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興興彩筆任我繪 自自在在揮灑一片天

高高興興彩筆任我繪 自自在在揮灑一片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4期 » 高高興興彩筆任我繪 自自在在揮灑一片天

天極行宮/楊靜聲 攝影/劉大彬  2006-02-01 10:40

天極行宮九十五年度元旦升旗典禮暨第八屆涵靜盃寫生比賽

以藝術弘教,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少,然而透過活動的舉辦,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參賽者走進帝教大門,一次的參與,就有一次的認識;一次的認識,便已終身受用。也希望透過潛移默化,我們自己和下一代,在面對美好的人事物時,能從「歡喜讚嘆」深化到「美的沉思」之境界。

  一如往年,天極行宮於元旦舉行了一場升旗典禮,迎接二00六年的到來,早上八時在平等堂前的廣場,所有教職、神職同奮都參與盛會。除此之外,尚有三百多位來自各地、參加第八屆「涵靜盃全國寫生比賽」的學生及家長,在國歌、國旗歌、教歌聲中,大家共同祈求新的一年,在這塊土地上的國家和人民都能平安快樂、事事如意。

以藝術美化生活 昇華人心

  「高高興興彩筆由我揮,自自在在揮灑一片天」,第八屆涵靜盃全國學童寫生比賽,在黃光滔主任委員的祝福聲中展開,來自台北、台中、彰化縣市的學童,很熟練地各自選取最佳角度,捕捉心裡所想要的、超時空的主觀景物。畫畫的最高境界,就是視覺圖像融合為一的隨心所欲,及赤子之心的天人合一;以有思維和心靈的專注,從凝視中找到美的感動。

  弘教的方式是多元的,天帝教天極行宮年年舉辦藝術饗宴—涵靜盃兒童寫生比賽,其主旨乃是為了感念本師世尊涵靜老人救世救人、憂國憂民的精神,並遵從時代使命淨化人心,鼓勵人們以藝術美化生活,使得現代人的生活能更生動、更圓滿,讓每個人都有幸得以繼承人類「歷經數千年不曾停止的對美的信仰」,同時培養我們自己和下一代,在欣賞宗教藝術作品以及美好的人事物時,能從「歡喜讚嘆」深化到「美的沉思」之境界。

家為「畫」本 春回大地

  有山無水不成景,位在鰲峰山半山腰的青雲嶺,面對台灣海峽,視野景觀極佳,可眺望清水、梧棲、沙鹿、龍井與台中港全景,不僅台中發電廠五支紅白相間的煙囪醒目,連港內的舟楫也朦朧可見,而且入夜後的璀璨夜色迷人耀眼,相信在此住宿過的同奮,一定都會愛上這裡可觀星數雲的夜景。到此大展身手的小畫家們,是透過網路資訊的傳遞,最遠來自台北及各地學校,也有的是由才藝班老師集體帶隊前來,而更多的是集體出動的全家福,個個頗有勢在必得的架勢,連可愛的寵物小狗、小貓也參一腳,真是落實「家為『畫』本」的真諦。

  一掃去年的寒意,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緩緩升空時,冬天太陽的暖意從腳底一直蔓延到臉頰,真是個適合戶外寫真的好日子,難怪可愛的靜極站在收發處不停的嘟嚷著:「師尊最愛我們了!教主最疼我們了!昨天還冷到『皮皮剉』(發抖),一到今天我們要升旗、畫圖比賽,『日頭』(太陽)就出來了。」誰說不是呢?這是春回大地,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大放光明的好兆頭呢!

風格各見擅場 創意者制勝

  寫生比賽區分為高中組、國中組,及國小高年級組、中年級組、低年級組與幼兒組,寫生主題以天極行宮之景觀為主。小孩子的快樂,是建築在每個小小的成就上,只見他們各個神情專注,一張張潔白的圖畫紙,剎那間豐富起來了,天極行宮巍峨古典的建築圖象與人文景觀,紛紛躍然於上,有的雲淡風輕,展現細膩素描的寫實風格;有的顛覆景物,大膽創新令人莞爾。尤其是高中組和國中組,有許多來自美術實驗班的學生參加,他們運用帶有疏離風味的線條,來呈現宗教建築的風格,色彩層層渲染,以傳統筆墨表現出華麗景致,幾位第一次闔家光臨的家長,直讚這是難得一見的高水準比賽。

  國小組及幼兒組的參加人數最多,也是狀況最多、最有趣的族群了。幼兒組的盡情塗鴉,不論畫什麼,都是一片混沌,但這是正確的,因為想像與創造就是從這裡開始,就如瑪利‧蒙特梭利女士所說的「一種來自內在的、神秘的敏感度」,一旦大人插手指導,這個自我探索的旅程就宣告結束了。所以許多得獎作品中,那些畫得很漂亮的被「fire」掉了,而看來一團亂、不知所繪何物者卻奪魁了!哈哈,不要懷疑,兒童畫評審團是專業的啦!

  國小高年級、中年級、低年級三組作品最精采,除了可看出孩子們的用心外,更真實地反映了他們眼中所看到的宗教聖地之人文景物,風格也呈現多元化,有水彩、素描、蠟筆,還有的用多種媒體素材作畫,連刮畫、貼畫技巧都出現了。雖然作品中不乏「全家合作」或美術老師「協同創作」的,但為了鼓勵孩子們認真的繪畫態度,仍是給予肯定。評審標準是以作品中所呈現的想像力、獨特性為主,而能善用顏色、甚或大膽用色的畫作,則是出奇制勝的關鍵。

  以藝術弘教,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或許是不少的,然而透過活動的舉辦,引導了四面八方的參賽者走進帝教大門,影響所及無遠弗屆。一次的參與,就有一次的認識;而一次的認識,便已終身受用。相信參賽者所帶回家的,不只是參加獎項和天帝教的刊物而已,存在記憶中的,已加上了一層美麗膠膜,剎那即是永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