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最高精神原則為教舉才 合乎天意人願 攸關教運興衰

依據最高精神原則為教舉才 合乎天意人願 攸關教運興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依據最高精神原則為教舉才 合乎天意人願 攸關教運興衰

報導╱編輯部 攝影/劉大彬  2005-08-01 09:30

第十屆樞機使者遴選過程

樞機使者,肩負著本教高層神職重任,也因此,遴選樞機使者的作業模式,也將風行草偃,影響帝教的長遠發展,所有相關的參與同奮,都需去妄存真、戰兢以對,以良知的主導,配合著無形的運化,完成每一次神聖的選舉,為教薦舉出「蒙 上帝鍾愛,為同奮擁戴,為天帝教擔當重任」的資深優秀同奮來。

  第十屆樞機使者人間提名、推薦、遴選作業,在九十四年七月二日,將當選的新樞機使者七位候選人名冊,包括通過人間推薦遴選出來的三位候選人光樞、敏堅、光活開導師,師尊於無形提名的光猛開導師,以及由維生首席提名的光行、敏源及光爐等三位國際教區候選人,由首席轉呈教主 天帝核定後,於七月廿三日,由首任首席使者奉御命頒佈第十屆樞機使者天榜,為樞機院增添了七位生力軍,預定於九月三日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宣誓拜命。在春劫行運急迫的現在,為本教的救劫使命增添了一股力量。

考慮兩性平衡需要 修改條文

  依據教綱的規定與現實的需要,亟需增補新樞機使者,以充實「樞機使者為首席使者最高諮詢幕僚」功能,因此,九十四年三月十二日第一一○次樞機使者會議中,依據「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第四章第八條第一項之規定,作成「遴選第十屆樞機使者」決議,以(94)帝極(樞)建字第○○二號發出〈樞機院決議文〉,預計遴選人數為四人,三月至六月間,由傳道使者團負責提名、推薦作業,七月份於樞機院完成遴選作業。

  樞機會議當天,並修定了「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增列了「第壹章總則」第二條第五點:「基於兩性平衡的需要,必要時,由首席使者自全教坤道同奮中道學、德行、法技、道歷資深者,或對本教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者,選任樞機使者,報請 天帝核定,不適用本辦法。」目前樞機院中僅有賢德、靜意兩名坤道樞機使者,就帝教目前發展方向以及整體的運作狀態,乃有增列此項條文之需要。另外,爲擴大增才,「第四章遴選程序」第十二條—投票遴選之二的條文中,原規定樞機院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遴選樞機使者,乃以投票率達投票數三分之二者,方能當選新樞機使者候選人,修改為「達投票數二分之一者」。

開創帝教史上首次電腦化投票模式

  雖然人間遴選、無形核定的樞機使者遴選模式,至今已進行了好幾屆,傳道使者團秘書處仍然總動員,不敢懈怠,除了針對各項流程一再開會討論,沙盤演練,以改進步驟提升效率外,並遵照維生首席指示,秉持著公正、公開、安全快速、透明的原則,將選務作業以電腦化方式進行。藉此添購軟硬體設備同時,也爲未來天帝教走向資訊教區的運作、同奮教籍資料電腦化奠下基礎。

  根據歷年遴選模式,傳道使者團部分,須先召開大會,選出「審查小組」代表七人(開導師四人、傳道使者三人),審查各單位提名之候選人資格。接著,還需再召開一次臨時大會,併同各教區推舉之同奮代表,推薦新樞機使者候選人。依據以往人工作業程序,從投票、計票到開票,須花費四小時才能完成,耗時甚多。

規劃審慎細膩 畫下圓滿句點

  爲完成此項任務,傳道使者團特委託並多次與資訊委員會協商,請其評估並進行「電腦投票」之可行性,由副主委緒立同奮負責,在多番連線、安裝、測試後,終於完成了一套電腦投票的系統,之前為了讓選務工作順利完成,秘書處特地會同鐳力阿同奮悉心拍攝了一份投票示範影片,所有的候選人以power point 投影大銀幕一一介紹,加深同奮的印象,並規劃了一套詳盡的作業流程,在六月廿五日傳道使者團大會會議當天,除了於會前兩小時,在天人研究總院一○五教室進行示範影片播放、電腦投票模擬外,另透過書面資料,以及專人引導、反覆說明,並動員了近十五位選務人員、監選人員,務使帝教史上第一次電腦投票,能順利的畫下圓滿句點。

