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記事 民之憂鬱 吾之憂患

東京記事 民之憂鬱 吾之憂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9期 » 東京記事 民之憂鬱 吾之憂患

黃光仗  2005-09-01 09:10

一九八二年,日本富士山祈禱大會,化延了日本國臨頭的災難,事過廿三年,因應現實環境的劇烈變遷,人心的疲痺瘁 ,與救劫力量的困窘無力,無形一再於日本境內以天災人禍示警,一步比一步逼近,也振發了東京同奮們的悲心,立願於下元龍華會前完成四百萬聲皇誥,期能感格天心,分段釋放蠢蠢欲動的劫氣,不至大難突起,死傷慘重。光仗同奮文中,以聖訓叮嚀、以現實狀況條縷陳述,有形無形證據相互比對,更從五行陣與五德分析,讓我們在一片慘澹中,預見 上帝爲我們潛伏的希望,迎向未來生機。

神啟

  一九八二年本師世尊帶領同奮、併同日本各教代表於日本富士山舉行「化減日本重大天災祈安法會」,因本師世尊慈心哀求號泣 天帝之悲願,引發了法會全體同奮、人士精誠之心,從而獲得 上帝垂憐,暫緩重大天災之行劫方案以觀人心。然事過十年,日本人心及道務弘教工作皆因人事問題仍無法順利推展。也不知是警告或是巧合,一九九五年(本師世尊證道隔年)關西神戶市出現了七級而災情慘重之「阪神大地震」。而與此地震發生之同年,於東京亦發生了奧姆真理教於地下鐵施放沙林毒氣之宗教殺人事件。或許正因為這個因素,日本人從此普遍對於宗教之信賴感,如同阪神(恰巧與日文「反神」同音)地震般,跌到了谷底,不知不覺中自動關閉了通往「神」之門「戶」。

  阪神地震十年後之今日,若由有形現象來看,從去年年初之北海道「十勝沖地震」(六點八級)至年底新瀉縣(東京西北方)大地震(六點八級),乃至今年三月廿一日福岡縣(東京南北方向)地震(五弱,五點五級以下),四月十日千葉縣地震(五強,五點五級以上),以及神奈川縣(東京南方)之地震(三弱,三點五級以下)中,可以看出此種跡象正如去年地震學家所推測的說法:未來東京大地震發生之最大致命傷,乃來自於地震前於東京四周縣市發生之地震,所導致的地殼鬆軟,而這些圍繞著東京都所產生之圈狀列痕,將使東京極可能在一次大型地震中陷落,其災情可能導致一百萬人以上死亡(其中亦不排除海嘯及地殼岩漿之流出)。

  若從帝教聖訓來看,從去年十二月底首任首席使者針對日本富士山爆發一案未了之事,明言日本上空暴戾之氣引發蠢蠢欲動之地氣,提醒日本同奮當積極奮鬥自救救人。而乙酉年巡天節無始古佛聖訓亦諭示:「首開巡天行程之例,分別於玉和殿(筆者按:日本那須道場)召開『七政會報』,玉霄殿召開『江洋會報』,主要在以天時相應地緣關係,彰顯此兩地區內之道運與人運將有重大變化,此兩地區為天帝教普化全球之橋頭堡,已領受救劫天命之同奮抱持憂患意識,急起奮行奮鬥之道,培功立德,自救救人。』今年三月二十七日首任首席使者針對東京同奮發起「化減日本重大天災祈安法會」一案,亦有聖訓指示:「日本國教區至乙酉年九月十五日(人間世曆公元二00五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元龍華會期圓滿之日止,自訂皇誥四百萬聲之奮鬥目標,以期扭轉乙酉年間於日本國地區之春劫行劫,無形運化有形配合,事在人為,以奮鬥熱準化之減之。」由此有形無形資料推之,富士山爆發之可怕性,可能不在其粉塵對當地之危害,而在於其爆發之結果,將可能導致東京大地震,或近鄰靜岡縣之核子發電場之核能外洩。此間之嚴重性實非人類所得以預測而知。

憂鬱

  針對此種層層而來之警訊,日本人心或多或少有所感觸,但每天忙碌於生活所需,對於此種無法改變的天災,寧可滿足於一日之心安,不願憂患於明日之將來。於是在日本人的社會中,對於地震這一名詞,彼此都會心照不宣地避口不談,此種景象正與報紙、新聞每天重複放送的防災文宣,成為鮮烈之對比。或許這是一種最好的逃避、類似吸毒者的彼此慰藉。因為明知無法也無力去改變可能發生的事實,不如自我催眠地換取虛幻式的沉醉。然不難推知地,這種沉醉在現實上變成了一種社會邊緣角落的犯罪現象,如街頭殺人魔的增加,網路集體自殺的流行,以及青少年的社會反動,於是曾經的安定、曾經的夢想,在一波波地社會事件中,激醒了明治維新脫亞入歐的美麗春夢。而這種世代文化的斷層、傳統精神的失落,如同失去貞節的無知少女,在悔恨交加中啃食著憂鬱的果實。

