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自己 改變人心

改造自己 改變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改造自己 改變人心

維生首席  2005-11-01 09:40

讓天人炁功成為渡人與修行並進的方便法門

時間:九十四年九月三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親和樓四樓
場合:在神職人員及天人炁功委員授證訓練課程講授

天人炁功要先內轉修持,再外推渡人,從「改造自己」做起,是從正本清源開始,先要求自己,做好五門功課,這就是天人炁功授證的第一階段—「修士」,接著,才能發揮天人炁功的力量,進入第二階段的「行士」資格,最後達到內外兼修的「修行士」,完成「改造自己」—修行的方便法門,「改變人心」—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合一的境界。
依據師尊之統一三原則
  建立起天人炁功制度

  重建天人炁功的工作是延續師尊的指導原則,依據師尊對天人炁功的指導原則為三大方向:

  第一、統一觀念。要學習和參與天人炁功的同奮有正確的觀念與認識。

  第二、統一方法。規劃出制式的天人炁功方法,完全遵守師尊傳承的方法。

  第三、統一修行。師尊在人間時多次提到:做天人炁功的人第一要件要有正氣。正氣從五門功課來,就是規規矩矩做人、正正當當做事。天人炁功是「改造自己、改變人心」的修行,同奮為人做天人炁功前先做好修行功夫。

  依據師尊的「觀念統一、方法統一、修行統一」三原則,建立天人炁功的制度,就是現在開始推動的天人炁功重建計劃,現階段要落實在訓練與授證。

救人渡人的方便法門
  也是自我修行的方便法門

  授證的名稱,第一階是修士,第二階為行士,第三階是修行士,總合起來就是「修行」,確立起一個重要的觀念,天人炁功不僅是救人渡人的方便法門,而且是真正修行的方便法門。民國七十八年七月三日,師尊在天極行宮為第二期精神療理訓練班開訓時講話:

  本地球現在正處於宗教上所謂三期末劫的時代,天帝教同奮負有搶救原人的時代使命,為了方便大家渡人,所以我將道統五十四代天德教主當年在大陸傳給我的「精神治療(天人炁功)」法作為帝教同奮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但是實施精神療理者生活必須有規律,就是本身要有正氣,帝教要求同奮日常需做四門基本功課,靜坐班同奮還要加上靜坐,由於這四門基本功課以及靜坐,就是產生正氣的根源,所以這種修行功夫,必須精神貫注,始終奉行,循序修行。

  在這一段講稿中,是師尊最早提出「天人炁功是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但師尊指出天人炁功必須要發自同奮本身的正氣,培養正氣要從五門功課完成,而且師尊特別說明:「這種修行的功夫,必須精神貫注,始終奉行,循序修行。」「循序修行」就是先要做好五門功課,培養正氣,才能發揮天人炁功的力量,這是師尊為天人炁功在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之外,又開了另外一扇門,這扇門就是「修行的方便法門」,天人炁功既是救人渡人的方便法門,但是要通過自我修行的方便法門來完成。我們曉得佛教有各種的修行,淨土宗是最方便的修行法門,一心稱唸阿彌陀佛就可以完成修行,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例子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修行的方便法門,天帝教也有修行的方便法門,就是天人炁功的修行方便法門,從做五門功課循序漸進逐次完成修行的方便法門。

內轉培養正氣 外推救世渡人
  個人修持與培功立德相輔相成

  「修」與「行」是二部分,修是內轉的功夫,行是外推的功夫,宋明理學講求「內聖外王」,內聖是內轉,外王是外推,內聖是從致知、誠意、正心到修身。外王是從修身到齊家、治國、平天下,凡要齊家、治國、平天下,先要正心、誠意、修身。所以《大學》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以修身為中心點,往內轉是正心、誠意、致知。往外推是齊家、治國、平天下。

  再以「發條理論」的觀念來說明,發條扭緊是內轉,發條鬆開是外推,因為有內轉的力量蓄積,才會有外推的動能產生,但是如果發條一直不斷的內轉,最後發條會因緊繃而斷掉,等於沒有任何的力量,因此,有內轉,也要有外推,沒有外推,內轉再多也沒有用,只有外推沒有內轉,也是沒有實在的基礎。

