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師母 無聲的叮嚀

平常的師母 無聲的叮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4期 » 平常的師母 無聲的叮嚀

賴敏深‧尤敏懷 整理/陳靜軒  2006-02-01 11:15

訪談敏深和敏懷(一)

這次,我們台中縣初院由坤院執行長敏坊帶隊,一行五人,帶著期待的心情到省掌院,與敏深和敏懷親和訪談,由於她們兩位同奮都曾長時間陪在師母身邊,侍奉師母,對師母的生活作息非常了解,並深受師母行誼之影響,這兩位溫婉的女性,在侃侃而談間,都不禁流露出對師母的感懷之情,今將訪談內容摘錄整理,希望能讓與師母緣慳一面的同奮,認識師母並學習師母的精神。

◎教我們做好一個人

  問:師母對你們的人道經營與修持有什麼影響?

  敏深:師母是因人而教的,她對每個人的教導方式都不一樣。在未接觸師母前,一直以為師母是很嚴格的,所以很緊張,剛在師母身邊時,師母常常要我替她搬出各種已經整理好的東西,她老人家一件一件的拿出來,重新整理過,又一件件放回去,不斷地重複這樣的事,後來,我才知道師母其實是在教導我,因為我不會理家,師母用這樣的方式來教我理家。還有一次,因為我的先生光交生病,我心情不穩,小孩又不聽話,於是打了小孩一個耳光,第二天,師母就對我說:「不可以打小孩子出氣。」還說:「帝教的小孩,用講理就可以教導好。」這兩件事是師母教我如何理家的例子。

◎真誠的「默表」

  同奮常會把師尊和師母當做神來看,但是,師母都是用作好一個「人」的本分來教我們,像喜慶之事,師母就一定會穿得很喜氣,以表示尊重和禮貌。師母是非常遵守禮節的老人家,也非常遵守宗主給她的使命,對同奮所求是來一個就默禱一個,師母一直默默地為同奮祝福,給同奮「默表」(師母將自己默禱過的黃表稱之為默表,她說這裏面有她默默的祈禱和她的祝福),師母是如此真誠地對待同奮,對她的使命,她都一一地做到。

  問:師母對每個來求的同奮都會協助嗎?

  敏深:師母對不認識的同奮來求,一樣會給默表,她用信封裝好,上面寫名字,就請同奮轉交,不論多遠多近,也不論這同奮是否曾對師母有異議,師母都會給予祝福。

◎教我們是要我們好

  問:妳們剛去侍奉師母時,會不會問師母我要怎麼做?

  敏懷:不會,師母有時會自己說,她會教我們。

  敏深:師母也會做給我們看,我們就看師母怎麼做。

  敏懷:師母一半是在教我們,一半是在觀察我們,教導並考驗我們,與我們熟了之後,肯定了我們,才會交代我們做些事。

  問:師母會罵人嗎?

  敏懷:我們若做錯事,有時師母會不高興,我們自己就要反省做錯了什麼。我在師母跌倒後去陪過她(編註)。我將師母當成自己的長輩一樣,不會像有些同奮把師母當作是有神通的異人,師母很平常啊。她老人家睡覺時間比較短,一醒來就先打個睡禪,我陪師母其實是戰戰兢兢的,因為怕她老人家跌倒。時日久了,我想,師母也肯定了我,因此,師母有時也會要我來陪她,在她行動不便的時候也願意讓我幫她洗澡,師母其實有很天真的一面,有時洗澡還會跟我玩,自己也玩得笑呵呵。

  敏深:有時師母責備我們,也是因為我們做錯了事,例如有時同奮要退還師母給他的紅包,我未向師母稟告就直接代她老人家收下,那是同奮要我轉交給師母的。其實師母是希望我們要學習不要任意代人收下東西,不可逾矩,是禮節,也是保護我們。

◎嚴守乾坤兩道分際

  問:師母對乾、坤兩道分得很清楚是嗎?

  敏懷:師母很重禮節,她不喜歡女孩子老是跟乾道混在一起,師尊也是。

  敏深:有次元旦,有坤道同奮邀請師母去吃飯,剩下我一個坤道,其他人都是乾道侍從,師尊就叫我:「敏深,今天是元旦,妳上去誦誥,這些事留給侍從來做。」師尊就把我跟乾道分開。

  問:現在很多家庭破碎,不少是因為第三者的原因,這就是為何師尊、師母堅持乾、坤兩道要分得很清楚的原因吧?

  敏深:師尊、師母在世時,經常強調:要外出為人做天人炁功時,絕對不可以乾、坤兩道共騎一輛機車,要坐車的話也要一群人,否則早晚要出問題的,絕不可以一對一出去。

  敏懷:我跟隨師母身邊時,都不敢隨便離開師母。但有同奮在跟師母出去時,行為上比較隨便時,就被師母責備,同奮因不了解師母的用心,於是一氣之下就離開了。其實師母是在教她、保護她,但她在氣頭上,我們再怎麼說她也聽不下。

  敏坊:就我所知,師母對於坤道的言行舉止很注意,也不喜歡坤道同奮在教院中穿無袖的上衣。

  敏深:師母帶我們出去,她有責任要保護我們的安全,所以我們的行為不可以有閃失啊!有次在台北用完早餐,我獨自在客廳,而有位乾道整理廚房後,就到客廳沙發上休息,師母見到後就把我叫進去,問我:「妳怎麼可以跟一個乾道單獨在客廳?」師母說:「我帶妳們出來,我有責任要保護妳們,所以,以後不要再這樣。」其實,師母帶我們出去,她會認為我們是她的責任,不可有任何的閃失!所以我們都緊跟在師母身邊。         (待續)

 

編註:民國八十年,師尊、師母為化解臺海兩岸共業,靈肉佈施,當時師母在上光殿向宗主稟報自願承擔後不久,即摔斷了髖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