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讀「天帝教簡史」 一起寫「天帝教教史」

讓我們—一起讀「天帝教簡史」 一起寫「天帝教教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讓我們—一起讀「天帝教簡史」 一起寫「天帝教教史」

圖文/極院教史委員會  2005-10-01 12:10

一部天帝教教史,是代代天帝教徒重倫理、盡人事、畏天命共同奮鬥的實錄,今天教史委員會以天帝教復興將屆廿五週年,教史發展已進入第二任首席使者任期,於是決議將原先的《天帝教復興簡史》書名,更動為《天帝教簡史》,內容部分以歷任首席使者的任期為一個單元—「紀」,並考證相關文獻,再作充實。同時,也要誠懇呼籲各地教院、教堂、各級單位主事者,將所有文物及資料妥善保存,才能鑑往知來,才能讓尊重、謙虛、重傳承的歷史精神形成教風,代代傳承下去!

一、話說原委:

  九十四年十月出版的《天帝教簡史》,是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李極初氏(以下簡稱「師尊」)生平事略、獻身興教的奮鬥歷程,及李維生樞機使者繼任天帝教代理首席使者以來繼志述事,與教徒同奮參與活動的記錄,亦是世人瞭解天帝教復興、救劫、弘教的重要著作。

  民國七十二年,師尊於始院成立教史編纂委員會,特派曾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國立臺北商專的史學專家,正宗靜坐班第七期結業的吳光衡同奮為主任委員,著手整理編寫教史。資料來源絕大部份是師尊口述,或書面記錄,光衡編修之教史,師尊均親自監修,並指定其在每期靜坐班中主講,七十九年三月,又兼任「史料中心」主任,由於長久公私兩勞,八十一年四月因病回歸自然。光衡同奮對天帝教復興初期教史之蒐集、整理,頗著績效,功在帝教。

  因光衡同奮編撰簡史到民國七十九年底,八十二年,師尊指示,由教史編纂委員會續編至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止。民國九十四年元月,極院教史委員會以天帝教復興將屆廿五週年,教史發展已進入第二任首席使者任期,乃決定將原先的《天帝教復興簡史》書名稍作更動,內容再做充實。

  在書名方面,將《天帝教復興簡史》更名為《天帝教簡史》。

  在內容方面,將其餘未竟部份,暫時續編至九十二年十二月。並依教史委員會彙整一手史料出版的《上方恩深紀白雲》(師尊於天德教時期史料,八十五年出版)、《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師尊於天人教時期史料,九十三年出版),再次考證而做修正。

  《天帝教簡史》全書分三部分:

  前紀︰自民國前十一年,師尊的出生及其家世談起,至民國六十六年師尊撰寫〈台灣前途絕對樂觀〉一文發表於《新聞天地》止。記述師尊童年深受庭訓影響,持誦奉行《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並印刷分贈廣結善緣;少年時期參與五四運動;青年時期於仕宦得意之際,皈依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大宗師,從此服從師命,遠赴西北行道;服膺天命,辭官攜眷歸隱華嶽「確保關中一方淨土,支援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舉家渡海來台「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團結人心,積極為復興中華民族而奮鬥」;又以書生報國之悃接辦自立晚報,為民營報業與言論自由竭盡心力,退出自立晚報後養器待時的過程。

  第一紀:自師尊於民國六十七年創辦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始,至民國八十三年底證道為止。記載師尊民國六十八年於宗哲社開辦中國正宗靜坐傳習第一期招收原人,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承天命任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以耄耋之齡忘年、忘我,十四年來為天帝教奠定台灣、日本、美國教基,帶領全教同奮為傳播宇宙大道、窮究天人文化、化解核戰毀滅浩劫、再造和平統一之新中國共同奮鬥的歷程。

  第二紀:自民國八十四年元月,李維生樞機繼任天帝教代理首席使者起,暫止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參與「宗教聯誼會」及「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的十二個宗教代表、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所代表共植「宗教大同松」於鐳力阿道場玄虛鐘與救劫亭間的空地一事。敘述維生樞機由代理首席使者任內,至民國八十六年二月承天命繼任第二任首席使者,十年來堅持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帶領全教同奮救劫弘教、建立制度、研修並傳布天人實學的過程。

  日後本教簡史將隨時增修,以符實際需要。簡史編撰亦依循此種體例,以歷任首席使者的任期作為一個單元—「紀」。如此一來,不僅可區別本教不同階段的發展,亦能突顯每位首席使者的貢獻與特色。

  茲特概述《天帝教簡史》的編撰過程,一方面藉以表彰吳光衡同奮對天帝教的貢獻;一方面也介紹該書在內容上的變化,希冀同奮透過閱讀本書能明瞭師尊的生平和天帝教發展之梗概。

