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一堂課 寫一本書

爲一堂課 寫一本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爲一堂課 寫一本書

台北市掌院╱周正畏  2005-08-01 09:55

《危機處理》一書索閱中...願信心不惑 澄清行劫魔氛

一個向自我挑戰的念頭,
一個向師尊學習的心情,
一份受同奮感動的動力,
《危機處理》這本書,
突破各種障礙完成了,
也希望大家一起來防患未然,
化解各種帝教中隱藏的危機。

  好不容易才把「危機處理」(三教長研習)課程的講義打好字,習慣性的反問自己:「還有什麼可以補充、可以做得更好的?」突然之間,有膨脹成寫一本書的想法,猛然驚覺這輩子還沒做過這樣的事情—「爲一堂課,寫一本書」!這時離講課日期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而且縱使要去把講義變成一本書,也還有很多執行上的困難和時空上的限制要去克服,因而暫時打住了當時的瘋狂想法。

「無聲勝有聲」的另類傳播

  可是再一想到這個課程的主題是「危機處理」,這個突如其來的念頭豈不正好有種實戰驗證的味道在裏面,如果不能突破這些障礙,完成這件事,那我憑什麼站上台去講這個主題呢?下定自我挑戰的決心後,我就「一發不可收拾」的衝進「轉換」的決定裏,反正這輩子還沒做過的事,就去做吧!其實心裏很清楚、很明白,那是因為想起了師尊老人家八十歲時還在創教的精神,此刻我怎能就這樣自我妥協了呢?何況面對的可能不只是參與這堂課的同奮,而是每一位天帝教的一份子,應該如何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的精神展現。又或許,講課那天發下這本書,大家靜靜的花八十分鐘看完,也是另類「無聲勝有聲」的創意講課方式吧!一句話都不講的授課創意,不就是突破性「為機處理」的關鍵DNA嗎?由於上述的緣由,於是這本《危機處理—危險的機運當機立斷》誕生了,它是危機處理的使用手冊,內容有分類、有範例、有概念、有標準作業程序……等。

  也希望,許多當天必須守在人道天道崗位上,無法分身到現場來參加講習的同奮,也能透過這本書的閱讀,達到另一種非視訊的遠距學習目的,這也是寫這本書想傳達的另類「為機」概念。甚至,更延伸到下堂危機處理的課還沒開之前,讓新加入的同奮也能分享這樣的學習和體會這樣的心意。另外,也讓要親身到各教院「全臺起走透透」的想法,透過這本書的廣為分送,來先行另類接觸,並期待能夠達到「花花齊現仙臺」的遠程效果。

奮鬥不落人後 感恩以報

  「居安思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都說明了防範未然的「危機處理」原則,這也是廣義的「為機處理」意義。而這一切都是有形的「行」的藝術,還必須要再配合無形的「願信心不惑,澄清行劫魔氛」的「信」與「願」,才能真正化解非人力能解決的隱藏危機。

  感謝維生首席作序的鼓勵,感謝姚國忠同奮的臨「危」受命和全力支援,感謝許懷泉創意總監總是擔任臨時捉刀的靈「機」創意督導,感謝天帝教所有接觸過的同奮,就是因為看到您們總是默默不斷的出錢、出心、出力的奮鬥,讓我感動點滴在心頭,絲毫不敢鬆懈,更不願落人後,這是天帝教「不爲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文化,最可貴的薪傳精神;更希望能藉此爲師尊「保臺護國」未竟天命,盡份感恩回報心力。

危機處理一書歡迎索取

  請參考下列「危機處理」目錄(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如有需要,請用e-mail: alanjou6@ms64.hinet.net,向正畏同奮登記索取(限各教院相關單位管理者,請註明教職),送完為止。

 

一、「三教長」這個位置和危機處理的重要關係

二、何謂危機

三、如何處理

四、危機事件的解析說明

  1.SARS                 (安泰廣告/天「機」不可失)

  2.東森新聞事件          (喬登90秒,惠普say no/觀念和執行)

  3.天帝教知名度和企業識別系統CIS   (橫向運作的整合/應用轉換的統一)

  4.2004年總統選舉    (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更不是關閉政治)

  5.衛生署註銷藥證   (京都念慈菴,馬兜鈴酸/危機就是轉機/搜查聯電)

  6.麥當勞事件(Kitty貓,高雄中毒,台北炸彈)(行銷/公關,加乘的化險為夷)

  7.921集集大地震           (捐錢/捐前,膨脹的媒體效益)

  8.911雙子星撞機    (蔣中正總統/布希總統,恐怖戰爭/宗教戰爭)

  9.邱小妹仁愛轉院     (醫院運作,醫療體制,市府團隊,衛生署立場)

五、為機案例的透視驗證

  1.變革管理         (時空運用的最大效益/同奮資源的化零為整)

  2.虛擬團隊                  (一畫闢鴻濛/E化闢鴻濛)

  3.「超越自我」成長營        (善用弘教的工具/銜接現行的體制)

  4.親和集會       (套裝的規劃,執行,範例,標準作業程序SOP)

  5.如何成為天帝教的專業講「師」          (「師」者:師尊也)

  6.統一教材                       (效率/品質)

  7.我心目中的涵靜老人/我記憶中的師尊    (新舊文化的薪傳關鍵時期)

  8.25期正宗靜坐班            (全臺起走透透/花花齊現仙臺)

  9.教訊參與        (採訪營講師,定位,規劃,投稿,遠距離教學)

六、天帝教的危機(為機)

  1.三教長的共識               (臨危授命/臨「為」授命)

  2.領導統御              (當局者的迷失/共同提升的奮鬥)

  3.溝通藝術      (資深同奮的愛之深,責之切/萬萬不可打別人的坐)

  4.個人省懺/團體檢討  (先修人道,再修天道/先修帝教大家庭的一份子)

  5.接班人制度/接班人團隊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措/措施)

  6. 弘教                     (質量並眾/聖凡平等)

   —如何改進解決年底經費不足現象   (開源節流之外的另類,令淚思考)

   —如何增加皈依同奮數量(全國行銷NM/商圈行銷LSM,敦睦里鄰社區親和)

   —如何提升皈依同奮素質 (內/親和生活推展教育,外/扶輪社,VIP)

七、天帝教的危機(為機)處理   凡走過,必留下「恆機」  (永恆的生機)

  1.紅心字會

  2.扶輪社引渡專案

  3.天人炁功弘法專案

  4.發佈禽流感劫難預防方案

  5.「保臺護國」方案,專案視覺化,大聲說出去

  6.小廣告公關宣傳專案

  7.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
(完稿於天帝教三教長暨教司講習活動二00五年四月十九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