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養成教育以心法為核心

正本清源 養成教育以心法為核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正本清源 養成教育以心法為核心

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李光勁、康緒為  2005-11-01 09:10

天人炁功第一階段重建過程報導

回顧從開始調查,到重新整頓;
從理念的激盪、溝通,到達成共識;
從一片空白,到完成第一階段任務—
這次以訓練與授證,完成天人炁功的重建計劃,
全賴所有參與同奮的熱心奉獻與支持,
終於能夠無中生妙有,紮下根基。

一、緣由

  自去年(民國九十三年)維生首席宣布於先修二十五期正宗靜坐班第二階段,暫不傳授天人炁功後,並指示全面調查過去十年來,各地教院有關天人炁功的偏差行為,並責成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在九十四年初,提出新的天人炁功傳授辦法,正式揭開天人炁功的重建序幕。

  剛開始同奮們的各種意見相當分歧,後來傳授辦法的建議草案陸續提出,在呈報維生首席後,首席透過天人會談商議,並依據師尊的「觀念統一、方法統一、修行統一」三原則,正式手訂重建天人炁功的原則、規定以及天人炁功的傳授及考核辦法,同時組成重建工作小組,執行重建的計劃,目前第一階段的授證工作:神職人員、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委員(以下簡稱指導委員)及先修二十五期正宗靜坐班學員已初步完成。而本文旨在回顧這一階段的授證工作,並留下文字紀錄供同奮們進一步了解天人炁功重建工作的內涵。

二、認證、授證工作籌備過程

  從神職及指導委員授證做起九十四年三月,維生首席指定重建工作小組成員,以任務編組方式執行天人炁功的補傳與訓練,計畫於九十四年底解散,後續工作再由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接任。重建工作小組於五月十四及十五兩日,完成先修二十五期補傳授天人炁功作業,由於學員須鍛鍊法技四十九天(原辦法為百日)才圓滿,因此接任的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便規劃在八月底舉辦認證及授證工作。指導委員們在五月二十九日假彰化縣初院召開工作會議,其中有關這次認證與授證的部分,經過討論達成下列幾點共識:

  第一、關於先修二十五期認證與授證的課程部分,依維生首席的指示需要三到七天,課程初步規劃在八月底起連續實施三週,前二週為課程講習,第三週為口試。

  第二、實習時,需要接受指導達四十次以上。

  第三、建議全部神職人員及指導委員都必需先授證,才能有指導上的正當性。

  第四、考核工作由各教院負責,向指導委員會申報,並辦理授證事宜。

三階段授證的重建構想

  在審閱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工作會議紀錄後,維生首席特別於七月二日召開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及重建工作小組聯席會議,慎

  重地與所有同奮作觀念上的溝通,並特地邀請各教區掌教、副掌教一起參與會議討論。

  維生首席指示:「重建工作最重要的是觀念部分。所以我特別強調天人炁功是心法不是功法,不是特異功能。……從師尊過去的許多談話中,我們了解到天人炁功是一種修行,而進一步去看,天人炁功是同奮們培功立德的機會,我們應該用這個觀念貫徹下去。在授證上,建議分成三個階段完成授證,第一階段稱為『修士』,第二階段稱為『行士』,第三階段稱為『修行師』(註:因修行師之層級是神職,目前還需要有完整的配套與規劃,故以『修行士』暫行),循序修行。」

  我們深感維生首席在這一次的親和談話中,對於整個天人炁功的重建工作,特別是在認證與授證的規劃上,提出了關鍵性的概念,他首先強調天人炁功是心法不是功法,因此如何落實天人炁功規約,便成為授證工作中教育訓練的主軸;而所規劃的課程中,有關師訓與聖訓、三願五規及炁療守則,乃是養成同奮正確觀念的必修課程之一。

  其次,分階段循序修行的觀念,將授證過程導入修行的方便法門中,更是導正了長久以來同奮們在運用天人炁功弘教渡人時,忽略了天人炁功與五門功課的關係;的確,若施治者本身沒有正氣,又何以能感動有形與無形呢?

