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度人間實情 兼顧道務精神 統一天人禮儀規範 自然展現帝教風範

衡度人間實情 兼顧道務精神 統一天人禮儀規範 自然展現帝教風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衡度人間實情 兼顧道務精神 統一天人禮儀規範 自然展現帝教風範

楊緒窺  2006-01-01 10:50

天人禮儀手冊修正草案研討會紀實

天帝教天人禮儀,有其一貫形成的脈絡,然隨著傳承的人員以及時間地點的擴散流佈,若是習焉不察,很可能就會因年久失真,而喪失原始的核心精神,未來要讓這一套天人禮儀制度,真正落實到各個角落,在語默動靜間,自然感動人心,並體認到帝教內涵,不僅要借助各教區掌院的協調、統整、培訓外,還需要所有道務人員的實際參與、親和宣導,以及每位同奮切實認知到「誠中形外」的重要性。

彙整各方意見 確立天人禮儀

  《天人禮儀》手冊修正草案研討會,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廿四、廿五日,在鐳力阿道場親和樓四樓會議區召開,共有七十餘位關心道務事務的同奮參與。這次雖然僅有六個教院及單位提出書面建議,但是厚達十七頁、多達三百七十二項的研議事項,也讓道務委員會備感責任重大。在兩天詳細密集的討論中,終於完成了初步的彙整工作。

  自去年五月起,極院便將手冊修正草案先行送交各地教院、道場、單位,期望各單位以當地道務之實務經驗加以研議,並以書面提出意見,使修正後的內容更實用合宜。極院將這些意見彙整後,特於九月廿四、廿五日召集全教道務相關人員討論集議,以建立共識,而在會後,陸續把所有已決或未議事項整理起來,呈請無形批示,待天人作業確立完成,將會正式公佈,屆時還需請各地單位的道務人員大力宣導及同奮多多關心,落實統一規範。

人間廣泛研議 送呈無形核定

  為了爭取時間,研討會從廿四日上午八點卅分便開始,首先由維生首席致詞。首席指出:「大家要建立一個重要觀念,即在廣泛討論中之意見,仍須依據師尊的傳統,報請無形核定,透過這樣的程序,天人禮儀才是天與人共同完成的禮儀規矩。」同時首席也認為,天人禮儀應有六個重要精神,即「尊道、潔欲、建序、合群、分工、禮讓」,明確指出天人禮儀的實質內涵與核心精神,亦點出往後天人禮儀應努力的方向與重點。

  接著,由主任委員光準樞機主持修正草案的研討,進行方式乃以極院所彙總的意見為綱領,逐條聽取同奮的意見與看法,並加以討論,當該條條文取得共識時,便得以決議定案;若該項禮儀事關重大或有所爭議,則將該案附上意見,呈由無形核定。兩天下來,所研議的禮儀內容根據首席建議,而提出重大變革的有:

  一、侍香時加上「盛香器」之使用,其相關執儀動作同時作調整。

  二、對如何使用香才能兼顧環保問題,作出調整。

  三、鐘鼓齊鳴(小鐘小鼓)將以播放CD音樂取代。

如何合情合理 永續發展下去

  縱觀這次《天人禮儀》手冊之大幅修改,等於是將歷年來所有禮儀的修正作一次整合,對於未來道務禮儀的統一與傳承,有其一定的作用。但因距離前一次所舉辦的天人禮儀研討會已有九年之久,此一期間在禮儀制度跟規範上有相當多的修整,加上禮儀最主要在實務經驗,要能將文字化為執儀時的精神氣度,且又合情合禮,除了修持的熱準外,還需要相當時間的學習與實務操作,因此往後仍有賴道務人員的實際參與、親和輔導與同奮的主動配合,上述目標方可奏效。

  在全程與會中,個人深深感受到,衡量目前各教院的人力,其實可以藉由掌院作道務禮儀的統整培訓,一般性或是細枝末節的部分可以自行協調;若有重大或不能解決的問題,再提請極院處理,以提昇行政效率。同時,在往後道務禮儀的宣導上,也希望掌院能作為教區的指導中心,以使得禮儀可確實執行,切合目標。

  想要道務禮儀能夠凝聚而展現其精神,應要引導同奮做到所謂的「誠中形外」,如此在執儀時,方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感動人心與教化之意義,這樣的禮儀也才有真正的立足點與發展的動力。道務禮儀貴乎能兼顧內在真誠的感動與外在禮儀精神的展現,彼此相輔相成,以達成「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的良性互動。然而要產生這種良性互動,是必須投注相當的努力去體會、揣摹與研討,並將心得加以承傳、延續,道務的成果才能逐漸累積,這是長久以來個人努力的方向與目標,既以此自勉,也期與同奮共勉!不過,道務人員的努力還須要同奮的熱心參與及教院各方面的配合(人、事、物),其成果才能永續發展,所以期望這次研討會的舉辦,能為道務注入一股新的動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