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親和光與熱 讓天人之心更相印

首席親和光與熱 讓天人之心更相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4期 » 首席親和光與熱 讓天人之心更相印

撰文/編輯部 攝影/劉大彬  2006-02-01 10:15

維生首席第十三次巡迴親和報導

面臨著不可知的劫運衝擊,
面對著人心沉淪的變逆,
帝教必須逆向而行,
從最黑暗處,破開一片新局,
維生首席的巡迴訪問,
是對天上人間同奮最直接的關愛與溫暖,
也將天帝教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正大光明、透明具體的呈現出來,
讓同奮的心,在堅強的信仰、信心與信任中,
激發出奮鬥的動力,聯繫得更緊密。

兩大巡迴目的 迎向未來挑戰

  維生首席任內第十三次巡迴親和訪問,於九十四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月卅日,於台灣地區二十三處教院、教堂與道場舉行,本次巡迴親和的主要目的在於:一、舉行「無形勞軍」,禮敬長期以來駐守台灣各境道、山川、海濱的無形守備神媒,慰問祂們長期維護台灣地區不受外來精靈、行劫勢力侵擾的辛勞,也感謝祂們對於天帝教復興基地的照護。另外,進行親和訪問的行程中,除了有教院的親和集會外,也照例安排了至同奮家庭親和與在教院的個人觀心親和,讓同奮碰到疑難困頓時,有機會當面向維生首席請益在天道修持與人道奮鬥的經驗,開啟心窗,但也有同奮藉機報告個人自身在生活中的奮鬥體驗與心得。透過人與人、人與天直接親切的「關心」,達到「親和」的功效,激起奮鬥再奮鬥的意志與勇氣。

  另外,第二項目的是宣導重大教政事務。邀請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大藏委員會、天安太和道場管理委員會以及弘化委員會等極院單位負責同奮一同參與,透過面對面的親和,除了期望同奮們一起從內心反省懺悔、寬恕悔過,再造個人以致大我新運以外,主要也是開誠佈公的讓同奮認識天帝教極院對於財務統籌、管理、運作、支出的做法與模式,因應未來要大步拓展的弘教方針,以及丙戌年起地、水、火、風各方面劫運更凶險的可能變局,也讓委員會同奮可以直接聽到同奮的聲音與意見,修正更切實際的做法。

教財統籌管理支出 發揮最大效應

  晚餐後,通常安排親和集會,一開始,首先由維生首席向同奮說明本次巡迴親和的目的與意義,隨後由各單位代表針對工作內容介紹與近期動態,其中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光照樞機、副主任委員光昌樞機、光城樞機代表,「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天帝教的弘教經費統一籌募與運用之事宜,其中以長期奉獻委員與隨喜奉獻委員為主要奉獻來源,天帝教的所有弘教經費都是同奮發心投入宏揚天帝教化、投入搶救三期末劫的經費,也都是同奮辛辛苦苦勤奮努力得來,更是需要把每一分錢作最適當的運用,因此委員會不只「籌募」,更是要做到「節用」,通過制度化的審慎運作,統籌同奮們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奉獻款項,以全教性的角度,支應在各項專款上。當然,委員會也希望更多的同奮只要有餘力,除了教政基本運作的出心出力之外,也能踴躍加入「出錢」行列,作為天帝教弘教救劫長遠發展的後盾。

  當然,有了財務的運作就需要有負責規劃與管理的單位,主要負責教內教財統籌統支制度的規劃宣導、大藏資訊化的規劃與執行,輔導購置或興建教院籌募款項的大藏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光啟樞機、副主任委員光空樞機、光活樞機代表,在九十四年度時,全教已經完成財務資訊化與統籌統支於台灣北、中教區的試行,這對於天帝教的財務管理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財務資訊化讓天帝教的每一筆收入與支出都能夠在最短暫的時間內登錄在財務系統中,也能夠獲得最確實的財務資料,減少人為作業的疏失機會,以落實「清白教風」的基本精神。而統籌統支的推動,更能夠化「小公」為「大公」,衡量對全教教產運作最好的方式,統一管理帝教的物力、財力,發揮每一分錢最大的功效。

