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陳正申  2006-05-01 10:20

台中縣初院天行堂成立概述

從九二一大地震以來的兩次重大天災,讓同奮深深體會了天地的無情,更感受到「東勢建堂」是 上帝交付的任務,兩年多的時間,終於以「天行」為名建堂了,一路走來,從思想到實踐的過程,真正符合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易經: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易經:坤卦

  乾卦的「象辭」說:乾即健,它是天德,其性質是陽、剛、動;乾卦表明了天體運行,晝夜不息,週而復始,這裡「自強不息」的含義就是對生命的體會,表示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堅韌不屈的精神。也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于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在中國歷史文化的發展過程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不斷獲得豐富和發展,被賦予新的內容。做為一個高尚的人,在氣節、操守、品德、治學等方面都應不屈不撓,戰勝自我,永遠向上,力爭在事業與品行兩個方面都達到最高境界。在做人做事方面應該順應自然,胸懷博大,寬以待人,承擔起宏偉的歷史任務。「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闢地概括了中國文化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的關係的深刻認識與體證的狀態。

從選地到定址 考慮周密

  民國八十八年的一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了台中縣東勢鎮莫大的傷亡,也觸動了東勢地區本教同奮建堂意念,不論大小場合,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提起何時建堂,就連當時重病在身的光籌樞機也念念不忘這件事。

  或許是時機不夠成熟,還是同奮的信心不夠堅定,民國九十三年的敏督莉颱風,一場風雨帶來的巨大土石流,不但重創了和平鄉,也讓東勢鎮再次體會了天地間的無情;「東勢建堂」讓大家體會出這是一件 上帝交付的任務,該動手了。

  從選地到定址就花了將近兩年時間,主要原因可分為內在及外在兩方面,外在原因為:東勢地區的土地大都是世代遺傳,而且居民以客家人佔大部分,他們秉持着「有土斯有財」的觀念,除非不得已才肯出售,因此想找塊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曾經經過地震及水災的洗禮,在地點的挑選更是困難萬分。

  內在原因除了經費的問題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考慮噪音及停車兩件事,攸關將來誦誥以及各種慶典活動的舉辦,除了不擾民之外還要取得認同感,這也是關係着引渡原人的重大考量,天帝教是來救劫而不是造劫的。

  經過了二十次的會議,運用了各種管道,透過各種關係,包括了有形及無形方面的運化輔助,總算選定現址,並且呈報上級核准,聖訓指示以「天行堂」作為東勢建堂的正式依據,從思想、行動、實踐的過程,真正符合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十八日承蒙維生首席蒞臨,除了聽取簡報之外,並指示「光殿」的方位,以及勉勵大家這幾年來的努力。首席的蒞臨及肯定讓大家如飲甘霖,感到多年來的辛苦獲得回報,也深深體會時代使命的重要性。

天行堂人 事 物

  「天行堂」終於成立了,要感謝的人、事很多,只能以「感恩、知足、惜福」的心來報答。最後報告天行堂的資料:

  一、東勢鎮地理位置:距離谷關三十五公里,行車時間約四十五分鐘;距離台中縣初院(玉象殿)及卓蘭天蘭堂各約三十分鐘車程。

  二、居民人數:九二一大地震之前約有住民八萬餘人,災後剩約六萬餘人。

  三、同奮人數:皈師天帝教人數約三百三十一人(含新社鄉、和平鄉、石岡鄉),正宗靜坐班結業人數七十四人,傳教、傳道班結業七人。

  四、天行堂地址:台中縣東勢鎮新盛街一三二號。土地面積一二七平方公尺,建物面積二六九平方公尺(九二一大震之後新建三樓)。

  五、開光啟用時間:九十五年二月十九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