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在一身 功歸諸同奮

過在一身 功歸諸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過在一身 功歸諸同奮

天極行宮/楊光了  2005-10-01 10:00

乙酉年秋祭法會總幹事心情告白

◆硬著頭皮走馬上任

  法會前近兩個月,突然接到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光滔主委的電話,要我擔任本次乙酉年秋祭法會總幹事職務,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想想歷年法會總幹事那麼繁忙,真不知道要從何做起。想著想著,接著又聽到主委堅定的說,明天晚上到天極行宮參加第二次籌備委員會。

  光滔主委是我一直欽佩的人,他一直是港區同奮中做事有把握,說話有份量的領導人物,他在進入帝教以前就先接觸廿字,而且親書廿字真言在他的工作場所頂禮誦唸,他就是這樣的人物,所以接到他的「命令」,實在難以推辭,而且想想個人近來真的太不奮鬥,每天早晚向師尊、師母聖像敬禮的時候總有幾分的愧疚,想想總該為帝教做點事。

◆菜鳥總幹事全靠天人護持

  就這樣,我當上了法會總幹事,於是隨即去電請教前年度的總幹事蔡光鸞道長,正巧他即將到日本那須道場參加神培班第三期閉關,所以告訴我要常上光殿稟報請求支援。因此,我在首度參加第二次籌備會議後,當天即上光殿稟報默禱,請求師尊賜我智慧、勇氣與信心,期能如往常一樣的順利完成乙酉年的法會工作。

  籌備會上當主委把我介紹給與會同奮,並宣布我為今年度總幹事時,發覺各組工作人員都是歷經多年工作經驗,可以駕輕就熟的執行各個項目的熟手,只有我這個菜鳥總幹事,還不知道該從何處做起。真的非常感激所有工作同奮都不吝指教,教我該注意那些事情,而且大家都信心十足的做好各自負責的事情,否則

  光是二十個組和總計二百多項的工作項目,就夠讓人眼花撩亂了。

◆核心人物掌握法會關鍵

  其實法會的整套運作模式,都應歸功於歷年實際參與的同奮所累積的經驗,尤其是一直負責核心規劃推動的趙光武開導師,所有作業流程都是依其所擬定的腳本執行,他真是法會的中心人物。

  另外,要感謝的是天極行宮管理處何光帛處長,他擔任法會總幹事的經驗最為豐富,是我首次拜訪請益的資深總幹事,他提供歷屆法會所有資料,詳實記述各組及所有工作內容,光帛處長對天帝教的奉獻與付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多次到他的辦公室請益時,看他忍受著炎熱的高溫,僅開電扇的怡然工作,實在令人肅然起敬。而光霸同奮不但是首屆也是歷任數屆總幹事的資深道長,更是惠我良多,幾度覺得困惑時,都能為我指點迷津。

  高教四期的同學光文早期一直是法會的活躍人物,他告訴我法會進行中最重要的是道務及機動組,法會莊嚴的象徵都從道務的活動中展現出來,司儀侍香各個環節不可鬆脫。另在法會進行中隨時發生的任何狀況都必須隨時解決,因此機動組人員必須與機動組組長保持暢通的聯繫管道,也必須隨時準備待命。另外,透過緒治的連繫,在第一時間下,於緒前家開道務組會議時,敲定上好的司儀人選並立即核對腳本,及早確定表文及儀式表的內容,再與腳本核對,以免臨時出現其他狀況。

◆諸位熟手即時提點重要細節

  在天極行宮專職的光所老道,二十幾年來一直默默的看守著天極行宮,法會籌備期間一再提醒我要注意著什麼事情,不要忘記那些事情,經常在我忙得汗流浹背時,適時的賞我一杯熱茶,那種感覺實在令人難以忘懷,更是銘感五內,願他永遠健康硬朗。

  光請道長,在海線地區被暱稱為「班長」,他是法會的「活寶貝」,舉凡會場擺設等大大小小的事,全都經手,雖然偶有些許怨言,但仍瑕不掩瑜。自教內首度舉辦法會以來,他都擔任相同的工作,已經是駕輕就熟了,他看似悠閒,很多工作卻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擺設淨獄性靈淨靈待命區時,他突然告訴我要有一對法座,而且法座上還要有銘文,當時還真是嚇一跳,往年的法會都不曾注意任何擺設,哪會想到待命區還需要有法座,而且每年的法座都於當天焚化,只得臨時找上光璨同奮依記憶馬上製作,更請光武開導師傳來銘文字樣,再請緒藹同奮割字並完成法座一對及時派上用場,如果不是「班長」及時提醒,我這菜鳥總幹事那會想到淨靈待命區的法座,天帝教的同奮就是這麼可愛,臨事都能共同克服,事後毫無怨言。

  要感謝的人太多,還要感謝敏無仙姑即時點出請靈區內的錯誤,更感謝播音組於法會前兩天所提出的問題,讓我適時的知道必須去注意的十九項事情,在此要特別再謝謝大家!

◆一念之差牽連同奮既羞且愧

  身歷乙酉年法會工作,讓我體認了個人能力有限,很多的工作都是眾人分工完成,其實我真的沒有做什麼,只知道自己做錯了不可原諒的事情,讓參加法會的很多同奮受到雨淋。籌備會時靜水同奮清查出雨衣不足,亦曾訪價,決定補足二千五百件,但個人卻一直想著往年都備妥雨衣,都未曾真正使用過,好幾年都是上天先灑淨一番,臨到法會時即時雨停,讓法會清涼進行。所以這次法會前仍妄想著如往年的情形一樣,因此,個人下了不添購雨具的決定。

  沒想到,今年上天給我很大的體驗,當法會第六個項目「離苦得樂」儀禮要開始時,雨還是不停的下著,而且沒有減緩的趨勢,眼看雨衣不足讓太多同奮淋雨時,急得既羞且愧,羞於自己的愚蠢,愧於面對同奮,一時熱淚盈眶的長跪在師尊的銅像後,陪著同奮淋雨,嚎啕大哭的向師尊認錯,向所有同奮致上最深的歉意:都是我的錯,只因一念之差,讓太多同奮淋雨,如果感冒了,如果病倒了,真是不知道要如何面對無辜的同奮。真如做錯事的小孩蜷縮在父母的膝下求饒一樣,跪在堅硬的磁磚上實在不好受,但活該的人總要受點罰,一直到送神儀式前,管制組同奮來電要我過去管制組處理事務時,差一點站不起來,也深深體會到,人世間應該做的事情就應該去做,未雨綢繆有備無患,不能老是想要依賴上天,不知順從人意,畢竟天助自助者。

  乙酉年秋祭法會除感謝無形護佑外,也非常感謝遠到的同奮不辭辛勞的前來,凝聚了法會的正氣力量,活絡了人曹道場的道氣,更感謝參與工作的各地教院的同奮,由於大家的通力合作,才能圓滿完成本次法會的任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