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立心 為同胞立命 為文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為中華立心 為同胞立命 為文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為中華立心 為同胞立命 為文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維生首席  2006-01-01 09:45

立足台灣 胸懷中國 放眼世界

時間:九十四年十月一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九十四年度第一學期天人研究總院開學典禮暨第三屆神職培訓班畢業典禮講話

今天兩學院的設立,是從理入發展天人實學的理論結構,使得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與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合而為一,並從行入履踐落實天人實學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展望來年努力目標,我們要走在時代前端,在不斷的求新、求變、求證當中,為宗教探尋科學依據,精神物質兼籌並進,以新道學的面貌,開展兩岸學術交流契機,期能完成師尊設立天人研究總院的遺願。

  今天是天人研究學院進入第十四年,天人修道學院進入第十三年,民國八十年十月一日,師尊就在此地主持天人研究學院開學典禮,天人修道學院也在八十一年十月一日正式成立。回顧十四年前師尊開辦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是將天人實學定位在研究與修道,定位在理入的研究與行入的修道這二個基礎,在今天兩學院的聯合開學典禮,我是從師尊的傳統精神開始,與大家共同前瞻未來兩學院的發展方向。

從人本及科學的角度
  探討天人實學未來方向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是有組織制度的宗教,是人本的宗教,是科學的宗教,天帝教的天人實學定位在救劫、救人的信念,定位在道統、法統的傳承,定位在中華歷史文化的薪傳,定位在時代環境的考驗。在這裡是從人本的宗教、科學的宗教這二部分加以說明。

  《師語》第一四六頁〈天道人道合德合一〉:

  我們的信念,在於追求真理,宣揚宗教,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相結合中,使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我們的追求,在基本上可分為兩方面:在消極方面,是為宗教哲學與神學探尋科學的依據。例如「敬上帝」、「信神」、「祭祖先」,究竟是根據什麼?又能達成些什麼?從而破除迷信,建立正信,從學術上創造宇宙的生命,而不是毀滅。在積極方面,我們要為科學培養精神,以期科學不被誤用和濫用,從學術上增進人類的生活,而不再是危害。

  師尊指出二個方向,一個是人本的方向,一個是科學的方向,這是天人實學的方向。

  《師語》第一五四頁〈邁向精神重建挽救世變狂瀾〉:

  人類之大患在破壞,福祉之增進在建設。而破壞僅為建設之必要手段,「佳兵」尤為破壞之厲階,精神實為建設之根源。但一切建設,若徒恃物質文明之超越,而忽略甚至放棄精神文明之提昇,則其本身無異為破壞,縱然有得於一時,卻難免日後的無窮災難。我國家面對種種橫逆,種種挑戰,而最大的也是最正確最可靠的憑藉和保障,即是著著推進精神物質兼籌並進的國家建設,既據以拓開復國中興的光明大道,復據以屏障並導啟人類撥亂反治的唯一道路。

  誠如易繫辭所說:「天地之大德曰生。」今日世界人類之共同大患,無分鐵幕內外,皆為生活與生存面臨的嚴重危機,則其解決之道,厥惟有共同開放共生共存共進化的大門。

  「為中國立心,為同胞立命,為文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在此偉大崇高的神聖目標之下,本社自當追隨國人團結奮鬥,倍加努力,貢獻邁向精神建設,挽救世變狂瀾的心力。

影響師尊深遠的三位師長
  建構出天人實學思想精神

  首先我要說明,師尊一生都在追求天人之學,「天人之學」一詞來自於漢朝司馬遷所說的「究天人之際」,另外一句是「通古今之變」,天人之學是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的最高境界。師尊在大學時受到幾位老師的影響,最主要有三位老師是于右任先生、王雲五先生與胡適先生。于右任先生是師尊大學一年級的國文老師,師尊形容于右任先生常年一件長袍,一走進教室就在黑板上寫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四句話,這四句話是北宋關學大師張載立身行道的精神,于右任先生是陝西人,以關學做為自己做人、處事、治學的精神,師尊說就這四句話上課上了一年,融合中華文化各家的義理,將儒家的思想、道家的思想都融合在一起,一年的國文課就是一部中國文化思想史,充分表達了中國傳統的人文精神。

