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能相互扶持到老

願能相互扶持到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願能相互扶持到老

台南市初院/林光曠  2006-01-01 12:50

雙修道侶

  重新省視了過去十幾年來進入帝教,從懵懵懂懂到發願無畏施;從奮鬥不斷到因事停頓、到重返道途。夫婦雙修的日子,有歡笑、有憂苦,有法喜充滿,也有茫然無依的時候,感恩帝德與師恩,讓我們全家人在人道天道上能並行不悖,願有生之年,能好好奮鬥,彌補對師尊的遺憾於萬一。

傳奇聽遍 興沖沖探究竟

  猶記得那一天是民國七十五年耶誕節,下午到客戶陳吉雄(光視)先生店裡談生意。談完後,光視就興奮的拿了兩杯水出來,要我細細品嚐;都嚐過後,他問我哪一杯水好喝?我指出一杯是開水,另外一杯滋味卻是甘甘甜甜的。於是,天極行宮玉靈泉故事、師尊的靈通感應、廿字真言的神奇、精神療理(天人炁功)種種傳奇就此說展開來。在我的央求下,光視放下店裡的生意,帶我到位於四期重劃區的台南市初院參觀。我一看,那可不是我每天經過時總會瞄一眼,然後跟後座的太太說:「這是什麼單位?天帝教!又沒有一點宗教氣氛;可能是外國教吧?」的地方嘛!

  進入教院,首先遇到的是笑臉迎人的「廟公」—光創同奮。上到二樓大同堂,介紹廿字真言匾,介紹蕭師公、介紹師尊以及師尊在華山時期的照片;再上三樓洗手漱口後換上道袍,然後戰戰兢兢的上了光殿,在光視同奮引導下,照著禮儀滿身大汗的邊看邊唸了一百聲皇誥。下了光殿,光視說:「真是太巧了,師尊在元旦那一天要來台南市辦理皈宗,勿失良機,趕快填皈宗表就可以成為天帝教同奮了。」

機緣巧合 師尊親引皈帝教

  就這樣懷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填完表格,也交了五百元作為皈宗奉獻,另外再拿了三張空白表格回家,準備徵詢太太要不要一起入帝教。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八點,太太問我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於是將下午的經歷敘述了一遍。太太很不高興,怕我在匆促間,會被騙去入了不好的教門,只好約定第二天載她去了解,如果她認為不妥那就不要去了。

  所謂是「真道臨身來,舊業催討急」,那一晚是一個難熬的夜晚,每每剛要闔上眼,就似被掐住脖子般的呼吸困難,只有坐起來才舒服。如此重複一整晚,但我並沒有被嚇退,第二天早上迫不及待的載著太太直奔教院。進門仍是笑臉迎人的光創,他親切的招呼著,我照著昨天的模式,帶領太太上光殿行禮如儀,再下樓與光創親和,經過一番親和後,總算通過了太太這關的考驗,就等著元旦的皈宗儀式了。

  七十六年元旦晚上,帶著全家人進到教院,發現簡直可用「人山人海」來形容那番盛況,光是參加皈宗的人就有一百多位,原來嘉南地區的原人都聚集到台南來皈宗。在摩肩接踵間填好表文,接著穿道袍上光殿,排好班引頸企盼著傳說中的師尊、師母入壇;好不容易司儀喊出了口號,只見一個高大威嚴的銀髮老者及嬌小雍容的身影進入光殿,是師尊與師母,此時不覺淚水盈眶,好激動啊!終於正式入了帝門。

聯袂修習靜坐 體悟何謂真道

  在此以後的日子,就是以帝教為生活重點了,固定的晚上吃飽飯後,安排好兩個小孩作功課,夫妻兩個就往教院誦誥,誦誥後再與老同奮親和,聽他們說些奮鬥心得。

  如此經過幾個月,終於盼到先修五期坤八期正宗靜坐班要開課了。面談時,師尊對於單獨參加的同奮總是說:「不要參加吧,靜坐很苦的啊!」輪到我們時,我們一起進入辦公室,師尊一看,立刻說:「夫婦雙修,這個很好!」就這樣,我們正式走入了「夫妻雙修」的道途。

