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母親的椎心悔懺

一個母親的椎心悔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一個母親的椎心悔懺

洛杉磯掌院/雍鏡開  2006-05-01 10:40

寬恕悔過之省思

從來,我所有的反省只注意到有沒有為「天下蒼生」?對他人有沒有做到「和」?卻完全忽略了「家和」,尤其是「母子」的和。我只注意自己工作上的成就表現,只用自己的標準評斷兒子偉偉,卻從來沒有真心愛過他,進入到他的內心世界。原來我自以為是的「開心」,是禁不起任何試煉的,我無法面對自己最親愛的兒子……。

  民國九十三年,我參加了第五期傳教使者訓練班,入關後,以反省懺悔作為最重要的功課,因為,天帝教一切弘教救劫的根基,均以反省懺悔當作煉心的入門之道。而這篇心得,就是當時在關內的深刻悔懺:

祈懺原來一直在表面打轉

  我原來的默祝心願與反省懺悔多在表面上打轉,閉關時整個心思更放在有沒有認真聽講?有沒有專心、心無旁騖的靜坐?有沒有做到來閉關的目的及關內的要求?甚至只想到如何將此次所學與洛杉磯同奮分享,以便未來弘教、渡人之用,自己覺得自己似乎一心為教、一心為蒼生,好像這是生命中唯一的目標。

  直到課程過半時聽到了光照輔教的課提及:以廿字真言中的一或二字反省時,不要只想到字面意義,要去省察,與這個字有關聯的所有面向都做到了沒有?

  我下課後走入光殿的剎那,彷彿一把利刃剌穿我的心,因為,我大兒子的面貌突然出現在心中,後悔、慚愧、疼惜、愛憐……,種種複雜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我好悔、好恨,覺得對不起他。

  從我選擇「和」字以來的懺悔反省,多半是反省在對外人,在教院有無做到「和」字,還自以為這方面的功夫略略做到了一些,我所有的反省均注意對人有沒有做到「和」,卻完全忽略了「家和」,尤其是「母子」的和。

責任心的背後是最大的虛榮

  在我心中,其實是對我大兒子偉偉一直很失望的,我從小對他十分嚴厲,因為我覺得在三個姊姊之後的弟弟,從小就被媽寵壞了(雖然他長大後表現得卻也很好),故而感覺到對孩子一定不可溺愛,要嚴格的管教,做不對時,家法侍候,功課成績不好時,家法侍候,我仍可想到他小小的身影跪在床前趴著讓我打屁股的情形,雖然哭,卻從不求饒。事後我還問他:「媽媽為什麼打你?」他總是抽咽的說:「是為我好。」而我竟然還頗以為自己是對的。

  我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在職場上班,而且始終受到老闆極度的重視,從來都是在老闆之下而已,但也因如此,工作非常的繁重,不但上班時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更是常常加班,很晚才會回來,我們家幾乎很少開伙,都是外面買吃的。有時為了趕工作,甚而晚上十一點回來也是常事,我常常自以為責任感重,個性又好強,看不得別人一點臉色,做事雖不至於十全十美,卻一定要讓別人没有話說,老闆、同事、客戶的肯定,就是我追求的最大成就與滿足。

  如今想起,責任感的背後難道沒有虛榮心嗎?我還自誇從不羨慕別人有什麼我也要有什麼,不去比車子、房子、金錢,但是,工作的肯定、大家的稱讚,難道不是一個最大的虛榮嗎?

冠冕堂皇的掩飾內心罪惡感

  為此,我完全疏忽了老大的成長,我只失望他的成績不理想,卻從未想到我有沒有付出時間心力陪他看書,我下班後累得不想動時,看到他功課有不會的,也缺少耐心去教他,晚上我希望能有一些時間沈入自己喜歡的書報世界,卻少有機會讀床邊故事給他。在我成長的環境中,書讀得好不好,是一個孩子乖不乖,能不能為父母露臉的唯一標準,我忽略了他在其他方面的才能,更沒有時間陪他參加學校的活動或是課後的運動項目,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媽媽要上班、要加班,真實面是要追求自己的滿足與成就感,這是我現在才發覺的。

  老大其實非常乖,他從來不吵、不爭,連玩具都不曾開口要過,我以前曾抱著他說:「你如果功課再好一點,媽媽就十分滿足了。」但是這一點卻是我心中對他極度失望的主因,如今想起,這其實大半原因要歸於我,但我內心隱藏的罪惡感卻使我不去面對我該負責的那一部份,而一味苛責他的不夠努力,完全忽視他在運動方面表現出來的能力。

忽視他的專長 只看重成績

  美國小孩要參加各種球隊,全是下課後由父母接送且全程陪伴參加,練習、比賽都要父母參與分配責任活動,但我那有那些時間。直到許多年後,才由他一個朋友的媽媽負責接送,他也才有機會正式進入球隊訓練,而那時已錯過訓練的黃金期,及至他高中參加籃球校隊、足球校隊,我從來不覺得這有什麼光榮,只感到這不過耽誤他唸書的時間,更別提他的練習或比賽我能參加了。

