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天人實學內涵 鼓勵研究風氣

深化天人實學內涵 鼓勵研究風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深化天人實學內涵 鼓勵研究風氣

 2005-08-01 11:50

天人研究中心九十五年度研究計畫申請中

  天人研究總院之天人研究中心為深化本教天人實學內涵,鼓勵研究風氣,配合教政發展,建立天帝教獨有之文化,特訂定「天人研究中心研究計劃申請制度作業要點」,並公佈九十五年度研究題目。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九月十五日止。

  ◎申請書請以電腦打字並附電腦檔。相關文件請至天帝教網站http://tienti.info下載。

  聯絡人:周靜描同奮

  聯絡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正巷四十一號

  聯絡電話:(0四九)二八九八四四六(代表號)

  傳真電話:(0四九)二八九五九八六

  電腦檔寄至E-mail: miau2 @ tienti.org.tw 或mm0066g @ yahoo.com.tw

天人研究中心九十五年度研究題目之方向:

一、美國「九一一事件」後,春劫正式啟運,春劫瞬息萬變,直接挑戰人性的脆弱,是危機也是轉機,究竟什麼是春劫?有何特徵?當危機產生時如何因應?身為同奮又如何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變數中尋找安身立命之地?

二、南亞大地震後,海洋生態嚴重改變,造成世界各地氣候異常,是否造成大疫癘的發生,將是春劫中最大的挑戰,值得關注。

三、「三期末劫」一詞並非本教獨創之術語,然本教確有明確的說法,究竟一般講的三期末劫內涵為何?本教講的內涵又為何?「春劫」在整個三期末劫中究竟扮演怎樣的角色?

四、本教自復興以來,不斷地為挽救浩劫而早早晚晚祈禱,為達成兩大時代使命奮鬥不懈,究竟我們經歷過哪些救劫過程?得到哪些具體成果?對世局的影響如何?值得探究。

五、師尊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究竟本師的三大天命與中國的命運、世界的前途有何關係?又具有怎樣的影響?值得天帝教徒深入研究。

六、天帝巡天是天帝教的一件大事,自壬午年起,每年固定召開「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進展總會報」,天人實學是 上帝的真道,究竟天人實學與地球文明有何關係?天人實學對地球文明又有何具體的影響?

七、天人炁功是天帝教救劫的方便法門,雖說是方便法門,卻是本師世尊炁統的傳承,而炁統傳承首重五門功課,天人炁功實質是一種心法,而非功法,心法來自於:「信心」、「誠心」、「愛心」三心,其具體內容為何?與五門功課關係又為何?有待深入探討。

八、本師世尊在〈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一文中明確指出,宇宙定律為「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天帝教的天人關係更依此定律而發展出獨特的「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此一原則,然天人關係的實質內容為何?有待吾人追求究竟。

九、天赦年雖然已經結束,但是天赦的意義卻已深植同奮心中,天赦年我們祈求大地春回,祈求 上帝讓地球上的生命、人類在經歷這麼多的戰爭、暴力後,有生息、生養的機會,春回大地,其中「南、北韓元首高峰會議」即是天赦福音之一顯證。然而在天赦年結束三年後的今天,整個世界正陷入「恐怖爆炸攻擊」的恐懼中,足見 上帝寬恕的神性未能普降在每個人身上,天帝教同奮當該做怎樣的努力?救劫如何救心?

十、清涼勝會自天赦年起開始舉辦,實為宗教界的創舉,本教在這過程中發展出天人講堂、大解脫、淨獄專案等,均是在摸索中逐步成熟,有待完整評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