  王雲五先生一貫講究實學,講究經世實用,主張要動。雲五先生說:人動,才能夠使人靜,人不能動,人就永遠不能靜,整個的時代在動,整個的宇宙在動,因此,整個時代在變,整個宇宙也在變,因為不斷的動與變,宇宙才能不斷的創新。天帝教基本的教義建立在萬有動力論,這個萬有動力哲學是師尊本身的體驗,思惟的方式可以說來自於王雲五先生。

  胡適先生的實證哲學,主張不斷的求新、求變、求證的觀念,一直是師尊為人、處世、治學的基本態度。

  整體而言,對師尊有最大影響的是關學的思想。橫渠先生的思想體系,橫渠先生說:

  太虛者天之實也。萬物取之於太虛,人亦出於太虛,太虛者心之實也。

  因為太虛即氣,宇宙生命來自於太虛,受太虛長養,也都回歸於太虛,太虛是「心之實也」。

  與天同原謂之虛,須事實故謂之實。

  天地之道無非至虛為實,人須于虛中求實,惟太虛無動搖,故為至實。

  大家看師尊講昊天心法的結論。師尊說:故虛中有實,無中有真。師尊又說: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與前面橫渠先生的說法是有異曲同工之處。橫渠先生是第一個正式提出「天人合一」說法的人,所謂「因明至誠,因誠至明,故天人合一」,而師尊對天人合一的說法是「虛中有實,無中有真」。今天兩學院是從理入發展天人實學的理論結構,使得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與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合而一貫相通,從行入履踐落實天人實學的天人合一境界。

明年開始與北大合作三個方向
  讓天人實學更務實具體傳承下去

  在過去師尊證道後的十年期間,我是以師尊的言教、心教、身教與聲教歸納出天人實學的思想體系,做為天帝真道的基礎,展望明年開始兩學院的努力目標,就是將要天人實學更務實的傳承下去。過去天帝教同奮一貫以台灣為中心,以大陸為前瞻,所謂「立足台灣,胸懷中國」。事實上,師尊交付給同奮的時代使命任務,還要普化上帝真道到全世界、全宇宙,如何才能「立足台灣、胸懷中國、放眼世界」?從明年開始,我們已經有三個具體可行的方向:

  第一、我們要完成師尊未了的心願。師尊公開呼籲兩岸中華同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因為三民主義的基本精神與學說都來自於中華文化,要以三民主義來統合兩岸的社會和文化,是中華同胞共同的理想。我們要與北大合作舉辦三民主義的學術研討會。

  第二、我們到北大去學,北大到我們這裡來學。

  第三、我們到北大去講,北大到我們這裡來講。我們要在北大設立「涵靜老人講座」,在北大公開講述「天人實學」,也在天極行宮的華山講堂成立「涵靜老人講座」,邀請大陸的學人來講學。

  今後天人研究學院有先修班,還要成立初級研究班、中級研究班與高級研究班。首先開辦高級研究班,代表天帝教與大陸的大學學府做學術性的交流活動。

充實自己 迎接時代環境需要
  復古創新中華文化 面對挑戰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二大思想主流,也就是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儒家在孔子之前有原儒,是宗教儒,孔子是先秦時期儒家集大成者而為前儒,漢朝有漢儒,宋朝有宋儒,是儒家思想重要的轉型期,明清之後到今天有新儒家。道家亦有原始道家,太公望是原始道家的代表性人物,老子是原始道家集大成者之前期道家。我舉一個例了,書經說:狂克念作聖,聖妄念成狂。這是天帝教主張「聖凡平等」的基礎,就是原始道家的觀念。「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則是道家與儒家共通的思想,歸結在「人心惟微,道心惟危,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老子是前期道家,漢朝有黃老道家,唐宋有丹學道家,呂純陽、陳摶都是丹學道家,到了近代應該有適應時代環境需要的新道學,天人實學就是新道學,因為師尊傳承的心法是「自然無為」,師尊所講的「回歸自然」、「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就是一種新道學的思想,而以「天人合一」做為天人實學的最高境界。

  師尊告訴我們同奮: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同奮必須要充實自己,迎接時代環境的需要,因為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我們要走在時代的前頭,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我們要結合科學來印證天人實學。我們的傳承來自於中華文化,我們共同努力面對明天的挑戰與考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