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初院】創造服務別人的機會 創造被人利用的機會

【苗栗縣初院】創造服務別人的機會 創造被人利用的機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苗栗縣初院】創造服務別人的機會 創造被人利用的機會

採訪/陳敏屏  2006-01-01 12:05

走訪苗栗縣初院側記

這個可愛的小地方,有老幹維繫中樞命脈;
有新枝蹦發活潑生氣,大家在不同的背景中,
各自邁開了成長路途,更手攜手一起奮進,
過了十三歲跌跌撞撞的時期,
只希望,他們的明天,還要更美麗!

 

不可能任務 竟如願達成

  所有大小型活動的促成,都必須結合一大群人的力量,默默犧牲奉獻,出心、出力、量力輸財,各司所職,分工合作,方可圓滿成就。初院這幾年在光撫開導師帶領下,正宗靜坐參訓人數竟然從零成長到令人欣慰的成績,近來二十六期正宗靜坐班的開辦,更即時地壯大陣容,完成第二階段訓練的有二十二名。

  參教長正仗同奮形容這一路走來是:「明知不可能任務,結果如願完成。」他也希望開導師能夠把台中縣初院的經驗、精神傳承下來,讓苗栗縣初院根基紮穩,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及幹部,做好弘教渡人的工作。

開發年輕族群 找回資深同奮

  目前初院仍緊鑼密鼓的下鄉進行天人炁功、靜心靜坐服務,深入通宵、後龍、造橋、公館、三義、竹南、頭份、頭屋……等鄉鎮輪流辦活動弘教渡人,最近又以天人炁功服務參與二次大型園遊會,一在巨蛋體育館,另一場在縣府廣場,雖然天氣冷颼颼,同奮弘教渡人的心卻是暖烘烘,當天求診人數不少,對弘教工作有所助益,同時也受到地方人士肯定。

  然而初院最大期許是除了開發年輕族群、中生代外,最重要的是把過去曾經跟師尊一起打拼的老同奮找回來,以真修實煉的誠心誠意,以人渡人的現身說法,循序漸進,讓老幹新枝在融入帝教精神中,凝聚共識,充滿信心的共同為救劫而奮鬥。

新血輪 激發奮鬥新動力

  目前初院的組成份子,除了啟建之始便參與的「老將」外,也有這兩三年進來就發心投入教職的同奮,其中有一位何正瑤同奮,短短不到一年時間,皇誥數已唸了八十幾萬聲,並參與二十六期正宗靜坐班,原來是苗栗慈惠堂堂主,虔信瑤池金母的他,之所以會來帝教,自有無形的媒壓與顯化,他表示:「到天帝教奮鬥,是在瑤池金母聖像前擲三聖茭准許才過來的。」之所以皈宗天帝教,是因為心中強烈的想要突破某些事物,期能生活得更加自在踏實,他說:「開導師第一次跟我親和時,介紹了帝教教義與心法,他寫在紙上的一句話—謹遵天命,深深震撼著我,當天就決定要皈師了。」親和時光膛同奮又告訴他說,「你已經慢了十年才來奮鬥了。」當下更感到時不我予,毅然決定參與奮鬥行列,而在持誦第一聲皇誥時,便自然流露出慈悲心,激發出一股使命感,這種種感受,讓他自我期許要謹遵天命,奮鬥不懈。

  鏡試同奮是正仗同奮的太太,也是初院的新血輪,一家人常偕同來奮鬥,她說這個「試」,是試煉洗滌心靈之意,還特別提出自己小兒子大敏的故事與大家分享。她說大敏是一個遲緩兒,在成長過程中,需要花費更多的愛心去照顧,很奇特的是,大敏最喜歡的書就是教訊,雖然他未必懂得其中意涵,但「非常多次,他可以從大疊書堆當中抽出教訊雜誌,每期教訊都幾乎被翻黑翻爛了,等到新一期雜誌來時,他又愛不釋手,教訊就是他的菩薩。」

且戰且學仙 奮鬥中回饋更多

  教務中心執事鏡授同奮,七十六年三月就由光雷同奮引進皈師,但直到九十一年六月才參加正宗靜坐班,她一直自謙於自己能力不夠,不足以任事,但是在光撫開導師的鼓勵下,她也願意學習,一步一步的深入下去。為了讓同奮了解初院的弘教發展現況,十三週年慶時還臨危受命,準備詳細資料做現場報告,但是她從來沒有做過POWER POINT,只好請女兒月素教她,電話手機遙控,總覺得惶恐擔心,結果,竟然在短短幾天作出了苗栗初院各種數據圖表,證明只要願意做,絕對是潛力無窮。近來,在開導師率領下常常走訪基層,大家一起動起來,到處去弘教,她常常覺得工作完成之後,心中很喜悅,有莫名的感動。

