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初心

喚醒初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9期 » 喚醒初心

台灣省掌院/林鏡適  2005-09-01 10:15

坤院閉關心語

在平凡的閉關生活中,
我們以一顆活潑的心,
每天三大笑,養神調氣,時時在道,
在道伴的關懷下,誠敬無憂的奮鬥,
也體會到,原來輕安自在,
是這麼自然、簡單呀!

  平日忙於人道的坤道們,帶著一顆積極入世的平常心閉關去,可說是這次第一屆坤院二十一日閉關的最佳寫照。

  一大早是敏堅副主教帶領的五形操,開始美好的一天。緊接著是每天的早課:個人誦誥與打坐。在蟲鳴鳥叫之中奮鬥,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彷彿溶入在大自然之中,而渺小的我,正在聲聲願願為天下蒼生祈禱,剛加入天帝教時候的那份感動被喚醒了,幸福悄悄地升起。可以在此「安住」,無憂無慮真誠地奮鬥,真是感恩啊!

道法自然

  放眼望去,四週一片蒼綠,探聽之下才知,那須道場是避暑勝地,一年之中十月下旬到次年五月是冰天雪地,只有我們到訪的這七、八月,才如此生意盎然。好像平日在職場中,逐漸「忙、盲、茫」的心,甦醒之後,伸長每個枝頭綻放的嬌蕊,盡力吸取日月精華;儲存平日的歷練,一心只為延展出生命力。不為個人設想地誦持,以一顆輕安自在的心修持,原來就是這麼自然、簡單呀!中午的集體誦誥,多了一個使命與任務,也是國際教區向來祈願的內容:「天帝宇宙大道,早日普化全球。」

凡心煉道心

  平日課程中有經典持誦,以及敏堅副主教和敏膺開導師輪流講解師語和經典,課堂上互動得非常踴躍,除了談談自己親炙大師的體驗之外,還彼此分享自修自證心得,在平實的自修生活中,照見個人習性,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往內心探索下去時,能有不同的選擇,跳脫自我框架。

  從主動認簽打掃區域到掌廚,在平平凡凡的生活中,大家是以一顆活活潑潑的心在修,每天定有三大笑,彼此默契十足,相互加油打氣,如何由煩惱而生智慧,在「志同道合」道伴的溫柔關懷中,調氣養神,神氣內安,心心念念,時時在道,在誠懇的態度中,溫和的言語裡,找到堅信 上帝的力量!

  下午是自修及自由活動時間,同學可以選擇踏青,或來個身心舒暢的溫泉饗宴。而我最大收穫是:將平時早就想看的《天人學本》,一口氣看完,箇中滋味只有試過的人才能明瞭!

  完全放鬆之後的酉課是安排個人誦誥,也是此次全新的感受,依照個人的速度,不必趕時間,也不管數字,持敬誠心全然地與教主親和,通常我會先省懺與感恩祈禱後再入坐,沒有過多的干擾,只有自己與 上帝的對話。此時方能體會吸吸呼呼通帝心呀!

  晚上的重頭戲是集體誦念寶誥,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第一次有時間好好與寶誥誥文中仙佛印心,第一次戰戰兢兢學習集體誦念,第一次的感動等等,我想收穫就不在話下了。

和光同塵

  四誥四坐對人道責任未了的同奮來說,是一種奢侈;在日本閉關時,能夠落實五門功課,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幸福!常常有人說閉關是閉心關,只有在「壘望絕觀」時,方能滌塵見性、照見自性。踵武師尊的腳步,塵世中的我們,以入世之心,行出世之道,展開笑靨,迎向陽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