  那時候因為全省修習靜坐的人數太多,所以分中部地區一班、北區、南區合一班。我們南部班一週在高雄市掌院或者台南市初院上課,一週到天極行宮上課。

  賜道名是大事,終於輪到台南班,懷著忐忑的心進入首席使者辦公室,向師尊行禮以後,師尊哼著我們聽不懂的歌,偶爾點頭「嗯!嗯!」兩聲,師尊說:「依你的名字『森煌』,要越開闊越廣大才能發揮所長,就『曠』吧。」賜給太太的道名則是「敏掘」。

  如此,五個月的課程終於在懵懵懂懂中結束,雖然靜坐功夫一直很差,但也得到了許許多多與以往在其他宗教不同的體驗,也重新體認了真正的「道」是該如何走下去。

發願引導新人四年 深感師尊苦心

  很感謝當時台南市初院的主任謝光參,他為了增進同奮對於道的認識,開了很多課程來教育新同奮,因此讓我增進了許多「進道」的基本認知。此時,我也才了解,所謂的佈施是最根本的修行,而佈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當時對我來講,在財施上我沒辦法,法施,那更沒能力,所以只剩無畏施一項了。於是當下發願:如果教院需要人手,那我們夫婦就奉獻出時間為教院出力吧!所以自先修六期靜坐班開始,我們就向教院毛遂自薦,自願陪伴每期的新學員到天極行宮上課(當時還沒有「引導員」的名稱)。於是接下來四年,每期靜坐班新開班時,都可以在天極行宮看見我們夫婦倆的身影,全教的活動也沒有缺席,所以後來老同奮每次見到光曠,就會問敏掘來了沒有;看見敏掘,也會問光曠來了沒。

  這段陪讀的期間,雖然我們總是默默的坐在角落裡聆聽著師訓,卻是我們夫婦與師尊最親近的日子。當時師尊總是在早上沒有排他老人家的課程時,召集所有「引導員」進入首席使者辦公室,親切的詢問學員有什麼問題沒有,並諄諄教誨著該如何引導新同奮更認識天帝教、如何培養救劫弘教的基本幹部等等事宜;師尊在當時就已經把我們這些「引導員」視作基層幹部在培養了,在師尊的苦口婆心中,如今,這些同奮也不負他老人家厚愛,一個個成為本教核心幹部了。那段時間裡,衷心的感受到師尊對於完成天命的迫切期望,也深深感受到師尊對搶救原人回到 上帝身邊的使命感。

誤走人道岔途 愧對師恩

  「學然後知不足」,在敏掘的鼓勵與支持下,我終於辭去工作,如願的參加了第三期高教班閉關。結業後,雖然許下弘教的心願,也想就此全心奉獻,但是個人在人道上許多現實的問題還是需要解決,而到大陸工作,在當時似乎是一個解決人道問題的最佳選項。於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初,我應聘到福建省福清市工廠上班,雖然暫時解除現實生活上的困境,但卻就此與弘教工作、甚至奮鬥的行列漸行漸遠。由於心中實有太多的取捨難題,在疏於打坐及工作壓力太大下,兩年半以後,身體終於不堪負荷,於是便辭職打包回台。

  再次回到教院,人事已非,許多新同奮都不認識我們了,如果說以往的奮鬥有一點兒成果,在大陸工作那段時期也都消耗盡了,一切得從頭開始。於是只有再重新奮鬥,好辛苦啊!我曾在親和集會中很感慨地說:「同奮真是太幸福了,能生活在有光殿能誦誥打坐、有教院庇祐的地方。」如此足足經過一年多,身體才稍微恢復正常,靜坐上也才稍微恢復了一點點「功力」。