  而讓她最為感動的是,民國九十年,父親維孝身體欠安,不能時常到教院奮鬥,參加傳教使者訓練班期間,又必須常常請假看病,那時維生首席不但幫她父親重開天門,並且讓他順利結業,維孝回天前後,同奮默默付出關心老人家,飾終典禮時,全教各地區幾乎都有同奮參加,讓她看在眼裏,更發心要回饋帝教。

  目前鏡授在正宗靜坐班上課期間,全程擔任引導員,把學員照顧得無微不至,退休後,她投入教院奮鬥的時間更多,但她最高興的是苗栗初院道氣旺起來了,不過結論是:「還是要繼續奮鬥!」

籌組親和團隊 以人渡人紮根基

  教財中心執事陳嗣現同奮乃是原三義天義堂林敏餘同奮的公子,過去他們一家人的奮鬥維繫了天義堂的發展,也常常就近至天安太和道場支援相關工作,年紀輕輕的他,對教自有見解、對道亦有願心,期望將天道融入人道生活中,並已經過傳教班、傳道班洗禮,他自己也說:「二次五十五天閉關,讓我了解天帝教的精神及使命,脫胎換骨。」

  目前初院在光撫開導師引導下,仿照台中縣初院的經驗模式,組成一個親和團隊,傾聽求助者的問題與需求,除了協助他們找到適合的方法來處理外,並鼓勵他們運用帝教法門解決自身困境。在適當時機下,同奮一個帶一個,以人渡人、以人化人。最近每週三在自家開設的大漢藝術館,會安排光膛同奮與光我開導師定時定點親和同奮,並舉辦炁功服務,這是一個常態性的活動,靜道同奮會來為大家泡茶,並和靜普、靜嬌、鏡米一同烹煮豐盛的素食,給來訪的教內外人士享用。

  新同奮的精勤奮鬥,帶動了老同奮的願心,彼此之間更互相提醒、勉勵、督促,他自嘲的說:「新同奮推著我們不走都不行,除了督促我們做好五門功課外,更要一起弘教渡人。」

一路見證 生命早已給了 上帝

  靜霞同奮在初院專職十五年,歷經籌備到正式成立、購買教院,一直到光撫開導師領導等不同階段,一路走過困頓、風雨飄搖,直到正宗靜坐班二十三期後,教院才在穩定中慢慢成長。這是開導師及一群幹部共同努力的結果,證明事在人為,火車頭開動,車廂、車尾就跟著動起來。

  回顧開導師來到初院的情形,為了與當地同奮親近,他努力學客家話,一步一腳印,慢慢深入十八鄉鎮,用心跟大夥打成一片。靜霞同奮感動的說:「同奮或教院遇到難題時,開導師常常上光殿呈表祈禱稟報,有時候血壓高到兩百多,還不顧一切,這種連命都可以不要的承擔勇氣,常令我心驚膽顫。」

  靜霞往往一早六點多就到教院,她自我期許少說話、多做事,讓同奮三餐都有飯吃,雖然專職工作幾乎要十項全能,每天必須面臨不同的人、事、物,但她的時間生命早已交給 上帝,回想走過十多年來,她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因為她覺得,「 上帝已經給了我很多,小孩懂事,心想事成,自己的靈性也在慢慢成長中,透過祈禱,靈感自然源源不絕的來,應對進退也比以前順遂很多,真的是不求福報自有福報啊!」

建立模範教院 不把後悔留到明天

  由於光撫開導師新的人事派任,台北、新竹、苗栗各有任務,時間安排更加緊湊,相對的各教長執事必須承擔更多弘教渡人工作,緒催副宏教適時發揮功能,緒重傳道師的加入,三教長、執事用心經營團隊,院務會議時很容易達成共識,大家就是要共同努力辦好各項活動,落實組織制度,在上下所培養的默契中,朝著一致的使命與奮鬥目標,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邁力去做,共同成長。緒催副宏教更表示,相信在維生首席帶領下,苗栗初院願景絕對是樂觀的。

  今年六月五日,苗栗縣初院溫暖的過了十三歲生日,光撫開導師說:「這裡剛過了跌跌撞撞的時期。」他常以「創造服務別人的機會;創造被別人利用的機會」這句話,來鼓勵大家掌握機會一起為教奮鬥。感情豐沛的光撫開導師,私底下,跟我們講述這一路走來的過程中,圓滿紅潤的臉龐上,有時露出開朗的笑意,有時感性得淚流滿面,讓我們為他付出的用心動容。他透露,其實,他內心深處最深切盼望的就是:

  一、各中心、各教長團結和諧,使大家在互動中,創造苗栗地區清淨和修道環境,希望同奮儘量投入弘教渡人,多多珍惜培功立德的機會。

  二、建立一個模範教院,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教訊第二六一期不收稿費芳名:

李光勁、康緒為、吳月行、邱月元、周正畏、陳光潮、劉正涵、王敏增、黃敏書、宋靜貴、趙敏柔、張光弘、陳苾萱、蔡光思、楊正常、孫緒性、黃正宗、許月鶴、吳淑培、心星情、洪靜雯、黃敏思、羅月聞、 林月儀、吳月節。

  謹此致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