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地圖

心靈地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心靈地圖

台北市掌院/陳靜忱  2005-11-01 11:15

第八期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參訓體悟

不管是對人、對物、對天的親和,是隨時隨地,炁氣交流的,
當我執充斥其心時,則心氣就不協調;
當心氣閉塞有所窒時,則所有的親和也會有其障;
若能懂得從這些「心靈地圖」中按圖索驥,
您就可以診察出心病之所在、心障之所由,
從而有其道、有其法的去修正,
這些習以為常之我見、我執、我迷、我癡和我疑。

  兩年前,跟家人說了一個善意的謊言後,才能安然的入阿參加第四期五十五天的傳教班;去年,又說了一個言不由衷的理由,才得以入關參加天人交通二十一天的體驗營;今年,除了要有出門多日的正當理由之外,還有另一份艱辛要面對—父母同意書的簽名。雖然,在溝通不是很順暢的情況下,父母簽了名,但是我知道他們除了對目前的宗教亂象有所憂慮外,還存有我對天帝教執著信仰的掛慮。

  但是在入關前,我卻莫名其妙的生了兩個月的病,不是右眼被學生的拳頭擊中,就是牙齦突然發炎而就診,等眼疾和牙痛復原後,緊接著肩頸背因騎機車跌倒,而氣淤又導致宿疾病發。當時,自己常常因為每一塊疼痛的骨頭而無法平躺入睡,最後,父母在愛女心切下,答應我的懇求:讓我到阿中學習放輕鬆,以修養身心靈。這是我第一次「光明正大」的來到鐳力阿,而這一次家人的成全,也更讓我堅信:守奮守恆,是孝思不匱之泉源。

  這一次參訓第八期第一階段天人交通之訓練,使我對「天人親和」有更深一層的體驗與認識,我將分「人與天」、「人與人」、「人與物」三方面之親和,與諸位分享如下:

一、人與天之親和

─體天心之仁時 心遠地自寬

  如果世俗對天帝教侍生的天人親和認知不深時,會誤認為侍生在天人親和時,與外面鸞堂的神通設教、求神問卜是相同的。其實,天帝教天人交通人才之培訓,並非所謂「神明」附體失其意識之接訊狀況,也不談個人休咎,主要目標是科學的、曉諭 天帝意旨以探求宇宙真理、傳佈天帝真道,邁向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的。因此,天帝教天人交通之方式與目的,是與一般鸞堂全然不同的。

  在雙乩的侍準訓練過程中,首重三人之互相合作,而在互相成全的過程裡,除了讓我在潛移默化中體會「敬其所異」之外,更學習著以不怨尤代替負面思考、不以先入為主的觀念錯失峰迴路轉的契機。其實,在侍準、侍筆術科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自己也慢慢體會到了侍生之辛苦,雖然首席以「工具說」來比喻侍生,但是從這次學習中,我才發現要當一個「自然無偽」的工具媒介談何容易!因為,人是有情緒的,當有了情緒,就不容易客觀;不容易客觀就容易陷於「我執」,當我執充斥其心時,則心氣就不協調;當心氣閉塞有其礙時,則天人親和也會有其障,而無法「連線」成功。

  因此,沙盤中與紙上所呈現之一筆一劃、一字一句,皆是心靈地圖之所在,從心靈地圖中按圖索驥,您可以從這些「心靈診斷書」中觀察出自我心病、心懼之所在與心障之所由,從而有其道、有其法的去修正這些習以為常之我見、我執、我迷、我癡和我疑。這次,藉由千載難逢的機會,在靈師的帶領下,照見自己累世之我執,察覺經年累月之我偏,對於曠劫難逢的知遇之恩,自己真是銘感在心。

