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樣子 由你決定 —讓我們來聊聊改變

生命的樣子 由你決定 —讓我們來聊聊改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生命的樣子 由你決定 —讓我們來聊聊改變

心星情  2005-11-01 11:25

心新人生(一)

改變是為願意改變的人發生的,
你相信什麼,它就是什麼,
如果你認為不能,它就不能,
除了你之外,
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你的決定。
你是你生命中的創造源頭,
你決定事情的發生,也決定事情的結束。

一句廣告詞的力量

  有一天下午,我到北門國小聽演講,教授講了一個故事,故事是這樣子的,有一個年輕人因生活上遇到很大的困難一直無法突破,在挫折、沮喪的摧殘下對生存失去意義,他打算了結自己的生命來結束生活的痛苦。

  這個年輕人頹喪的在路上行走,人群來來往往,車潮川流不息,但並沒有人注意到這個年輕人正懷著死亡的企圖去尋找那因緣投合的機會點,準備向生命告別,向世界告別。

  也許是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在看護著這個年輕人?也許是這個年輕人內心深處對這個世界還有一絲絲的掛念?總之不管是什麼,事情改變了。有一部公車就在這個最重要的剎那駛過他的眼前,公車車身上美麗的彩紙上印著……路不是已到盡頭,而是需要轉個彎……。一句車身廣告轉化了一個年輕人的選擇。

每人都是自我生命的創造主

  我是一個心靈教育工作者,所以有很多機會接觸不同的心理輔導個案,我在不同的時空和不同的生命形式交會,讓我體悟很深的一次是我輔導的一個學員,我每個月要跟她探討她店的經營狀況,有一次她情緒激動不平,她抱怨著她的合夥人有多糟多不好,我傾聽她的表達,嘗試著輔導她,但因為她的注意力太執著了,所以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接納任何觀點,輔導最後的結論是她相信什麼就是什麼,除了她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改變這個「相信」。

  個案接觸多了,我體會到每個人都是他們生命至高無上的創造主,人們創造所有的生命經歷:絕症、失婚、財務困難、災禍……等等,沒有一件是意外,全都是人們想經驗那個經驗而創造出來的經驗。但是,人們是健忘的,常常不承認這點,所以製造很多痛苦,然後矮化在痛苦下,向痛苦求饒,人們周旋在這樣的循環裡,飽受痛苦的折磨,然而人們卻都忘記了,是他們創造了痛苦,他們才是痛苦的創造源頭。

每種感覺都有存在必要

  前幾天我和某位同奮與一位任職藝術學院的藝術治療老師會談課程合作事宜,這個老師和我們談到舞台表演最要突破的就是緊張,他在一次的課堂上調查,他問學生:「如果把緊張從你的生命中拿掉,也就是說你的生命從此以後沒有緊張這種感覺,有多少人願意這麼做?」調查結果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願意拿掉緊張的感覺。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調查,人們不知道在我們生命中每一種感覺的重要性和價值,人體中的各種組織,健康時我們不感覺他們的存在,但只要有一點點的不適,我們就會真正認識到它們不可或缺的重要,以及它所發出的警訊。當一個人沒有緊張這種感覺時,他也無法同理緊張的人的感覺。醫學的發展從早期的對抗性療法(切割、藥的破壞對抗)→維他命療法→高濃縮效能→生物科技(奈米化)→組織工程學(細胞重建給細胞正確營養)的演化,終於找到正確的身體對待觀念。而心理上的發展也是一條漫長的探索旅程,很多人像死人一樣的活著,他們的身體是活著,但心卻是死的,他們沒有感覺的活著。

真誠的暢快 讓我們走向幸福

  修行的最高境界是明心見性,不生不滅,但這跟沒有感覺是兩回事,前者是超然物外觀照一切的發生;後者是混沌無明,無知無覺,這是很不一樣的境界,不能混為一談。

  人類的意識在光明意識的召喚下越來越覺醒,真誠的面對、表達自己的感覺是迎向光明生活最重要的要素,也是未來的意識主流。而真誠的相反是欺騙,很多人並不了解生命走向困境的主要原因是自我欺騙,對自我感覺的欺騙是滯礙生命成長的元兇。教條是欺騙的另一個偽裝,它隔離神識與我們的連結,它形成自我誇耀的另一形式的表現。

  不管是欺騙或自我誇耀它都是存在物,它有它存在的必要。超越感覺之上的能力是承擔,承擔所有生命創造的責任。如果有一個人正面臨被誤會、被欺騙的感覺時,他所要做的是,問問自己過往是否曾經做了騙人、誤會別人的事,因而導致這樣的經歷?這是一種反觀自省認識自己的方法,可是,當人們處在情緒裡時,很難承認這些情緒是自己的創造物,但請仔細想想,我們從小到大,難道沒有不經意的說謊經驗?當一個人願意承認這一切時,生命自然會變得很不一樣。而一個人能夠真誠的、盡情的、暢快的,愛及擁抱生命裡所有的感覺是一件很幸福、很快樂的事情。

作個新決定 更新因果宿命

  一個人一生的所作所為都在良知的紀錄評表裡,因果定律就是人們怎麼播種就怎麼收割。今日收穫的也就是昨日播種的。人們的意識操作在自動化的無意識運作機轉,這個機轉記載著我們累生累世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它隨著宿命的因果關係生存著。如果一個人想要改變這個機轉,擁有全新的意識架構,那就做個決定吧!當一個人做決定時,他就已經進入覺識意志的力量了,他就有能力更新他的心識了。

  說了這麼多,最後我要提醒的是,你是你生命中的創造源頭,你決定事情的發生,也決定事情的結束;發生是因為你相信……,結束是因為你經驗了。你決定你生命的樣子,你也決定你不要的樣子,除了你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你的決定。讓我在愛裡告訴你:改變是為願意改變的人發生的,改變的發生常常是願意接受一個新的想法或一個增強性的觀點開始的,你相信什麼,它就是什麼。假如你相信生命可以改變,它就可以改變,如果你認為不能,它就不能,完全由你決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