  此種憂鬱亦可表現在政治的舞台上。如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日本率先支持美國反恐活動,而於去年小泉首相正考慮增派軍隊前往伊拉克支援美國在伊拉克之軍事活動時,於日本新瀉縣發生了震度六點八級之「中越大地震」,從而造成人民財產莫大之損失。在那同時,伊拉克恐怖組織綁架了一位日本年輕人,並要求小泉政府放棄增援美軍於伊拉克之軍事行動。結果,由於小泉內閣態度強硬,不久日本這位年輕人因政治因素而終告犧牲。這種情況不知是巧合還是上天的警告。警告著日本政府若是於「中」立的立場有所逾「越」的話,將導致人民更多的無妄人禍。日本國民若是只圖私利不顧道義,將引發更多之天然災害。因此此場大地震雖說是一種天災,但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禍呢。

  此種人禍在憂鬱的盡頭,若不能導致反省,則將醞釀成狂妄,醞釀成一種失去理智而同歸於盡之瘋狂。如今年三月於「兵庫」縣發生的火車出軌事件,造成了日本電車運輸史上之一大恥辱。因為肇事原因不是出在違規車輛的闖入,而是出在火車駕駛在長期壓力而導致輕生欲死之念頭下。臆想,在滿載乘客的一種駕馭感,如同二次大戰時的雄心萬志,在急促的汽笛聲中,解放出心中之抑鬱,載著自己的肉體、載著別人的靈魂,以加速度衝出僵死的軌道,奔往汗熱的兵庫,走向一筆勾消的解脫之城。

憂患意識

  「民之憂鬱吾之憂患」同樣的心情不同之格調。前者是為己而憂,後者是為人而憂。自去年日本國內不斷之天災人禍,巡天節前不斷的仙佛聖訓,終於點醒日本同奮自救救人的奮鬥力量。於是自從東京同奮發願於下元龍華會前完成四百萬聲皇誥以來,每完成一個階段性之誦誥活動,於日本國內都會有相應之事件發生,如第一次完成四十萬遍皇誥隔天,即發生了火車出軌事件;日本二十三期正宗靜坐班最後一天(三月二十日),即發生福岡地震;而七月份靜坐複訓班及敏堅樞機帶領的那須閉關坤院同奮歸台之隔天(七月二十三日),東京都內就發生了十年以來未有的五級地震。這些現象正如日本同奮所祈求的結果,希望間歇式地釋放地下積存的能量,以減輕生命之危害。因此這些現象,表面上雖非益事,但何嘗不是一種慈悲,一種仙佛對同奮的回應。

  或許有同奮會懷疑,為何以東京葛飾區初院極少數之同奮得以感召仙佛護持呢?或許如同師尊當年受邵力子之請求,西北祈雨成功時所說:「精誠所至,偶然巧合。」然回想這幾個月來,日本同奮的用心,如代參教長靜昶發心親和同奮;贊教長緒回在教院管理上給予同奮方便,增加了同奮來教院的信心及意願。以及綺正、華和、靜軒、月安、鏡一、靜化等誦誥部隊之大力支持,而令人感動的是,北海道正賞、敏償每個月都會搭飛機來東京支援誦誥活動。尤其敏償自五十五天閉關回北海道之後,救劫心急,常常不忘打電話來東京鼓勵同奮誦誥。

台灣來的溫熱

  而代參教長英明,深知僅以東京同奮人數,絕不足以達成向 上帝承諾的四百萬聲皇誥,於是自四月開始,便邀請了台北的靜圖同奮支援一個月誦誥。由於靜圖是我們北區新境界的大姊,待人和善,熱心助人,因此在東京期間,以其常掛在臉上的笑容及笑聲,很快地打破語言隔閡,融入了日本同奮的生活。並且常扮演教院媽媽的角色,打理上上下下,免費為教院製作「化減日本重大天災」匾額,並犧牲自己誦誥時間,每天自掏腰包去超市買菜,並在煮完飯之後才上光殿跟大家會禱。雖說忙來忙去,靜圖照常完成一個月十萬聲皇誥的目標。很多日本同奮因此受到感動,而真正體會到帝教精神。為了表達感謝之情,在靜圖回台前晚,日本同奮們特別為靜圖辦了一場溫馨的慶生會,感謝她帶給教院的一切。