  在練習過程裡,自己有時會不由自主地陷於緊張、不安、沮喪和困惑之中,可是靈師卻從未放棄過我,總是以其耐心、包容心與誠心,帶著我學習不棄不餒的精神,進而不辭辛勞的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因此,這次意外的收穫就是:讓我知道當「體天心之仁」時,也就是「心寬天地遠」實現之不遠之日,而我也期待自己能夠帶著初心、耐心和樂觀之心,在下山回到學校行道之際,更有智慧地帶給未來主人翁善良的種子;彼此齊心耕耘心田之餘,更有其善善不息之幸福泉源。

二、人與人之親和

─兩個半圓 圓滿了一個大圓

  人與人相處時,難免會有摩擦、會有不諒解、會有彼此難以認同之價值觀,通常在溝通之後,如果無法取得共識,我會對人事物進行「敬而遠之」的決定,以不起爭執為前題。但是,這次參訓卻讓我在無法「敬而遠之」的情況下,學習另一個「面對」與「包容」。

  如果一個圓需要兩個半圓來圓滿,那麼,曾經兩件不愉快的人與事,卻需要在四十九天緊密的行住坐臥間尋找圓融的契機,我很害怕自己沒有智慧可以「化」解彼此的心結,我恐懼自己是非分明的心,容不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灰色地帶。所以,我帶著戒慎恐懼,以避免歧見再度引發不愉快,我消極的想:反正再怎麼不喜歡,忍耐、相敬如「冰」,總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吧?

  而後,在一次又一次的服勤,還有光呼輔導員的巧心安排練習中,沐浴 上帝親和光中的我,開始以法喜之心瞭解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糟糕,在自然的狀態下,我發現了對方的優點,在磨合的狀態下,寬恕對方曾經因不當言語對我所造成的傷害,也漸漸醞釀冰釋之佳機。也由於這次參訓,讓我有機會學會如何在與不愉快相處時,能夠不逃避,能夠勇於面對。雖然自己沒有「以德報怨」的大胸襟,也做得不夠盡善盡美,但是這次 上帝天衣無縫的安排,卻讓我的兩個半圓,最後能夠相見歡,繪成圓圓滿滿的完整大圓後,終於可以功德圓滿,快樂滿行囊的下山行道。

三、人與物之親和

─坐擁大自然 一笑羅天地

  在術科練習上,其實我是戰戰兢兢的,但有時候在戰戰兢兢之中更有緊張之心。每次當我有求好心切的壓力時,我會將腳步放慢,緩緩的走上斜坡,坐在路燈下,徜徉在蟲鳴鳥叫此起彼落的交響樂中,坐擁遠山含笑,置身在水乳交融的大自然中,釋放心中的不平衡,享受「日暮掩柴扉」的怡然自得,學習「一笑羅天地.萬象能包容」的宏遠氣度。其實,只要您願意以誠敬之心融入萬物萬靈的天籟之音,種種的不適、自以為是,將自然而然地隨著應接不暇的唱和聲「哈哈歸太空」。

放下我相 一葉如來伴我行

  最後,要謝謝 上帝、諸仙佛、師尊與靈師的調教,大放親和光啟迪我們的智慧;感謝陣容堅強的天人親和院團隊,對我們所有學員無微不至的照顧,遠道而來的諸位講師,為我們的後天所學盡心盡力。也因為得之於人者不勝枚舉,才讓自己有機會在有形無形之呵護下,可以善待生命列車上每一位相識、相知的旅客,可以放下「我相」的包袱,法天地負重載物的精神,真正成為一個幸福的天之驕子。

  在此,除了擁天恩、惜天福之外,也期許親和院下次除了安排豐富的認知與踏實的技能課程外,還能規劃「情意」的課程,讓我們可以有更多與天地萬物相感的機會,藉由吸吸呼呼來體會大自然的奧妙,讓我們入紅塵堅守崗位之餘,有更多「自然」之財富,在繁忙之餘不忘天籟之音,在心煩氣躁之時有一「葉」如來伴我行,最後,在彩繪心靈地圖時,也更有豐厚的涵養伴我行走天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