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培訓成果大驗收 人我性靈關係大躍進

兩年培訓成果大驗收 人我性靈關係大躍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兩年培訓成果大驗收 人我性靈關係大躍進

系列圖片提供/張光弘.曹光反.沈緒氣 新竹市初院/宋靜貴  2005-11-01 10:15

第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那須閉關生活剪影

五十五天時間悠忽而過,我們的身心靈皆有轉化。生理上,覺得精神越來越好;心理上,覺得越來越從容自在;靈體上,覺得靈覺越來越充溢,與週遭之人事物越來越能契合!恩受無形、有形之眷顧,渡過殊勝之閉關生活,滿載豐盛的心靈饗宴而歸!相信更成熟、更穩健的我們,皆能迎接更大的挑戰、更大的天命!繼續加油!第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的夥伴們!

  第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經過兩年之基本學科訓練後,由光中院長帶隊,會同光弘、光反、緒氣、光鸞、敏柔、敏還、敏馥、靜貴、靜存、鏡常等十名學員,於七月四日至八月卅日到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進修五十五天閉關訓練,落實理入行入並重之神職人員養成理念,深化真修實煉內涵,培養弘教救劫實力。

接受天命前的自我精進期

  對神培班的同學而言,這已是第三度閉關了!每一次的閉關,都是一次大躍進,尤其在接受二年的培訓期間,深入探討教義、教綱、昊天心法之義理,並充實弘教實務、管理、輔導等知識經驗,在口頭報告、繳交作業中,培養宣講、表達、整理資料等能力。

  而今在接任神聖的天命前,再次的閉關,期能真正負起神職人員之職責,因此,此次的閉關不僅是驗收,更是職前訓練!

  神培班閉關與傳教班、傳道班閉關最大差異處為自主性高,之前的閉關在緊密之課程及嚴格之三勤鍛鍊下,幾無個人閒暇時間。而在那須閉關除了有午課與服勤的規定外,其餘行程均按個人計畫進行。閉關計畫書在閉關前需先經過核可,有幾位同學因主旨不明被退件重寫。多數同學的重點在一日四坐、心性修持、動功鍛鍊、讀書。

愈內煉收攝 愈與自然合一

  歷屆神培班選擇在日本國主院閉關,最主要原因是環境清幽雅淨、容易隔絕外緣。閉關初始,光中院長非常注意我們每人是否按照閉關計畫生活,後來隨著靜坐與動功時間逐漸加長,許多人調整作息,每餐開飯時間亦隨之延後。生機盎然之林木草叢間是吸引我們鍛鍊動功之處,或跑步、或甩手、或站樁,隨著心神之收攝,熱準之提升,靈覺之啟發,在林間活動時,愈來愈能與周圍景物合而為一,因動功之加強,靜坐時更易進入佳境,靜坐時間更長,至少都有一小時以上。

  因道場位在山腰間,時而烈陽當空,時而細雨如絲,時而山嵐飄緲,時而大雨滂沱,讓我們充分浸漬於大自然之豐盛與多變中!也因長時間陶冶其中,讓我們細細體悟經典所闡述之宇宙生命,天帝教經典、教義、聖訓所闡揚的生命觀皆是宇宙觀,自有形至無形、自十大天人至仙佛、自和子電子體至旋和系等之探究,皆以平等觀、奮鬥觀、大同觀探視生命,所以我們也積極樂觀的相等之心神,看待此間萬生萬物!

性靈交會間 提升涵養強化救劫

  進入關內,為了提昇心性修持,光中院長要求每週寫一篇修持心得,週六進行「修持心得分享」,並檢討閉關計畫之實施狀況,這個時段是彼此交心印心的時間,大家除了報告生活體驗,並檢討自己之缺失,在坦誠之心靈交會中,我們的道情更為親近;在知己知彼中,我們學習吸收別人的優點,面對自己的缺點,並試圖突破。光中院長在我們做完報告時,會給予中肯而簡要之回應,引導我們如何突破、如何修持。這些都將會是珍貴的心路歷程記錄。

  首席等一席人七月十四日前來探望我們,隔日並舉辦法會慰勞日本國各地教院司職神媒,祈請護佑日境平安,另超渡了道場附近求超靈。首席心情凝重的說,行劫部隊已進駐日本,未來不止是天災,更可能還有人禍,師尊當年到日本佈道,就是希望日本不要重蹈六十年前覆轍。但目前種種跡象,很令人擔心!

  了解這個危機後,我們更專注於祈禱,每日午課持誦皇誥一百聲,前二週晚上與坤院閉關同奮共同誦寶誥,中元龍華會期間,上午、下午、晚上皆安排誦皇誥、寶誥,七、八月間,我們一共誦唸了約一百五十萬聲皇誥,配合著日本同奮發願於十月間誦滿的四百萬聲皇誥,但願日本能安然度過此番災劫!(詳情請參閱二五九期教訊頁一)

學習放下心 在生活中修道

  那須道場因位在山腰間,人煙稀少,物質生活之處理較不方便,垃圾均需自行處理,廚餘自行掩埋,可燃物自行燃燒,不可燃物則送至垃圾車倒棄。垃圾車為定點收垃圾,經多方交涉與溝通,終於在山下找到可接受我們丟不可燃物垃圾之點,約要步行半小時。物資之採購則仰賴日本同奮哈路將每週二次熱心開車載我們下山處理。道場清掃工作,原則上室外由乾道負責,室內由坤道負責。而廚房工作,則分成四組,輪流下廚。所有庶務工作中,廚房工作考驗最大,除了考驗手藝、考驗體力、還考驗「放下心」,因擔任廚房工作,會影響靜坐時間。光中院長指點我們,此次閉關在體驗「生活即道」、「道在廚房」,將生活與道結合在一起,將道心帶進日常生活中、帶進廚房工作中。能「放下」的同學,體悟到在廚房亦能靜心、定心、愉悅的工作著!

  本班的團結互助,一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這次在那須亦充分發揮此一精神,雖有排定分工表,但我們總會互相支援,有人擅長烹調、有人擅長電腦、有人擅長水電……,所以所有的工作都能順利有效的完成!

相輔相成 深省帝教精神

  天帝教的閉關經常會有突如其來的課題考驗我們,這次亦不例外,光中院長在期中要求我們分三組,做「天帝教簡介」簡報,以增長出關後之弘教資源。

  這對已勞累於廚房工作的坤道同奮,雖相當為難,但仍秉著一貫合群的態度,由乾道主導,大家通力合作,將這兩年所學傾囊而出,集體完成的成果,於出關前一週向院長做簡報。大家賣力的報告後,等著院長講評,我們聽到了令人誠服不已的總結,院長說:「做初次簡介時最好在十分鐘之內完成,簡潔的說出天帝教的精神。」並提供他的思維如下:

  天帝教的精神即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若要再詳述,則如下:

  為天地立心

   昊天心法

  為生民立命

   救劫:救自己劫、救個人劫、救天災人禍

   造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正宗靜坐訓練

  為往聖繼絕學

   道德重整、精神重建、復興中華文化

  為萬世開太平

   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

  五十五天時間悠忽而過,許多同學身心靈皆感覺有變化。生理上,覺得精神越來越好;心理上,覺得越來越從容自在,能依照生活作息表規律生活;靈體上,覺得靈覺越來越充溢,與週遭之人事物越來越能契合!恩受無形、有形之眷顧,渡過殊勝之閉關生活,滿載豐盛的心靈饗宴而歸!相信更成熟、更穩健的我們,皆能迎接更大的挑戰、更大的天命!繼續加油!第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的夥伴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