  師尊的證道,對個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心中常感愧對師尊他老人家於三期高教班時的諄諄期許與栽培,做為弟子的竟然是如此不成材,不僅荒廢道業,而且於受訓後絲毫沒有為師尊分憂解勞一天過,真是非常懊悔大陸行所耽誤的道程。

支持她更上層樓 督促我更加奮鬥

  八十七年傳教班第一期報名期間,敏掘一直很期望能參加,但卻擔心工作(她當時擔任內衣公司外務)會無法繼續下去,所以只好向公司老闆請假,有關收款及送貨的工作,我答應在每天下班後去幫她處理,她老闆也答應了。於是敏掘進入了鐳力阿閉關五十五天,我則開始了無怨無悔的兩個月忙亂生活,每天清晨四點上班,中午十二點下班,小睡一會兒後,又急忙趕往內衣公司整理客戶所定的貨物,再送往客戶那兒,回到家時總是在晚上九點鐘左右了,教院也只能抽空才能去奮鬥了。由於搬家的緣故,新家距離教院有十八公里遠,一趟來回總要花費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說來是辛苦,可也考驗著我們的道心能不能堅守下去。

  敏掘傳教班結業後,我們兩人立願,堅持奮鬥方向,舉凡誦誥、靜坐、天人炁功、教院服務等,凡有用得到我們的地方,絕不推辭。

  九十二年傳道使者班又將開課,敏掘心又動了,我也認為既然有心向道,人道上又沒問題,何必有所顧忌呢?但是敏掘卻一直擔心自己無法在全部只有三十個名額的傳道班中通過篩選。我雖然在教院裡鼓勵好幾個同奮一起報名參加,但是敏掘自己卻由熱切到退縮,經過一番深談後,我很誠懇的向她說:「既然有心向道,想更上層樓是好事,能不能通過篩選,也只有聽天由命了,至少以後不會後悔放棄了這次機會;如果落選,也可以心安理得的向自己說,我已經盡力了!」承蒙郭光城樞機的推薦,報名的同奮終於順利的進入傳道班,敏掘也在我的堅持下,辭去了內衣公司的工作,我希望她就此專心為帝教貢獻心力。

  傳道班結業後,敏掘說她發了願,一年得誦誥七十萬聲,我只好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在中午下班回來後,稍作休息,再一起到教院,個人誦唸一本寶誥,再靜坐,然後又在七點集體誦誥一百聲,幾乎如同上下班一樣。如此一來,也在無形中督促著懶散的我,跟上敏掘的腳步一起成長。

  九十三年敏掘承蒙光城樞機向光劫掌教推薦,得以參加神培班第四期訓練,就此發願全心投入帝教。雖然一個月只上課六天,但她也是懷著要更進一步了解天帝教內涵的理念而投入,我於此當中也重溫了教義、教綱及昊天心法的要義。雖然自己無法親身參與培訓,多多少少也彌補了那種遺憾。

願以師尊師母相處之道為榜樣

  夫妻在一起沒有十全十美的,但我們之間的爭執很少是為了人道上的看法,而總是為了天道上不同的看法而爭執,只有哪一個人能講出道理來,才向誰道歉,意見不合不能放到隔天(此項是婚前協定之一,還好遵行了三十幾年)。我們互相總是以師尊與師母之間的相處之道作為榜樣,希望能在人道上、天道上互相扶持到老。

  教訊雜誌的邀稿,讓我再重新省視了過去十幾年來的經歷,有歡笑、有憂苦,有法喜充滿,也有茫然無所依靠的時候。在此再次感恩 上帝的慈悲照拂,及師尊、師母於有形無形中的照顧,讓我們全家人在人道和天道上能並行,兒子嗣霞、女兒素充都是工作穩定,身體健康,我們也能安心的持續奮鬥。希望過去的遺憾,能於有生之年報答師恩與帝德於萬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