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辭典】捫心─天人親和的樞紐

【帝教辭典】捫心─天人親和的樞紐

首頁 » 帝教辭典 » 【帝教辭典】捫心─天人親和的樞紐

洪靜雯  2006-01-01 12:20

捫心,就是摸著自己的良心;
捫心,就是尋回自己的本心;
捫心,就是刻刻莫忘自己的初發心。
捫心,更象徵著對 上帝的承諾,
以及,對生命願力的矢志不渝。

  就像是回返到心靈的最深處—每當雙手捫心時。

  捫心,是天帝教同奮平常祈禱、省懺或在教壇時,均需保持的手勢。捫心時,必須立正站好,兩眼正視前方,雙手五指伸直、併攏,平貼於心窩。須注意的是,乾道是以右手掌心平貼於心窩,以左手掌心搭在右手外,表示陽陰合一;坤道則是以左手掌心平貼於心窩,以右手掌心搭在左手外,表示陰陽合一。

  我們或可從「何時」、「何地」會作「捫心」的動作,去深思更深一層的意涵。祈禱時,為著救劫的使命誦持皇誥,聲聲願願達金闕,捫心—提醒同奮念念專注、念念集中,口誦心惟,袪除雜念;省懺時,低頭反省,認錯改過,捫心—讓心念沉澱,反觀自照,洞燭內心的糾結心鎖、無明習性;發願時,誠心許諾,我願竭盡所能,完成使命,捫心—就像和 上帝立下誓約,從此深印在靈魂的深處。

  捫心,自問。自問,我們的心在何處。宗教禮儀的莊嚴,乃出自內心的拳拳服膺,誠於中而形於外,發乎情而止乎禮,於是不管跪叩端坐,皆能自然流露宗教情操的肅穆,宗教精神的意涵。反之,設若無心,禮儀只會流於形式,虛假造作,貶抑自己的信仰,也褻瀆教壇的神聖。因此,當我們走入光殿,準備行禮時,一定要記得確實作好捫心,把心念收回,降伏紛紛擾擾的心猿意馬,這是對自己、對無形仙佛、更是對宗教信仰的基本禮敬。

  捫心,是天人親和的樞紐。每當捫心時,就像步入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神聖殿堂中,牽繫天與人的那條線,就在捫心的動作中,輕巧地接引起來。

  天人親和真經:「是以親和之準,在於一儿。」天人親和的熱準決定在「儿」,如果熱準不能達至核心,就不能獲得感應。筆者以為,「捫心」,就是「儿」,也就是提醒我們秉持著至誠之心,念念專注不斷發出至柔至剛的親力,這種親力達到一定熱準時,可凝聚成陽剛之正氣,貫通於無形,而掃清大空中陰霾之氣,親足以為感,和足以為應。

  當我們雙手交疊在自己的胸前,你是否曾試著體會熨貼在雙手下、心窩裡,一道滾燙的熱流。這時,我總會想起一句話:「莫忘初心。」捫心,就是摸著自己的良心;捫心,就是尋回自己的本心;捫心,就是刻刻莫忘自己的初發心。在捫心的當下,無論仰首發願,亦或低頭省思,甚至一跪一叩一迴向地誦誥,即便汗濕全身,雙膝微痛,但是只要記得自己的心,就在雙手交疊的背後,我相信, 上帝當聽到人間的聲聲願願,而與我心同在。

  於是,捫心更象徵著對 上帝的承諾。承諾著,我們對教主的敬畏,對天人禮儀的遵從,以及,對生命願力的矢志不渝。

*問題思考:
問:捫心的正確要領為何?
問:捫心的禮儀乾坤有別,您是否知道區別的關鍵及意義在哪裡?

*參考資料:《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規範篇,八十二年元月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