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掌院—光爐掌教 別急著說再見

洛杉磯掌院—光爐掌教 別急著說再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洛杉磯掌院—光爐掌教 別急著說再見

楊正常、孫緒性、黃正宗  2005-11-01 11:00

在海外設壇弘教,不比在國內,
其中的挫折與阻力非當事人所能想像,
教院的領航人也須「校長兼校工」,
學習著無色無相,百磨我自在,
光爐掌教在他的兩年任期內,
以個人獨有的特質,以及溫其如玉的君子風範,
引領這座美國的橋頭堡跨入第二個十年,
更使得洛杉磯掌院發生了結構性的轉變。

  七月十五日晚間,美國洛杉磯掌院的光爐掌教,在主持完最後一場晚課之後,拎著簡單的行囊,告別了服務兩年的洛杉磯同奮,離美賦歸,在數十位同奮的簇擁之下,他在教院大廳玄關內外,和大家一一擁抱道別,短短幾步路到登車,走了大半個小時;還有十幾位同奮組了一支車隊,浩浩蕩蕩地開往機場為他送行。

  光爐掌教的返鄉旅途,雖然行囊簡單,但可謂是滿載而歸;滿載著掌院同奮對他的祝福,也滿載著大家對他的不捨。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光爐開導師是美國洛杉磯掌院的第三任掌教,他在前幾任掌教及前期同奮所紮下的根基下,帶領著洛杉磯同奮,引領這座美國的橋頭堡跨入第二個十年,他的耕耘足跡,可以用一些數字代言,根據掌院專職同奮緒性的統計,這段期間內共有一百廿七名同奮皈師;他上任第二年,誦誥數字成長了百分之四十一;還有連續三年,開辦美國正宗靜坐特訓班六、七、八期,以及舉辦了美國教區首次傳教使者班的閉關訓練。換句話說,掌院已經有了結構性的轉變。

  前些日子帝教新任樞機使者天榜頒布,師尊在聖訓中對光爐樞機有「基層奮鬥,百磨自在,操節砥礪,無色無相」的評語,我和正宗同時在教院公佈欄前看到「百磨自在」四字時,不禁相視大笑。

  師尊果真是直指人心,一語中的,這四字評語,固然是師尊對光爐樞機修持的期勉,但這「百磨」兩字,不就指的是我們這些磨人的牛鬼蛇神嗎?光爐樞機被磨得「昇天」,磨人的也與有榮焉,特摘選若干光爐樞機的「百磨」經驗,分享同奮,以示見賢思齊之意。

孫緒性:
未辱使命 未負所託

  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又有講:「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在此地洛杉磯掌院帶領我們在求道的路上,共同奮鬥向前邁進的大家長—光爐掌教,已於七月份服務貢獻期滿兩年,功德圓滿地完成了階段性所付予的天命後,將重擔交付給新任的光靈掌教,接著奉召返國榮升樞機,準備擔當更艱鉅的挑戰與使命了。

成功不必在我 犧牲絕不後人

  記得在他離開前,與同奮們最後那個週末的親和聚會,在歡樂的氣氛中,多了幾許臨別依依之情及幽幽的感傷,有部份同奮,情不自禁地上台追憶兩年來個人受他事蹟的感召和一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有的說,進入帝教之初,即被他的樸實誠懇,及愛心、耐心而感動不已;有的說,掌教在她最低潮的時候給予了適切的關懷,讓她渡過了灰暗及煎熬的日子。

  還有人說,每天一大早,就看到掌教在辦公室,必先誦讀一本廿字真經迴向給教院的大願發心,使他很受感動。有的說,每次用餐時,掌教都先吃剩的舊菜,把新的菜留給他人。有的講,掌教做天人炁功,前來求診的,無論同奮非同奮有求必應,因此他就像一位有名的駐院醫生從早忙到晚,從未有所抱怨與不耐,更有甚者還常常要「校長兼園丁」,以教為家,早早的開門,守候到夜深人靜,隨時還看情況即刻披上圍裙,捲起衣袖,入廚房做羹湯,以備前來誦誥的同奮食用,並一再叮嚀:「這是師尊留下的傳統,無論如何要延續下去。」這種歡喜承受,奉陪到底的精神,不就是護持教院的基本奉獻嗎?

