頭光滔主委,總幹事光舒同奮,發揮無比潛力,抱著今生最光榮的一役,全力以赴投入,是大會成功的原動力,光武副掌教的週全規劃,光爐掌教、敏嬌同奮的特刊編輯豐盛了大會光采,天極行宮五位處長、坤院,召集人也都「粉墨登場」,所有教職人員無不積極投入這一場盛會,如維安組的光侯為了讓同奮有個好停車的地方,親自操刀割了那片荒煙蔓草,整整兩個工作天,背割草機的肩膀與過勞的雙手,讓老婆大人敏憙用肌樂「馬殺雞」了一星期方痊癒,可愛的女兒月紀是這次活動的行政秘書,所有的文書處理都是出自她的巧手,這一家人出錢、出心、出力彌補了人力不足的專職人員。二十週年慶的海報與水藍色紀念T恤成了最亮眼的宣傳與工作服,這可是文宣組靜聲的傑作哦!文藝氣質高雅的書畫展示是展示組敏妍的嘔心之作,熱鬧多元的園遊會是光霸精心的規劃與執行,緒馥帶領的天人炁功團隊,替當天的來賓、同奮用心的炁功服務,當然還有更多積極投入的同奮不及備載,只能藉此向他們說:「恭喜大會圓滿,您辛苦了!」

  在表演項目中,此次在太極系列身擔重任的鏡調是正宗靜坐第廿三期結業的同奮,出自帝教家庭,父緒綸、母靜軀都是十分奮鬥的同奮,在天極行宮常常可見到他們奮鬥的身影;鏡調研習陳氏太極多年,曾獲全國社女組冠軍,現在於天極行宮等多處免費教授推廣。

  陳氏太極保有「古傳拳術」的古樸風格,深具傳統文化的薪火相傳,講究意氣整合,具有陰陽調和,剛柔並濟哲理,有養身、健身、防身之功效。太極拳以柔為主,由鬆入柔,柔中寓剛,平均舒展大方,步法輕盈穩健,身法中正自然,內勁統領全身,以纏絲勁為核心,動作以腰為主,節節貫中,一動則週身無不動,一靜則百骸皆靜,運動時如行雲流水,綿綿不斷,發勁時鬆活彈抖,完整一氣。靜調同奮的太極扇表演,不僅傳承了太極拳中剛柔相濟,虛實互換的內涵,又突出了鬆、活、彈、抖等八面支撐的特色,並結合蹬腿、擺蓮、翻腰、跳躍等動作,表現出陳氏太極扇快慢相間,節節貫通的韻律,同時又透過演練者的步法、身法和扇花,使整個太極扇的套路多變並兼具美感,從而將健身性、娛樂性與藝術性完美展現。

百人皈師千人誦誥 祈願聲聲

  今年也將是天帝教復興滿二十五年的日子,在盛會的當天舉辦百人皈師,在這神聖的皈師典禮中,讓我們齊沐天恩,領受本師世尊懇請 上帝讓天帝教重來人間的神聖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與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更透過皈師讓我們找到生命的出口處與歸屬點,讓我們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玉靈殿上,除了有來自全省各教院躬逢盛會的皈師同奮,尚有參加慶祝大會的嘉賓,聽完維生首席一席造命論的演說和由正放同奮帶領的靜心靜坐傳習後,當下決定參加了下午的百人皈師,其中包括台中縣後備司令部司令馮力行上校、政戰主任楊明德上校、連絡官林侑賢上尉,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因緣成熟,經光舒同奮巧妙牽引,就把他們引進帝教大門。

  親愛的同奮,誦誥祈禱是宗教徒最重要的武器,最高的情操表現,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愛家、更愛國,透過我們真誠的感恩祈願,「聲聲願願達金闕,呼呼吸吸通帝心」,讓天極行宮三大特定任務得以早日實現,慶祝大會活動之一的千人誦誥中,我們同奮們凝聚道氣,感恩祈禱誓必完成使命。

獎獎豐富 大包小包提回家

  大會的尾聲,在摸彩時再現高潮,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到底誰才是那個幸運兒呢?真是刺激精采,根據筆者「暗」察秋毫,發現獨得大獎的同奮,都是十分奮鬥的同奮呢!最後首席特別獎由彰化的楊緒圓同奮獲得鈴木機車一部,輔教特別獎由高雄的陳奮心同奮獲得手提電腦一部,樞機使者獎由緒逍、敏佑同奮各獲得廿九吋彩色電視一部,主任委員特別獎由緒極同奮獲得電冰箱一台。

  當然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獎項,由各單位提供豐富的獎品,真是歡樂滿青雲嶺,大包小包提回家。

捏陶大賽得獎名單:

幼稚園組:

第一名:葉靜萍(彰化縣初院)

第二名:林筱翊(台灣省掌院)、王慈妙(天極行宮)、黃筱威(台中縣初院)

第三名:蕭苡君(天安堂)

入選:謝源聰(天極行宮)、徐福澤(天鎮堂)、張維君(天極行宮)

 

國小低年級組:

第一名:林孟蓉(天極行宮)

第二名:劉大墉(天極行宮)、張郁欣(天極行宮)

第三名:卓思含(桃園縣初院)、徐子涵(天鎮堂)、葉靜惠(彰化縣初院)

入 選:王良益(桃園縣初院)、賴曉君(彰化縣初院)、蕭敬衡(南投縣初院)

 

國小中年級組

第一名:江亭萱(天祥堂)

第二名:蔡昀翰(天極行宮)、蕭喧宜(天安堂)

第三名:李依瀞(天極行宮)、謝耀萱(天極行宮)、林志洵(天極行宮)

入 選:王家眉(台灣省掌院)、金麟(台灣省掌院)、蕭筑璟(南投縣初院)、 魏含芳(南投縣初院)、李宜澄(天極行宮)、陳威陵(台中縣初院)

 

國小高年級組

第一名:蔡朋錡(天極行宮)

第二名:劉子榕(天極行宮)、江亭儀(天祥堂)

第三名:林瑀婕(台中縣初院)、鄭念湖(澎湖天風堂)、蔡育斯(天極行宮)、鄭念湖(澎湖天風堂)、蔡育斯(天極行宮)

入 選:王巧欣(桃園縣初院)、陳書凡(台灣省掌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