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天喜地接財神 家運教運金旺旺

歡天喜地接財神 家運教運金旺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歡天喜地接財神 家運教運金旺旺

資料整理/陳敏屏  2006-03-01 10:25

【接財神小典故】

  中國傳統過年民俗有各種活動,比較特別的有:謝年、辭歲、迎財神、拜天公等。財神爺(分為文財神及武財神)乃是人間最受歡迎的神,只要有人說「財神來了」,聽到的人,都會眉飛色舞,早期民間社會困苦貧窮,共同願望是財帛豐厚,安居樂業,民間迎財神是正月初四或初五日,家中供奉財神版畫與灶神,有的貼在門上,作為祈財的年畫,或作為新年的裝飾;正月初五日相傳是五路財神的生日,俗稱「財神日」,各商家紛紛早起把財神接回家稱為「接路頭」,所以有「五日財神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時酬,提防別處迎神早,隔夜匆匆搶路道」的詩句流傳出來。

  過年,家家戶戶都拜拜,如果沒有人拜拜,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年呢?一定很不熱鬧,不熱鬧就沒有年節的氣氛,更無法藉由「拜拜」的禮俗,焚香上達心願,因此,過新年迎財神便成最受歡迎的大事,尤其劫運當頭的現今社會,安和樂利,成為人民普遍的渴望,天帝教每年大年初四迎教財的活動,有別於一般民俗的地方在於透過同奮正氣的凝聚與發心,接引無形財庫下來,讓同奮家運五福臨門,教運、世運也跟著旺旺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