在軟硬體建設上 合乎天理人情

  天安太和道場管理委員會由光鳴樞機與光文副主委代表,天安太和道場是天帝教的三大道場之一,也是許多同奮引頸期盼早日興建落成的重點建設,天安太和道場的核心工作團隊中,「品質」與「合法」的要求始終排在首位,完成了數百件的申請手續,才開始一步一步的興建,而在硬體設備的要求上,光鳴樞機更是有著超越常人的堅持與要求,多番親自與建築師、設計師、材料代理商等專業人員洽談,讓所有參與天安太和道場的工作人員都能夠深深體會到天帝教在這個道場上的用心與努力,正因為如此,也獲得許多支持,舉凡能以最新的工程技術進行大理石外牆的建製、以書法家杜忠誥先生的書法展現天帝教精神內涵,以高品質與選料設計出的內部裝潢,甚至在同一個空間的規劃中都有許多規劃版本來做研究討論,儘管讓同奮等了十餘年,但是天安太和道場核心工作小組有信心為天帝教建築的宗教藝術及空間規劃作出一個標竿。

  弘化委員會由光思樞機代表,跟著首席全省走透透,天帝教將九十五年度定為「寬恕悔過年」,而教內已經在九十四年度下半年起陸續將「寬恕悔過」的主題排入開導師養靈營、神職人員培訓班、複訓班、正宗靜坐班以及親和集會之中,在九十五年度開始,弘化委員會將結合各項訓練班、親和活動,從上而下,讓全教性廣泛普遍的進入「寬恕悔過」的基礎教化當中。

認識財團法人天帝教 永續發展

  天帝教極院設立的十八個委員會都是有其特殊的功能與意義,更具有奠定萬世基業、開展救劫鴻圖的龍頭地位,因此藉著首席巡迴訪問,匯集更多各地同奮前來的機會中隨同親和,對於落實教政是相當重要的,除了讓同奮明瞭天帝教教政運作的組織與制度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極院工作同奮能直接到弘教的第一線,了解同奮的情形與需求,方能因勢利導、因地制宜發揮更確實的機能。

  在九十二年度時,維生首席曾邀請弘化委員會、大藏委員會、道務委員會以及資訊委員會與會,而九十四年度邀請的四個單位,除了弘化委員會以外,其他都是與天帝教教財的籌募、管理、運用有關,雖是不同的單位組合,但都希望能讓同奮認識「財團法人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組織?天帝教是在做什麼?天帝教是怎麼在做的?天帝教又是根據怎樣的中心思想,來深化人心,建立可長可久的基業?

  教財道糧,不僅是個人修道、也是宗教團體弘教佈化、永續發展的動力,天帝教的教財,向來秉持本師世尊的立身處世原則,絕不與民爭利,更堅持著正大光明、清白教風、勤儉建教的精神運作,回顧復興廿四年來,天帝教正因為如此,才能夠在台灣各地、甚至美國、日本完成了多項硬體建設,厚實了教基。維生首席的第十三次巡迴親和訪問,接續起過去一次又一次的親和效應,讓天帝教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開誠佈公的呈現出來,而藉著首席與同奮面對面親和的光與熱,也讓各地教院、每一位同奮的心,在堅強的信心、信任與信仰當中更加緊密。

 

第二任首席使者94年巡迴親和訪問行程表

(依順序排列)

●苗栗縣初院(11/10)

●花蓮港掌院(11/14)

●宜蘭縣初院(11/15)

●台中縣初院(11/18)

●天極行宮(11/19)

 台灣省掌院(11/22)

 彰化縣初院(11/25)

●阿里山鐳力行館(11/30)

 嘉義縣初院(11/30)

●天風堂(12/1)

●高雄市掌院(12/2)

●台南市初院(12/3)

●基隆市初院(12/7)

●桃園縣初院(12/8)

●台北市掌院(12/9)

●台東縣初院(12/14)

●屏東縣初院(12/15)

 高雄縣初院(12/16)

 台南縣初院(12/17)

 南投縣初院(12/21)

●雲林縣初院(12/22)

 台北縣初院(12/29)

●新竹市初院(12/30)

(標明●者,為舉辦無形勞軍教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