有關早期同奮的授證辦法

  另外,有關早期同奮的授證部分,維生首席亦提出了正本清源之道。維生首席說:「我們對於重建天人炁功,就好像是面對水源污染問題,很多河流下游的污染,都是因為上游的水源不乾淨,遭污染的水一直注入才造成問題。我們面對天人炁功問題的處理方式有兩條路,一個是不再傳授,根本斷除亂源;但是若不能根除亂源的話,另一個方式就是正本清源,從上游的水來整理。上游的水就是正宗靜坐班,從這一期靜坐班起,重新教化、重新教育觀念,再給予授證。我認為上游的水整理好之後,前期同奮自然而然會感受到正確的觀念。」

  主任委員光際樞機於會議中,隨即逐一確認授證的原則及辦法。光際主委說:「天人炁功授證辦法,基本上是採申請制,觀念上不是普遍傳授,而是傳給真正想要的同奮。至於『百日修煉』經過修正,縮短為四十九天,並且須繳交法技鍛煉表。關於早期同奮的授證問題,基本上以榮譽精神來鼓勵同奮參與授證,授證順序是以神職人員優先辦理,因為開導師必須經過授證,後續工作才能夠推展下去。」對此,維生首席即席裁示,先從神職人員及指導委員先行授證。

三、授證、認證工作執行

  經過聯席會議後,所有認證與授證的內容已大致確定,接下來就是工作協調與分配了。八月二十七日,委員會執行秘書光勁同奮召集秘書處及邀請部分指導委員,假新竹市初院協調各項工作分配,雖然這是第一次承辦認證與授證工作,但成員們大都是來自各地教院的教職同奮,平日對於教務工作有一定的熟悉度,於是團隊的默契很快就能建立起來,讓這次任務的推展有了好的開始。

第一批完成授證儀式的神教職人員

  在九月三日的樞機使者會議中,光際主委說明授證的意義與內容後,維生首席率先接受授證,由光際樞機以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的主委身分頒發,緊接著再由維生首席對所有與會的樞機使者一一頒證。次日,第一批的開導師(頒天人炁功神職證照)及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授修行士證),在先修二十五期正宗靜坐班同奮的觀禮下,於參機正殿頂表跪呈天人炁功守約表文,並由維生首席逐一授證,儀式過程簡單而隆重。次週九月十日適逢全國開導師會議,維生首席仍親自為第二批開導師、預命開導師及傳道師授證。另外,針對開導師及指導委員有一系列的「修行」課程,並講解如何辦理天人炁功認證、授證的程序。至此,神職人員及指導委員的授證工作順利完成。

先修二十五期的修士認證及授證

  另外,先修二十五期同奮,同時也在接受層層考驗,首先須完成二週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師訓與聖訓研讀及炁療守則規範說明(光際樞機)、人體與靈體生理學淺論(緒照)、天人炁功親和原理與方法(光勁)、天人炁功炁療流程與實務解析(敏堅樞機)、天人炁功與五門功課之關係(光證)、天人炁功與一般氣功之比較研究(光蛻)、天人炁功考核與進階授證須知說明(光際樞機)、認識疾病(光髓)。

  最後,二十五期同奮在九月二十四日晚間進行認證口試,當日在講師群的總複習後,口試分成四個區塊進行,在大同堂讓所有學員完成認證。第一關是炁療手勢與炁療實務(口試委員:緒神、緒克、緒射、光幸)、第二關炁療原理與五門功課(口試委員:光勁、光蛻、正炁)、第三關是三願五規與炁療守則(口試委員:緒為、敏宅、緒裁)、第四關是授證須知與師訓聖訓(口試委員:光際主委、光狀、正君)。

  學員們在既興奮又帶有些許緊張的氣氛中,以認真的態度一一順利過關。次日,維生首席對二十五期同奮表達感謝之意,他說若沒有同奮們的襄助,天人炁功的重建工作不可能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接著首席隨即在光殿為學員一一授證,圓滿完成第一批修士的授證任務。

四、認證與授證工作檢討

  認證與授證是天人炁功重建工作中最核心的部分,若沒有全體同奮的認同與支持,重建工作的推展將事倍功半。雖然目前所有天人炁功指導委員,大都是來自各教院實際負責天人炁功工作的教職同奮,然而在教院內的橫向聯繫與溝通上,仍有賴同奮們一起努力及參與。至於早期同奮(二十五期以前)有關「行士」的授證部分,目前已規劃好授證辦法(請參閱第六頁附件說明),指導委員會將會到各掌院及各道場,說明授證辦法及施治程序與動作。

  這次的委員會是以全體動員的方式承辦授證工作,讓委員們都能吸收經驗。在主委光際樞機的帶領及執秘光勁的動員下(二人為了授證的任務,忙了一個多月的前置作業),人員編組及工作分配如下:

  一、使用器具:數位相機(緒為)、攝影器材(緒為、月節)、錄音器材(敏纜、正君)。

  二、文教品:引導海報與標示、名牌、座位區域標示、課程表公告明示內容(月節)、文具用品(敏曉)、講師講義資料(敏宅、緒射)、證書、證照、委員聘書(光勁、敏纜、敏曉、月節)。

  三、費用:奉獻收據、茶水點心費、講師費、證照製作及印刷費、文具費、雜支費、食宿費(敏纜、敏曉)。

  四、任務分組:

    引導組(敏纜、敏曉、月節、光耿、光狀、緒射)

    課務組(光勁、敏宅、緒為、光陣、正君)

    財務組(敏纜、敏曉)

    總務組(敏曉、緒克、緒裁)

  必須要感謝的是,光幸傳道師的訓練課程經驗和各種事務的資助,及其全力協調上課場地的辛勞,還要感謝所有的講師,完全都是義務奉獻。另外,也要感謝所有為這次認證、授證出心出力貢獻的委員,以及阿中所有為我們提供協助與支持的同奮(光猛樞機、緒我、敏蛻、緒資、敏佩、緒窺、貞寬……等),和幾週來一直都在配合作業的靜充。

  藉此機會,也要特別向參與九月二十四及二十五日,在鐳力阿舉辦道務研習活動的同奮們致歉與致謝,感謝你們的包容,禮讓場地讓認證課程得以順利進行,而能在有形、無形的配合下,順利完成這次的授證工作。感謝 上帝、師尊、師母及上聖高真給我們的指導與護佑!感謝首席的睿智引導與信任。而令我們十分欣慰的,是學員課後問卷對授證課程的肯定,及所有參與授證樞機使者和神職人員的支持,才能讓認證、授證的任務再持續下去。委員會的專任行政秘書沈敏儼同奮也開始建立對內、對外的窗口,所有事務的運作必會更加整體有效率。未來的修士或行士認證,仍按照這次的模式延續,相信會越辦越有經驗,越來越有成效,對培育帝教的「弘教渡人」人才,定可達到最大的目的。

 

附件:天帝教天人炁功行士授證課程說明 

(依據申請天人炁功傳授與認證須知說明為準則)

一、授證資格(採榮譽制):

 (一)已獲天人炁功傳授並完成四十九天或百日鍛鍊,正宗靜坐班先修二十五期以前結業之同奮。

 (二)通過教院審核。

 (三)繳交奮鬥卡紀錄。

 (四)發願頂表(三願五規)。

二、授課訓練:

 (一)地點:天帝教北、中、南、東四掌院及鐳力阿、天極行宮和天安太和道場。

 (二)主辦:掌院或三大道場訓練單位。

 (三)班主任:掌教及三大道場主任委員或開導師。

 (四)講師:第一階段由委員會推薦、主辦單位指定,第二階段由主辦單位推舉人才,委員會開班培訓接替。

三、課程與講師:

 (一)講題:師訓與聖訓研讀(必修)

    講師:光證、緒神、光勁、緒為、敏宅、正炁、緒克、光劫。

 (二)講題:人體與靈體生理學淺論(選修)

    講師:光髓、緒照、光蛻。

 (三)講題:天人炁功親和原理與方法(選修)

    講師:光勁、緒神、緒克、緒射。

 (四)講題:天人炁功炁療流程與實務解析(必修)

    講師:敏堅、光勁、緒神、緒克、光幸。

 (五)講題:天人炁功與一般氣功之比較研究(選修)

    講師:光蛻、緒照、光髓。

 (六)講題:天人炁功與五門功課之關係(必修)

    講師:光證、正炁、緒神、緒克、光劫

 (七)講題:天人炁功考核、炁療守則與進階授證須知說明(必修)。

    講師:光際、光勁、敏宅、正炁、緒為、緒克、光幸。

四、上課時間與課程設計,由各主辦單位自訂。

九十四年度天人功指導委員會辦理行士授證說明會與各道場、掌院舉辦行士授證訓練課程時間表:

  台北市掌院

  行士授證說明會:十一月五日早上九點

  行士授證訓練課程:十一月十二日

  花蓮港掌院

  行士授證說明會: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二點

  鐳力阿道場

  行士授證訓練課程與神職人員補授證: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

  台灣省掌院

  行士授證說明會:十二月六日下午七點三十分

  行士授證訓練課程:十二月十七日至十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