  在大家前後踴躍發言之際,自己心想:做為一個教院的專職,無形有形身兼掌教的「傳令兵」、教院的「老長工」、同奮的「照明燈」,如此「三位一體」之特殊角色,雖然,沒有對掌教個人鞍前馬後,如影隨形,但總歸是比大多數同奮,有較長時間之朝夕相處與互動,關鍵時刻,豈可啞口無言,沉默留白呢?因此願借教訊一隅共襄盛舉齊譜樂章,一訴心聲。

  總而言之,以上每位同奮講的,皆是平日我看在眼裡,刻在心裡,沒有誇張,沒有渲染事實。我所要補充與強調是:在海外設壇弘教,不比在國內,這裡文化多元、背景複雜,人力的搭配,資源的補給,硬體軟體都有一定的困難度,其中的挫折與阻力非當事人所能想像,往往會遇上堅壁清野,炊斷糧缺的情形,教院的領航人也必須面對諸如離鄉背井、拋家捨業、無假日無公休,食無肉、居無竹,少娛樂、缺調劑,整天過著宛如自我放逐的苦行僧生活。在這大環境下,要不是抱有「成功不必在我,犧牲絕不後人」的大愛奉獻精神,是一天也過不下去的,然而我們的光爐掌教兩年來卻甘之如貽、無怨無悔,怎不令人敬佩乎?

履天命 識天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個人似乎感到,光爐掌教不但有自我履行天命的毅力,也有適時點出別人天命的秉賦,因為大約八年前我皈依帝教後,由於多方居住之遷徒,工作的變遷及諸多俗務纏身,正宗靜坐結業後即未再入教院奮鬥,去年卻因正式退休,加之身心的微恙,或許在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下,就這樣「倦鳥知返,老水回潮」了。

  「二進宮」的那天,正是第一次與掌教見面時候,我倆寒暄數語後,他即開門見山告訴我:「教院的現任專職要回國了,你回來做專職吧!」我當時聽了很突然,心想:光爐掌教可以說在「三不知」的情況下:不知我願不願意做、不知我有沒有能力做、不知同奮們接不接受我去做,就道出「天機」,事後想起,若非有「識天命」的大德先知,實不敢有此魄力與擔當。

  在掌教熱準感召下,盛情難卻,再說「天命可畏不可違」,於是戰戰兢兢走馬上任,如今接任此職已近一輪寒暑。追昔撫今,雖不敢說有何績業功果,但起碼在同奮的鼓勵下,加上諸道長各方慈悲開導,誠可告慰上蒼。感懷掌教,本職自始至終未辱使命也。

  最後,預祝曾經與大家同舟共濟、同甘共苦,帶領我們的光爐樞機,在新的崗位上,政躬康泰、法喜常存。

黃正宗:
無色無相的垃圾筒

  光爐掌教的涵養氣量是值得在此一提的。大家相處共事中,從未見其疾言厲色,在他眼裡,只有做事與不做事的人;做事的要嘉勉,不做事的就鼓勵。

  他常說:「我們修道首先要兼顧行己之是與克己之非,世上哪有十全十美之人;是人就難免會有某方面的短絀,它好像一條太短的毛毯,如果將它拉到肩膀,腳便露出,拉下腳部,肩膀又掩蓋不住,所以要能體會師尊的金玉良言,『先正己才能化人,多與人為善』,寬恕的力量一定是大於責備的效果。」

  因為光爐掌教有此番的人生歷練與體悟,在與其接觸中可以強烈感受到他謙謙君子的氣息,相信大家都會有一種如詩經所云:「言念君子,溫其如玉」的感覺。

  一個再好的團體總會有不同的聲音,為了團結和諧,掌教必須忍氣吞聲,概括接受各方的批評。就像人們將髒亂廢棄物拋向垃圾筒,甩了就走,出完了氣,留下它默默地去承受,如果缺少這樣一個大容積的出氣筒,一堆堆廢氣又將導向何方?閉塞的後果不爆炸才怪呢!因此,追念往昔,我們應該感恩他這個無色又無相的垃圾筒。

楊正常:
說再見 還嫌太早

  六月下旬的一個周末,我們幾位同奮約了光聖樞機、光爐掌教到近郊櫻桃谷採櫻桃踏青,順便探訪未來可能適合設立美國教區閉關訓練道場的環境,櫻桃谷是在洛杉磯市往東約一個半鐘頭車程的郊外,這個地方果園農莊散佈,十分悠閒恬靜,一路上,光爐談了許多對美國教區未來弘教規劃的想法,顯然他對這一塊用心兩年的園地,有留戀,也有不捨。

  光爐掌教一向在同奮親和聯誼的場合,總是「一曲走天下」,那一曲就是「綠島小夜曲」,但今年春節過後,他的那一曲換成了另一曲「葡萄成熟時」,從這一曲到那一曲,似乎反映了他心境的轉變,每當他悠然唱起那一句「葡…萄…成…熟…時…,我…一…定…回…來…」,彷彿在預示著臨別的告白。

  真的是這樣嗎?光爐掌教,哦不…,光爐樞機,櫻桃再成熟時,你真的會回來嗎?也許要等到多年以後,洛杉磯掌院的第三代,排列在教院門口揮舞雙臂齊聲吶喊:「光爐爺爺,您回來啦!您真的回來啦!」          (本文完稿於八月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