二、回顧教史

  光陰可貴,因她總是闊步前行;史料可貴,是時光因它而靜止。閱讀歷史,在從容穿梭於過去、現在之餘,應學習佇足、回顧、省思、感恩、謙虛、寬容、承擔。

  隨著近代科技的進步,史料的寬度厚度不斷延展,於是,近代歷史的真相、歷史人物的真性情更易自然浮現,閲讀歷史因此更顯其趣。

  師尊自十四歲廣印善書分贈有緣,至九四高齡仍為弘教救劫僕僕風塵於台灣、日本、美國;八十年來,一以貫之,一貫的擇善固執,一貫的對人群眾生奉獻大愛。

  三十餘歲的師尊位居財政部長宋子文機要秘書,得遇明師之後以身許道,從此謹遵天命、服從師命。

  堅持第一天命潛居華嶽大上方的歲月,師尊曾如是寫道:「從茲淡泊寧靜,日與天遊―與大自然接觸,興來彈古調,高伴洪崖笑,煙霞中讀書養氣,聖凡間往來談論,白雲深處,古洞靜幽,上接清虛之炁,溝通天人文化,下貫涵靜之體,闡明宇宙真理……。」就在這個時期,師尊體悟「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與「救劫急頓法門」,天帝立教道統衍流、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教義《新境界》)傳示人間,崑崙諸祖與雲龍至聖叮嚀師尊:「大數已定,中日戰爭了結後,中國將有更大之變亂……爾等應速祈禱 上帝化減劫運,早往蓬萊仙島。」這是他將 上帝的光殿渡海接引來台灣、承接第二、第三天命的開始,也是他毀家辦道、書生報國屢仆屢起幾近三十年備受考驗黯淡歲月的開始;但是他對 上帝、對恩師蕭昌明大宗師的忠藎始終如一:民國八十三年元月,師尊在發表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教主蕭公昌明百齡華誕紀念壽文如是寫著:「六十年來,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極初之道心不變,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維生首席,天帝教歷史上第一個以有形軀體為媒介,傳示宇宙自然奧妙的天人交通人才。天帝教復興之後,他以樞機使者的神職身分參贊教務,但是,長期以來他在紅塵俗世的身分是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的教授,以學者身分擔負傳道、授業、解惑的社會責任。師尊歸證金闕後,他承繼天命,以「不怕錯,只怕不做」、「一步一腳印,腳步要小、腳跟要穩」審慎堅毅的步伐,帶領教徒同奮度過師尊證道後的一段信仰、信心、信任危機的風雨歲月。

  且讓我們一同回首過去:

  (一)民國八十一年元月,李維生樞機使者發表「帝教十年的回顧與展望」專文,提出「落實教綱制度」、「拓展弘教空間」、「深化教義研究」、「培育奮鬥精英」作為未來第二階段十年的奮鬥目標。

  (二)民國八十四年元月廿三日,維生樞機拜命代理首席使者,矢志:恪遵天命,服膺師命。為教主 天帝竭智盡大忠,為帝教效力盡大孝,矢願:立道規,建制度,以固教基,以全使命。

  (三)民國八十六年二月廿一日(丁丑年正月十五),維生首席拜命為第二任首席使者,呈表 教主 上帝,誓言立道規、建制度,凝聚菁英,戮力完成本師未竟之責業;帶領全教邁進二000年,弘開帝教新運。

  (四)民國八十九年元月卅一日(公元二000年,己卯年十二月廿五日、巡天節),維生首席上表教主 上帝,乞求聖慈垂憫俯允定「天運庚辰年、西元兩千年為天赦年」,全教同奮將以「自赦、人赦」作為特別的奮鬥心法,為天帝教救劫的大業、救劫的天命開啟天赦之門。

  (五)民國八十九年六月,維生首席於常務樞機使者會議指示:因應廿一世紀趨勢,帝教未來行動方案為:1.回歸教綱,建立日常規戒儀禮。2.教義理論體系重新系統化。3.強化天人實學研究,形成新知識宗教內涵。4.成立廿一世紀資訊小組,以網際網路弘教救劫。5.一鄉一堂、一家一匾,持續深根台灣。

  十年來,他忘年、忘我,深根台灣、奔波於美、日及中國大陸,他堅持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不可變,救劫、制度、實學的方向不可變,正大光明、勤儉建教的教風不可變。而從公元二000年開始,天帝教教徒在維生首席引領下,更以寬恕悔過、自赦人赦承天赦的大愛精神,以道勝化劫的願力,為保台護國、化減春劫劫運,大地早回春而持續循序又有進程的奮鬥!

  一部天帝教教史是代代天帝教徒重倫理、盡人事、畏天命共同奮鬥的實錄,今天教史委員會編撰《天帝教簡史》,以歷任首席使者的任期為一個單元,因為首席使者是教政發展的關鍵,成敗毀譽種種轉折他必須擔負。同時,教史委員會也將協助各地教院、教堂編撰院史為努力的方向。

  史料來源之一為各項公文檔案及會議活動紀錄,天帝教各地教院、各級單位將這些資料保存得愈完整,則日後天帝教教史的生命力也愈顯豐厚。天帝教能擁有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復興天帝教以前如是完整的史料,要感謝涵靜老人及坤元輔教自童顏到皓首一貫的感恩、惜福、惜物的美德,從上海、西安、華山、台灣的顛沛遷徙間,將點點滴滴距今八、九十年的文物與資料相當完整的保存。

  天帝教已經復興廿五年,天帝教各級教院、組織日見龐大,「不容青史留白」是教史委員會對各地教院、教堂、各級單位開導師及主其事者誠懇的呼籲!

  各位今天能將公文及各項紀錄分類存檔以待後人整理,明天各位及曾參與的同奮都活在歷史中,各位今天將前人的紀錄保存,才能鑑往知來,才能讓尊重、謙虛、重傳承的歷史精神形成教風,教史委員會願與各位共同努力!(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