  如果說靜圖帶給日本同奮慈愛的光,那麼綺梅同奮則是帶來了日本同奮反省靜思的機會。因為仙佛之教是恩威並重的。如果每天都把同奮照顧得無微不至,那麼同奮就不知道什麼是感恩什麼是奉獻。綺梅同奮雖然心直口快,看不過去就會糾正同奮錯誤,但她畢竟是老一輩的人,比較節儉,因此有些同奮隨便浪費的習慣,都會被她老人家開導一番。但若從修道的角度來看,將她看成是教院總護法不動明王的代言人的話,她的一些訓詞也可以成為幫助我們反省的借鏡。而最令人佩服的是,她老人家為了多誦點誥,每天早上一定要四、五點便起來祈禱,從不間斷。因此在其支援三個月期間,完成了近四十萬的皇誥,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綺梅的奮鬥毅力。當然在這同時,由敏堅樞機所領導的十四人娘子軍團,在那須道場廿一日閉關期間,誦了好幾百本寶誥,增加救劫力量,著實感激不盡。

行劫部隊已進駐日本

  根據此次七月份首席到日本與靜坐班學員們親和時提到,目前日本國內已經籠罩著與美國九一一發生前所感受到的劫氣一樣,首席認為行劫部隊已經進駐日本,隨時可能進行行劫掃盪的動作。在座的日本同奮莫不感嘆心急,悔恨救劫同奮不足,無法發揮更大之力量,從而生起對台灣同奮羨慕之情,因為在台灣有很多奮鬥的同奮,有諸位開導師的帶領,更有首席的坐鎮。而日本的同奮卻如劫海中的孤燈,茫茫中顯現出無助而祈求更多救援的心情。

五行陣與五德(節儉真禮和)

  但是,事情絕非到了無法解救之地步,因為我們深深相信, 上帝的光是遍照在每個角落的,凡是願意打開心窗迎接陽光的同奮,相信都能夠獲得那重生的力量,得到那春劫的希望。因為春劫主宰本師世尊早為日本國的命運留下一線生機。而引動這個生機的責任已經交付給早期的幾位同奮。

  就筆者的觀察及求證,訝然發現到東京周圍教院的相生相剋的關係,亦即西方之大宮初院屬金屬虎,由光潔開導師、敏專預命開導師坐鎮,調和西方而來之劫氣並守住那須山頭;而東方有葛飾區初院屬木屬龍,其三面環河承接水氣,滋養文風建立典範,目前正有緒回贊教長代表聯絡,向政府申請宗教法人資格中;而南方橫濱雖尚無教院,但本名卓素凰的靜昶同奮,今年已經放棄了工作,全心為救劫工作奉獻,同時我們也希望她能早日修成鳳凰,不眷梧桐奮翅飛,早日在南方找到我們南方的教院,以轉化南方爭亂之火氣;而所謂南火北水,有火就有水。目前在東京北方只有一位同奮,而她的道名就叫靜水,靜水同奮心地很善良,對修道人有一種尊敬胸懷。她也希望在土浦市成立教院,廣渡原人。當然這就需要她的先生正金同奮多多幫忙了,因為金生水嘛;而至於誰是那位師尊選中的麒麟,目前尚無法推論出來,但若根據五行推算,如果南方教院設在橫濱的「日吉」市的話,那麼位居中央的東京都掌院,或許就有可能設在「吉祥寺」市了,因為麒麟是吉祥的象徵嘛。當然這純粹是理論上的推測,請勿當真。不過為了討個吉祥,今年二月我們在巡天節時呈給 上帝的表文中(詳教訊第二五四期第八十三頁),便提出希望在南方的「日吉」市及「吉祥寺」事舉辦炁功義診,以形成五行正氣對東京都之護持力量。而這個結構更分別由「節儉真禮和」之教化來作為發揮正氣力量之出發點,以象徵「日本吉祥,吉祥唯道」之義。

三個夢

  在巡天節前,有三個同奮幾乎在同時間中做了類似的夢,一個是夢見富士山即將爆發岌岌可危;第二個是夢見都市內大地震,地殼裂開岩漿從中含熱帶煙地湧出,人們驚嚇地往高樓爬;第三個夢,夢見大地震後高樓倒塌,海嘯、洪水淹滿整個城市。這三個夢聽來都很可怕。由於天帝教是不說神話,不說鬼話,當然也不說夢話,所以不須太信以為真。但筆者於此文末提出此三個夢話,是希望一些活在夢中的日本人,將夢當真,早日醒來。
(完稿於二00四年八月十四日,作者現在東京攻讀學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