  推薦同奮從報到核對身分開始,到領取「換卡憑證」兌換電腦投票卡,到選務人員掃描開卡、到以觸控電腦銀幕圈選心目中理想的樞機人選,到投票完畢,都能井然有序的完成,隨著同奮的投票,銀幕上清楚了顯示總啟用卡數、已投票數之百分比,遴選一結束,瞬間便依照得票高低排列出候選人名次及得票數,並由維武、維律兩位監選樞機,立即宣布當選人為光樞、敏堅、光活三位同奮,並將「已投票卡」、「未投票卡」,與燒錄相關資料的光碟,一併封存。大幅縮減了過去耗費的時間,在短短四十分鐘內,快速、簡潔的完成全部選舉。

本良知和諧忠誠公正 為教薦才

  樞機使者在帝教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需的資格條件,在〈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前參章中,有提綱挈領的說明:「樞機使者肩負本教高層神職重任,para>  議決本教人間重大決策,解釋教綱,審議法案,糾舉議處敗德毀道者,在在仰賴博學宏識、道高德重、智慧圓融、忠貞堅毅、譽孚眾望之賢才以勝任之」,因為,「人才為治教之本,攸關教運興衰」,因此所有參與推薦及遴選的同奮,都需「摒棄種族、膚色、地域之狹隘觀念,排除酬庸、鄉愿、私情之陳舊作風」,本著「立法務實,遴才貴菁」的精神,以爲教遴選人才為本。並且,第五章〈良知、和諧、處置〉中提到,遴選樞機:「非一般所謂民主制度開放自由競選,為維持教內之和諧團結,避免影響推薦及遴選之公平,並維護候選人當選後之清高令譽,故具有被遴選資格條件人員,不宜作任何競選活動或請託。」具有推薦及遴選資格的神職人員,應「本良知和諧忠誠公正,審慎為教薦才與遴才,不得因一時情緒激動而妄言失態,更不可因受人之請託而矇眛本性,因私害公。」參加選務行政工作人員,亦應「本良知體會和諧團結真諦,對於會議推薦及遴選樞機使者過程與結果,不宜惡意批評,更不宜為任何落選人打抱不平。」

推薦合理 審查合法 選舉合情

  重閱這份於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十二日於第三次樞機使者會議通過,並經八十九、九十、九十四年五次修正的〈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我們可以看到當初立法的崇高精神與目的。這種天上考核、人間推薦遴選的天人共議模式,是基於聖凡平等、以人為本的考量來設計,雖然奮鬥的同奮均能得到無形靈系家族的啟發,不易發生上述人為的弊端,但是,既然為人,尚未證果,就有可能會因為電子體的影響,而左右了良心良知的判斷。也因此,從遴選樞機使者開始的種種作業程序,以及參與的相關人事及權責單位,包括從一開始的決策、公告、通知、規劃、提名、推薦、遴選乃至監選,在在都要去妄存真,戰兢以對,一點的私見、偏差,就影響了帝教的發展;一點的人為造作,就等同是以帝教最高人事遴選的「示範」,風行草偃,讓其下所有的同奮、所有的做法,都比照著相同的模式推動,影響不可謂不長遠。

  誠如維生首席過去一再強調的:摸著石頭過河,本教的各項組織人事建制,乃依據著教綱架構而填補上骨肉,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的辦法,也是在首席所言之:「推薦合理,審查合法,選舉合情」的原則下,一次次逐步調整腳步,透過這種模式,遴選出合乎天意人願,能「蒙 上帝鍾愛,為同奮擁戴,為天帝教擔當重任」的資深優秀同奮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