  在修行來講,單純內轉就是自了漢,只管自己個人的修持,沒有培功立德、救人渡人,這只是自了漢式的不停內轉,最後所有的努力都會付諸流水,必須是個人修持與培功立德相輔相成。因此,修行第一步是內修,第二步是外行,第三步再修,第四步再行,在不斷的修與不斷的行的過程中一步步提昇,這就是修行的方便法門,天帝教天人炁功的修行方便法門要求同奮內修與外行,

  通過內修培養正氣,通過外行救世渡人,如果沒有內修的實力,救世渡人是空的、是虛的,外推一定要有內轉力量的支持,內轉的力量就是培養正氣,正氣是天人炁功基本的力量。

  師尊在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十日說:

  天帝教正宗靜坐班同奮培養正氣的方法是要求大家每天做好五門基本功課,即四門基本功課加靜坐一門,其中最重要的功課是平時「反省懺悔」,每天自問做人做事有沒有違背良心?有沒有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如果問心有愧,立刻認錯改過,天天如此檢討,不斷反省懺悔,自然可以規規矩矩做事,正大光明做人,身心都能健康,這就是充沛的正氣的來源,如此才有能力幫助別人,以天人炁功診病鍼心,使他們身心得到健康,這也就是天帝教同奮「改造自己、改變人心」達到救人救心的目的。

  要培養正氣就要做好五門功課,做好守則、省懺的功課就是正氣的來源。「改變人心」是救世渡人的方便法,「改造自己」是修行的方便法。

  過去同奮只注意到天人炁功是「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以為人渡進來以後是開導師的事,開導師應該要想辦法去改造他,於是就變成了各說各話,各自為是。根本的原因就是忽略了天人炁功也是修行的方便法門。

「士」是中國知識份子的榮譽
  「士」也是炁功法門最高榮譽

  各位同奮!天人炁功的執行單位在掌院、初院與教堂、在開導師的領導下、在天人炁功的整體運作下,實行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同時也要讓同奮知道天人炁功真正是修行的方便法門,修行與渡人合而為一,進入天人大道。從「改造自己」做起,完成「改變人心」,是從正本清源開始,先要求自己,先內轉修持,再外推渡人,內轉要做好五門基本功課,就是「修士」,先修五門功課,然後進入到實行天人炁功的工作,就是「行士」,內外兼修的是「修行士」。

  「修士」、「行士」、「修行士」的「士」是中國讀書人的最高榮譽的表徵,儒家思想的理想人格,孔子稱之為「君子」,孟子、荀子的時候因為社會結構變了,稱之為「大人」,在先秦的時代,稱之為「士」,以「士」做為知識份子的標準,認為成為「士」才能成為「大人」,成為「大人」才能達到「君子」的境界,「士」成為知識份子的榮譽。道家的修行人稱為「道士」,也是榮譽,我們也以「士」定位為天人炁功修行方便法門的最高榮譽。

成為弘揚天帝真道的柱石
  而非破壞天帝教化的種子

  面對現實的春劫行運,天人炁功必須要重新研究開發,聯合國衛生組織正式宣布從今年的十一月開始起,到明年的四月,是全球禽流感的高峰期,會形成禽與人之間的流動傳染,而且禽流感的細菌會快速產生變種,繼續擴散,聯合國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因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人數可能超過二千萬人。春劫啟動之後的百毒齊發,來自天時、大自然的反撲,「禍從天上來」,天帝教同奮要培養正氣,走入社會,面對春劫的挑戰。

  今天在台灣的社會有二個大的病症,已經影響社會的正常發展:

  第一是吸毒。吸食毒品在個人是病態,應該接受矯正、治療,吸毒也是社會犯罪的源頭,吸毒是病,是春劫的病,也是社會的病,我們要以天人炁功幫助這些正在面對春劫考驗而失落的人心。

  第二是憂鬱症。憂鬱症已經成為春劫行運流行在人心的「心毒」病症,而且影響到靈體受到傷害,天人炁功要來救人救心。

  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導正天人炁功不單純只是救世渡人的方便法門,還是真正修行的方便法門,以「改造自己、改變人心」的精神,共同完成渡人與修行的方便法門,讓修與行一起往前走,讓同奮一起往前走。

  今天我以首席的身分頒證給各位神職同奮、委員同奮,是為了讓天人炁功重建成為「成」的天人炁功,而不是「敗」的天人炁功,使得天人炁功成為弘揚天帝真道的柱石,而不是破壞天帝教化的種子,同奮們都可以走在天人炁功的正路大道上,一面修行,一面渡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