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陸資深學人 暢談學術交流心聲

專訪大陸資深學人 暢談學術交流心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4期 » 專訪大陸資深學人 暢談學術交流心聲

採訪/吳月行  2006-02-01 09:25

韓秉芳、馬西沙教授,是本教與社科院啟建學術交流以來,最為資深的與會大陸學人,長年的在活動中自然接觸,人與人間性靈的交感互通,兩老在談話間,對天帝教涵育深厚的民族情懷、世紀關懷;兩任首席使者言行生活中的傳統知識份子涵養、高度的人格感召力;同奮身上自然散發出來的樸實與自覺的光輝,有著真誠的感動與欽佩;也深深期許天帝教肩負起復古創新中華文化,促進中華子孫共融共生的未來,以引導時代潮流,改造世界人心的重責大任。

 

韓秉芳教授:帝教志廣慮深 顯現真人的涵養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研究室

  天帝教蘊含中華文化的觀念與以往其他宗教不同,對中國統一的思惟有著深思熟慮的遠見,以信仰的力量去推動目標,比起一般的宗教、宗教領袖,更加平易近人,能夠以誠相待,同奮們不掩飾自身的喜怒哀樂,呈現真人的涵養。

  天帝教與我們建立起兩岸學術的橋樑,兩岸的學術交流,互補雙方的學術研究方法與視覺,我以學者的角度觀察天帝教,發覺天帝教適合台灣現代的需求,以去核彈的思想,致力於宗教的交流,以達世界大同、天人合一的境界。帝教弘揚中華文化的精華,符合世界潮流所迫切需要的精神,在世界紛亂與宗教衝突的環境,提供可讓人選擇的明路。人不僅需要富裕、舒適、安定,也需要精神上的支持,期許天帝教能在台灣繼續努力發揮力量,使社會安定進步,有利於兩岸了解與信任。

  中華文化是一種軸心文化,中華文化優良的傳統可抵制現代社會出現頹廢、不健康的物質金錢慾望,是墮落文化的解毒劑,現在傳統文化需要新的評價與培育,必須吸取其他文化的優點,但萬不可不保留自身文化而完全移植其他文化。我從事大陸民間信仰調查,所以得以接近老百姓的信仰,農村中有宗教信仰的群眾表現出淳樸、真誠,讓人感受到傳統文化是保持在下層人民身上。

  參加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我對師尊─涵靜老人的行禮,每次都是發自內心的尊重,涵靜老人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人,有崇高的道德力量及人格的感召力,一心關注民族國家、中國人以及世界人,兩岸的交往,涵靜老人居幕後策動指揮,短時間創教是台灣各界少見之高瞻遠矚的人。

  這次我參加研討會後更加開闊了視野,也有新的視覺看待宗教,有了更積極的想法,並吸收新的思考方向,有助於我日後的研究,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台灣交流。

 

  

馬西沙教授:兩岸要以真誠合一 創造和諧互惠的世紀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個人來參與學術研討會,一來見見朋友,又有打動人心的哲理啟示;一方面亦可以遊玩,了解台灣。會議中集合了大陸與台灣的宗教研究學者們的共同討論分享,感謝天帝教為兩岸學術交流搭建起一個平台,這樣的工作持續了十五年,真是一個奇蹟。

  天帝教是與時俱進的宗教,蘊含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有益的價值觀,結合人類文明最好的部分,令人讚嘆的是天帝教的教財管理已經可以媲美國基督教部分教會的乾淨作風。

  子弋教授待人爽朗、真誠,不談政治一心對宗教負責,像兩岸隔了這些年來雖然存在一些問題,但只要彼此真誠相待就可以解決問題,天帝教天人合一的目標高遠,具有儒家的正氣與道家的空靈,我感覺天帝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在於同奮的自覺之心,祂不強調信徒把希望寄託在某一特定的人身上,而是用心靈來對待自己的宗教,同奮們自然而然所散發的敬畏心與謙恭態度,都是發自內心而不是表面做出來的,是具有光輝、自覺、真誠、謙卑、樸實的宗教,天帝教應長期努力的發展下去,結合宗教與道德,以善面對人生、以慈悲之心拯救世界改變人心。我沒辦法想像沒有宗教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現在很多人因為沒有宗教信仰而失去了敬畏之心。我曾向顯光(光光)反應您們天帝教信徒其實並不多,顯光回答天帝教初期想入教的人都必須經過面談,並不隨便接受信徒入教的;目前您們教內也進行心靈療傷的訓練,和西方世界高度結合宗教療癒心靈疾病的作為一樣,都是相當前衛的。

  涵靜老人那個時代有一批宗教傳教者與創教人,但能秉持著正氣與正確的方面堅持下去者不多見,而涵靜老人與子弋先生是如何辦到的呢?第一是他們擁有真正宗教傳教者與創教人的敬畏心;第二是他們文化素質很高。您們看涵靜老人的文章與書法充滿傳統文化的悟性與創造;子弋先生也有非常高的水平,演講時從不定稿的,完成是發自於誠,把自己所知的真理、感悟的道理毫不保留的分享給聽眾。

  談到中華文化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角色,當中華民族發展至某一地步,西方會對中華文化的特質感到興趣,比方說像西方開羅有金字塔,金字塔會崩壞、會毀損,但儒釋道是中華文化的金字塔,祂是不會壞的、是永恆的,而受惠於孔老文化的天帝教,您們隨著中華文化的永恆之路,加上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所以天帝教將來的發展是永恆不斷的。未來中華文化應吸收西方文化的優點,比如對基督教思想能夠截長補短,將來在強大中華民族的復興中,西方人會感受其壓力而得到中華文化啟發,現今全世界缺了兩萬多位漢語教師,已經可以說整個世界正關注著中華民族與文化。

  我們大陸人喜歡台灣人哪(哽咽)!兩岸之間不論台灣獲利或者大陸獲利,都是中國人獲利,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兩岸要彼此互相理解共同為中華民族貢獻,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人,有所動作破壞彼此的幸福不是兩岸所期許的,兩岸要和合為一,共同貢獻創造和諧與互惠的中國人世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