  直到二00二年沒有上班,開始送弟弟緯國(五歲)打棒球,老大都會用不勝羨慕的口氣說:妳從來沒有對我這樣過。現在想起,心如針刺。想到他曾問過:「為什麼你們中國人父母只注重功課?」「我朋友的爸爸見他選上足球校隊,簡直欣喜若狂,像中了大彩。你們怎麼都無所謂?」。我當時實在體會不出他的心情,反而以功課不好好唸就去告訴教練不許他參加校隊來訓勉他,我從來都沒有以他為榮過,只覺得我不能拿他炫耀我自以為重要的成績,其他的都一無可取。

  現在想起我唯一一次去他學校看他打籃球的那次,我前後坐的那些女生、男生,不斷地叫著他的名字加油,似乎頗為他瘋狂,而我當時卻絲毫不了解也未能進入他的這個世界。

力求公正 卻造成極度不公平

  他初中時,妹妹鏡放的兒子安安來美與我們住在一起,鏡放仍留在台灣,我當時一心要做一個最好的阿姨,最公正、公平絕不偏心,兩者一視同仁,絕不讓安安感到有任何不適,因此,偉偉的一人世界變成了兩人。只要他們兩人爭執吵閙,我一定先罵自己兒子,吃穿住用全都相同,絕不偏袒自己的兒子,也不能讓父母及鏡放有話說。

  誰知我力求公正的結果,卻反而是對老大的極度不公正,造成母子兩人衝突不斷,他與安安一吵閙,我就氣得不得了,覺得這個孩子怎麼這麼沒有愛心、沒有同情心,一再的怪他,卻忘了他不過是個孩子,我的作法應值得檢討,有一度,我們的關係極糟,他不讓我碰他,只要我一碰他,馬上甩手走人。

沒有盡到作母親的責任

  我也曾試著改變情形,經過一年努力,才讓彼此的關係漸漸改善,但是,在我內心的深處,我一直是為他不愛唸書、成績不理想而極度的失望,我當然看過一些父母子女相處的書,也嘗試在言詞上不顯露自己的感覺,偶而也會誇誇他,但,如今想來,那全都不是發自真心的,只是覺得我應該如此。

  我對外人向來有耐心,能不發脾氣,可以做一個好聽眾,而不會不耐煩,幫忙做事都可以。但是對自己的家人、孩子卻做不到,我一心想如何弘教渡人,為教院服務,如何修道,但是自以為會為「天下蒼生」的自己,怎麼能對自己的孩子─應是自己最親愛的孩子們付出如此的少,疏忽如此的多。他已經十九歲了,我還是把他當成一個小孩,不能把他當成一個有思想、獨立自主的個人,我為了一些無意義的工作而錯失了他的幼年、童年、青少年,甚至青年階段,我有沒有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啊?這是我從來不願去想、不願去碰的地方,我是一個不能忍受別人說我在工作上不負責、不盡力盡心的人,怎麼能承認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對子女疏忽關愛,天啊!我想著,我錯過了多少時光,錯失了多少可能擁有的美好回憶,好悔恨啊!

  我在生病後,想開了身體的重要,放棄了工作,想要過另一種不同且有意義的生活,但是我卻仍然沒有醒悟到應先顧到人道的圓滿,自以為自己還OK,小孩不理想,兒孫自有兒孫福,他不能成材與我無關,其實我多自私,我有盡了自己一切能做的努力與幫助嗎?

現身說法 希望對你能有警示

  記得首席在賜道名「開」給我時說,希望我更開心、開朗。我當時還說我覺得自己還算開心、開朗啊,首席只是笑笑不語。我到今天才頓然有一些領悟,要開心、要開朗,要真正的心開之後才能逹到,我以前的開心、開朗、樂觀,全是浮面的,因為沒有受到打擊挫折,或是我全然逃避不去想不開心的事,假裝它不存在,糊裡糊塗,渾渾噩噩,也好像每天都能很開心,但這種開心卻禁不住任何試煉的,唯有經過深層的反省懺悔,看清自己內心真正的面目,勇於面對處理後,才能得到真正的開心。

  我應該要面對自己,深深的挖下不敢碰觸的地方,我還有太多太多需要勇敢面對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要學習面對自己最親愛的兒子……。

 

後記:閉關期間,當首席希望我把這篇反省懺悔的日記刋於教訊時,我是有些猶疑的,這是自己內心最深沈的痛,再重看一遍時,仍然不禁後悔難過的流淚不已,直到現在兩年多了,仍感到激動,反省懺悔是應該時時刻刻永不休止的。

  如果要把自己最脆弱懊悔的一面呈現給大家,實在需要勇氣的。但是,經過考慮後,我想,自己的懺悔只要對一個與我有類似經驗的同奮能有一些參考,也許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不再犯與我相同的錯誤,果真能如此,也就值得了!

You may also like...