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煉炎黃子孫魂識 眺望中華一統願景

凝煉炎黃子孫魂識 眺望中華一統願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凝煉炎黃子孫魂識 眺望中華一統願景

文/謝鏡文 攝影/簡靜貨  2006-01-01 11:55

一場趙玲玲博士華大演講旋風

西雅圖初院暨美國主院籌備處

不以弘教為導向,不以渡人為目標,這場演講,擴大了社會參與和關懷的層面,
透過中華文化的精神傳導,超越了宗教界線,在無形中凝聚了異國土地上,
熱烈關切大中華未來發展的有志之士。

  本次首席赴美期間,趙玲玲(敏憲)博士原擬來西雅圖只與同奮們作親和演講,日期訂在十一月三日,但西雅圖的同奮在徵得趙博士的同意下,為她辦了一場對外演講,地點在華盛頓大學的教職人員俱樂部,時間是十一月四日晚上七時。以西雅圖原就地廣人稀的僑民分佈來做事後分析,演講會應算是很成功的,會場有六十個座位,來賓有三十幾位,加上同奮與眷屬,一間廳堂約席滿八成。在短短十天的策劃、宣傳之下,能有僑民聞風而來,實是可喜現象,可見海外仍有許多關心我中華文化的同胞!籌辦這次演講,西雅圖的同奮有幾點體驗可與大家分享:

一、克服地點與日期挑戰

  因為臨時決定擴展腳步到教外,十月二十四日才開始進行,期間只有十天,要找一個適合的廳堂就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所幸鏡如與夫婿正門協力克服此一難題,在華大的教職員俱樂部借到一個大小適中的演講廳。也因為之前時間皆已滿檔,所以日期訂在十一月四日,好在趙博士願意配合多留一天,既成全同奮們的心願,也為帝教的宏揚工作跨出了一大步。

二、借重僑團聲望主辦活動

  如果要在報上刊登廣告,一場演講會必得有負責的社團與聯絡人等,才算完整。此次,我們借重當地富有聲譽的僑團,請其負責人出面做主辦單位,原因有二:

  (一)西雅圖天帝教院羽翼未豐,知名度還正在培養階段,恐難一呼百諾,獲得即刻的迴響。

  (二)當地社團成員有許多「老西雅圖」,借重其負責人的聲望,或可邀到更多的會員來參加,藉此可能會有一些基本聽眾群。

  基上考量,敦請到了本次主辦單位及負責人如下:

   1.華盛頓州鄭和協會會長田長焯先生

   2.華盛頓州中華文化協會何霄麟女士

   3.華盛頓州蘇浙同鄉會會長陳忠驃先生

   4.華盛頓州中華四海同心會西雅圖負責人王仲權先生

三、媒體宣傳 造勢兼教育

  我們在《世界日報》刊登消息和廣告的目的,其實不只著眼在這次的演講會上,還要給讀者一個印象,提醒大家對中華文化的關心(這也是此次演講的主題),將來再有類似的活動時,讀者們才不會陌生。

  活動後,我們將趙博士的演講內容濃縮在幾吋見方的報紙版面內,這是給讀者們補上一堂課的機會,我們相信一定有讀者當天想來卻不克前來,這篇演講會後的報導等於是「報上講堂」,彌補一些讀者的遺憾。

四、廣告詞別具慧心

  廣告詞是根據敏隱預命開導師與眾位同奮的構想草擬而成:

  「歡迎趙博士蒞臨西雅圖演講」

  「尋根—中國人,我們的根在哪裡?我們關心它嗎?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身為炎黃子孫,豈能忽視中華文化?」

  其下再列出講題、時間、地點、主辦單位、聯絡人和電話等,廣告結尾並加註十六個字:「旋風來美,嘉惠僑界,機會難得,不聽可惜」。

五、服務貼心

  當天會場除茶水外,並為聽眾準備紙筆:我們相信這是一個貼心的服務,將心比心,來聽這位聲譽卓著的教授演講,豈能入寶山而空手回?事實證明,演講會中確有許多聽眾忙著記筆記。

六、有心人濟濟一堂

  來賓中有許多值得一提的貴客,如華大經濟系退休教授邱世耀、台大歷史系退休教授趙雅書、台灣科技大學高分子工程系訪問學者胡孝光博士,以及遠從Federal Way(在西雅圖之南,車程兩小時)趕來的陳逸峰、張良枝夫婦(他們二位對中文教育極為熱心,曾興辦中文學校);另外,還有一位僑民陳先生,特偕其就讀華大的兒子來聽演講,他說這是讓兒子接觸並了解中華文化的好機會。這些貴客都是看了報上消息而趕來聆聽趙博士演講的。

七、可貴人和 成就好事

  同奮之間的合作無間,也是辦活動的成功條件之一。這次活動由提議之始,就獲得全體同奮的贊同,每位同奮皆積極參與,做好每一項細節,這是極為可貴的「人和」,所有同奮都與有榮焉。

八、適時點出帝教的中華文化內涵

  我們很感謝趙博士在闡述中華文化的精髓—「尊人重生」時,加入了帝教的內涵,例如在強調「和」是道德心的本質時,她點出了:

  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道理;談中國人是透過對天地之尊敬,透過對「人」本質的重視,來創造和諧完美的人生。

  二、道德心的培養即是一個「去私慾,存天理」的過程,隨時省懺改過,以參贊天地之化育,在所有的客觀環境中活得恰到好處。

  三、孔子著《春秋》有兩大精神,一是「別華夷」(存異),一是「大一統」(求同);這個「一」就是求同存異,亦即世界大同的理想。

九、聽眾提問 畫龍點睛

  這次演講還有一個畫龍點睛之句點,那就是聽眾們的提問。本次活動,從頭到尾,天帝教完全沒有出現在檯面上,但是趙博士在會中對中華文化的闡述與分析,以及末尾回應的智慧話語,適時將帝教的精神以及使命,蘊含其中,相信必能在有心人士的神識植下種子,也讓人不禁感念無形的推動運化:

  第一個問題是《世界日報》記者周麗華提出的:「請問這個『大一統』的『一』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是僑民陳智明先生(台大校友)提出的:「請問世界上有無一種宗教能激起世人對中華文化的狂熱,全力以赴?」(筆者推測,他必有感於中華文化之可貴,然遺憾的是,知之者、愛之者卻未如基督教徒對基督教的狂熱)

  關於第一個問題,它的答案就是「三民主義」,三民主義以內聖外王的方法解決分歧,承上啟下,從民族、民權、民生下手,解決兩岸的問題。

  關於第二個問題,趙博士肯定的答說:「有的,那就是天帝教!」天帝教提倡的就是中華文化復古創新的精神,我們先從認識自己、肯定中華文化著手,繼而談信仰與推廣中華文化。

  時光匆匆,一場趙博士在華大的旋風式停留與演講已至尾聲,聽眾們意猶未盡,依依不捨地散去。室外雖秋風瑟瑟,但人人心中自有一股暖流,身為中華兒女的驕傲,令我們今後更加自信,而踏在異國的土地上,也讓我們更能確定自己的責任與方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